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急不可耐要与中国平起平坐
www.wforum.com | 2017-07-25 19:14:0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急不可耐要与中国平起平坐2013年5月在拉达克边境,中国军人要求越界印军退回己方一侧。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英文《日本时报》发表美国《彭博评论》、《印度快报》、《印度标准商报》专栏作家夏尔马(Mihir Sharma)发自纽约的文章说,在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和巴基斯坦不时交火,子弹横飞。而印度和中国四千公里的边境线尽管同样存在争议,最近几十年来却没有响过一次枪。

但中印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分水岭边界线,已经对峙一个多月,而且双方都没有准备退让的迹象。两国边防军人相互推搡,露营地相隔只有几公里,彼此虎视眈眈。尽管以前的对峙最后都平静地解决,新德里方面真正担心的是,长期的平静可能不会持久。一些印度战略家相信,这次很快会诱使中国发动一次有限度的惩罚性打击,以表明其军事优势。无论是否如此,这场最新的对峙必定会改变印度。

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冲突,通常不会影响世界其他地区。1962年那场短暂、痛苦的边境战争就是如此,当时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美、苏之间的古巴核导弹危机上。然而,印度人从未完全忘记1962年边境战争失败的耻辱。中国很少对印度人提及那场战争,但这次,和狂热爱国的印度新闻媒体通常捶胸顿足的言论项对应,中国也出现类似的噪音。中国官方《人民日报》的微博账号,还贴出了好战的社论。

几周前,笔者在北京获悉,一些政策制定者和外交官认为,印度有点高估自己。印度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满,不仅不参加习近平主持的相关论坛,而且严词抨击这个以大型基建方案为基础的倡议。印度总理莫迪上月访问美国时,和川普一起又发出了同样的声明。印度现在在西藏和边境问题上,也采取了比过去强硬的立场。

北京领导层对印度立场的变化感到费解。在北京时反复有人问我,印度是否忘记了自己的经济规模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可能印度需要显示自己的地位。问题是,印度并不完全知道自己的地位。独立后的印度继承了英印军队,并自诩为亚丁湾以东地区的支配者。虽然印度在1962年边界战争中失败,而且中国在经济上遥遥领先,印度总是自认为和中国平起平坐。印度人认为,这些只是小挫折。一旦解决了国内的政治混乱,最后我们会赶上中国。同时我们为什么不显示已有的实力?

但印度实际上是否准备好,在地区发挥更大的战略影响力?印度的国防开支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所占的比例比1962年以来任何时候都低。华盛顿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的人士在推特上指出,印度是为数不多几个国防开支少于基建开支的国家之一。这是印度政策制定者设计的,他们确信建一条新的公路,比军队增加一个营,更能使国家强大。

但印度不可能乖乖地呆在一边。这是一个年轻的,缺乏耐心的国家。当10亿人被引导着期望印度是一个强国时,就会要求政府有相应的表现。因此无论我们能否承受,能否使局外人眼中感到很客观,我们的民主保证不会做邓小平在中国干过的事,我们“等待自己的时机”。中国每次都漠视或不考虑印度的能力,那只会加速印度有一天起来,寻求与自己相称的更大的角色。所以对北京来说,问题很快就不会是世界如何对待中国的崛起,而是中国如何对待印度的崛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