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和印度在印度洋遏制中国没那么容易
www.wforum.com | 2017-07-25 04:34:1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和印度在印度洋遏制中国没那么容易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3日文章,原题:对日本和印度来说,在印度洋遏制中国说易做难 最近,日本派出二战以来建造的最大军舰参加在孟加拉湾举行的海军演习。日本此举表明与印美一道应对中国在印度洋扩张野心的高度承诺。当前,日印在遏制中国方面变得日益重要。但问题是,日印合作增长缓慢且具有试探性。而近年来中国在印度洋沿岸其他国家发展关键港口和设施方面突飞猛进。

印度一直认为最好不开发其漫长的陆海边界,以避免为潜在入侵者提供基础设施。但如今,随着中国沿边界筑路、在印度邻国修建港口,新德里不得不面对需大笔投入跟进的现实。与中国的边界争端也迫使印度在偏远地区修建道路和军事设施。

本月的三国联合军演,表明印度向与日美发展更深、更实质性伙伴关系迈出小步,这是在面对中国在地区进展迅速的背景下。但实际上,美日与印度的合作进展缓慢、困难不少。

印度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进入印度洋的东门户,但就在中国在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修建新港口之际,该群岛上的关键战略要地一直未得到开发。美国有意协助,无奈受到掣肘。据称,近年来美海军6次请求停靠安达曼群岛均遭印方拒绝——这与中国对美国介入印度洋日益不悦有关。

这种情况下,日本取代美国主动向印度示好。新德里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阿布希吉特·辛格说:“日本是唯一愿帮印度开发群岛的国家。”原因在于,其他国家认为提供此类协助对中国太具挑衅性。

去年,日本宣布新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以回应中国从非洲东海岸到太平洋海域的日益自信行为。但据日本驻新德里的经济专员称,日本协助印度发展群岛的计划已陷入停顿。日方欲在那里修建电厂的计划受阻于审批手续,打算帮印度修建港口和飞机跑道的提议也没进展。

为此,日本已将部分注意力转向斯里兰卡。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尤安·格雷厄姆说,日本欲援助开发的亭可马里港可作为海军基地,在抗衡中国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作者丹尼尔·斯泰西等,陈俊安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