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比美国更有决心打破阿巴僵局
www.wforum.com | 2017-07-26 03:16:45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比美国更有决心打破阿巴僵局

英国《金融时报》25日发表巴基斯坦作家艾哈迈德·拉希德的文章《中国斡旋阿巴关系的战略考量》称,中国在西亚有很多利害攸关的利益,更有决心打破阿巴两国之间以及塔利班和喀布尔政权之间僵局的似乎是中国,但美国仍是实现地区和解不可或缺的力量。

文章称,中国被视为唯一能够缓和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并把塔利班带回和谈桌的国家。虽然美国在阿富汗驻有一支庞大军队,但其现在的主要精力放在国内事务上。

文章称,中国在西亚有很多利害攸关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外长王毅6月下旬拿出宝贵时间访问喀布尔和伊斯兰堡,以缓和这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两国都在指责对方,而且言辞交锋已经演变成边境上的交火。

文章称,北京方面寻求的是既要维护地区稳定,又要保护本国利益。根据“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在巴基斯坦投资550亿美元,建设公路、铁路、电站等大量基础设施,而且在整个中亚都有类似开发之举。如果阿富汗能实现和平,中国非常希望将其纳入这一网络。

然而,在巴基斯坦西部,公路和电力项目正在受到阿巴两国不稳定的边境沿线恐怖组织的破坏。

最近几周,塔利班对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发动了新一轮攻击。昆都士距离中国新疆和塔吉克斯坦都很近。中国担心,阿富汗北部正成为战火蔓延至中亚的跳板。

文章称,在喀布尔和伊斯兰堡,王毅谈到了阿巴边境沿线的紧张局势和危险。他说,这不利于稳定,也不利于地区合作。他说服两国同意建立一个三方危机管理小组,发挥阿巴中三国外长的积极作用,以消除分歧。

“作为阿巴双方的共同朋友,中方鼓励阿巴尽快建立危机预防和管控机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王毅表示。

文章称,虽然美国在阿富汗约有8400名驻军,还承诺再增派数千人,但已经执政6个月的特朗普政府尚未拿出一项针对阿富汗的战略来支持喀布尔政府。相比中国正在该地区进行的外交努力,特朗普政府可以说毫无建树。

文章称,更有决心打破阿巴两国之间以及塔利班和喀布尔政权之间僵局的似乎是中国,而非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