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侦察机频繁“偷窥” 中国可打其两处“要害”
www.wforum.com | 2017-07-26 03:15:4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侦察机频繁“偷窥” 中国可打其两处“要害”

【新闻事件】

两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两架中国战机23日在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初步报告显示,其中一架位于EP-3侦察机下方的歼-10,突然采取战术动作,向上爬升至侦察机前方约91米。官员指,美方侦察机被迫采取紧急回避动作,改变航向。

此前,中国已经多次敦促美国停止严重侵犯其主权和威胁其安全的行为。本次事件是5月下旬中美军机在香港附近空域“狭路相逢”后,双方再度危险遭遇。

【专家快评】

李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多年以来,美军持续不断的抵近侦察,迫使中国军队做出反应。仅驻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下辖的EP-3这样的多功能远程侦察巡逻机就接近20架,且近年来,已经开始快速换装更为先进的P-8侦察机。

美军抵近侦察并不是针对中国个别作战力量和军事行动的特例。出于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防范和猜疑,美军侦察机频繁“光顾”中国近海,依靠先进的电子传感器,大量收集中国军事战略、战役、战术和技术各层级的情报,服务于美国战略决策、美军在西太的作战计划制定和战法创新,并根据需要和日本等主要盟友分享这些情报。

在中国军事战略意图和能力建设透明度不断提升,中美军事交流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美军对华抵近侦察成为两军关系中的“负能量”,不仅有损中美军事和战略互信,而且为双方造成了摩擦、事故和升级的风险。虽然中美针对海空危机管控进行的对话与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但是,美国军方和战略界只考虑美军抵近侦察舰机的飞行和航行安全,选择性忽视中国的国家安全消极立场,为双方基于共同利益,妥善处理抵近侦察问题造成障碍。

因此,反制美军抵近侦察是中国军队面临的长期任务。出动舰机对于美军侦察兵力实施识别、跟踪、监视和拦截是有形的反侦察斗争。随着中国军队装备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在网络和电磁空间的行动能力快速增长,在无形的反侦察斗争中,逐步降低美军抵近侦察的“收益”,增大其传感器和搭载平台的网络和电磁风险,可争取更大的主动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