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www.wforum.com | 2017-07-25 03:26:2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当地时间7月19日,我军出征俄罗斯坦克两项2017的四辆96B坦克及相关保障车辆抵达俄罗斯阿拉比诺比赛场。今年的坦克两项比赛与往年相比,火药味更浓。除了中国队派出96B坦克参赛之外,印度和白俄罗斯也自带坦克参赛。96B型坦克将与T-72B3/B3M、T-90S型坦克同场竞技。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到达阿拉比诺的我方参赛装备

细细观察今年参赛的96B坦克,就会发现不少有意思的细节。今年的参赛的96B坦克并没有像以往一样为了减重而拆掉首上的反应装甲,首次以“完全体”参赛。这表明在经过高强度的部队适应性训练之后,中国坦克兵有信心驾驶96B坦克取得超过去年更加优异的成绩。当然这种信心很大部分也建立在我国坦克科研人员对96坦克的不断改进之上。

在去年的比赛中,由于俄罗斯方面限制了坦克校炮时使用的弹药数和其他某些客观原因,导致我参赛坦克射击成绩下降。为此今年参赛的96B型坦克安装了炮口基准自动补偿装置。在探究去年比赛射击成绩不理想原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除了校炮和某些客观原因之外,坦克在校炮后的自然偏移和急速行驶时的剧烈颠簸都可能影响到坦克射击时的首发命中率。炮口基准自动补偿装置可以在比赛时自动测量炮口与火控之间的偏移,并将其与诸如横风、药温等其他修正量一起输入火控计算机。从而使得坦克炮手在瞄准时做到对瞄准点心里有数,而不是像以前凭经验进行估计。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俄方人员切割固定钢缆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与2016年对比可以明显看出炮口部位的区别

除了炮口自动基准装置外,今年96B坦克另外的一项改进是修改了空气预滤装置和涉水进气桶的设计。在去年的比赛中96B坦克在空气预滤装置和涉水进气桶的帮助下,节省了不少过水坑加减速的时间和提高了动力系统的可靠性,为96B夺得单车赛冠军创造了条件。今年根据以往去年的参赛数据对这一部分的设计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减小了高速过水坑时发动机进水憋气的可能。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我方参赛队保障人员解卸固定钢缆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与2016年出征的96B后部对比

虽然在去年的坦克两项团体决赛中96B坦克发生了负重轮平衡轴断裂的事故,但其整体表现仍充分展现了96B坦克的性能边界。在仅仅完成工厂2000公里动力试验,尚处在试生产阶段的96B型坦克在比赛中,全程高速行驶、动力系统在高负荷的恶劣工况下仍然能良好工作。

正因为此,今年早些时候在库尔勒的赛前训练中中国坦克手才敢对96B狠操猛练,高速过飞过车辙桥,甚至上演60公里时速高速过弯这种“危险”动作。虽然60公里时速过弯的直接结果虽然履带滑脱,但是先前担心的综合传动系统并没有因此而发生故障,96B型坦克的综合传动系统经受住了考验。

过去我们只是机械的认为液力综合传动的优势只是体现在坦克加速性和转弯性能上,而其系统复杂的劣势不能忽视。然而通过坦克两项几年的比赛及训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采用方向盘驾驶的液力综合传统在整车操控性上要比双杆驾驶的机械传动要轻松很多。这一点看似平常,但却意义非凡。

首先、液力综合传动的驾驶难度显著降低有利于更快更好的培训坦克驾驶员,坦克机动性的优势更容易展现。这一点在央视反应我军参赛队员赛前训练的纪录片中就有体现,“新手徒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很快就超越了他的师父创造了新的单车记录。

第二、液力综合传动的驾驶强度显著变低,在平原地区也许感觉不到,但是到了干热沙漠或者高原地区这就变得非常重要。频繁且大力的变档、转向非常的消耗体力。长时间行军时,坦克驾驶员的战斗状态难以保持。曾经在一些高强度训练中,坦克驾驶员最后是被从驾驶舱拽出来的。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在大沙漠中训练的参赛队

今年的坦克两项,印度T-90S的参赛让比赛增加了不少火药味。记的几年前第一次评点坦克两项时,笔者就曾说过中俄两国坦克同场竞技除了部队的军事比拼之外,也是两国外贸坦克展示的一个舞台。本月初从俄罗斯乌拉尔机车厂传出的一份文件显示,乌拉尔机车厂正在为与埃及、越南、印度、伊拉克及科威特可能达成的T-90SM坦克订单进行准备。T-90系列坦克在沉寂了几年之后,重回国际坦克贸易市场。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出售给科威特的T-90坦克单价高的令人咂舌。由于近几年的区域局势问题,中东的土豪们买东西开价都非常“豪爽”

虽然目前乌拉尔机车厂的这些订单仅仅是意向,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给我们的坦克外贸带来了不小的压力。VT-4坦克扭转了先前VT-1动力被掐脖子的尴尬局面,中国外贸坦克形成了以质取胜的局面。然而国际油价的长期低迷,让我们不少的潜在客户银根紧缩。他们在挑选主战坦克的时候不得不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

俄罗斯在这个时候重新推出T-90SM坦克,其性能虽然无法与VT-4相比,但是价格的优势着实让我们非常难受。在几年前,VT-4坦克与乌克兰T-84堡垒坦克竞争泰国订单时,就曾出现泰国军方因价格因素优先考虑T-84堡垒的事情。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而因为乌克兰自己的交货速度问题,泰国军方又回头选择了VT-4

面对于此,96B坦克的外贸版VT-2恰好可以扭转局面。96B坦克的进化不仅仅在动力和观瞄方面。细细对比96B和先前的96A不难发现,96B坦克炮塔正面主装甲加厚了不少。保守估计其炮塔正面装甲防护达到之前VT-1A的水准,其防护水平与T-90SM在伯仲之间。

观瞄系统方面,目前96B/VT-2坦克没有装备车长周视观瞄,看起来没有安装了车长周视观瞄的T-90SM之流唬人,但实力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多少,反而在成本上占了不少先机。因为对于需要买坦克的国家来说,坦克战的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员的训练水平,且敌我双方的交战距离并不很远,基本发生于白天。在这些情况的影响下,车长周视观瞄超越调炮、大口径热像的优势基本无处发挥。当然如果潜在客户在意这个的话,完全可以忽悠他们去买高级的VT-4,或者在96B车长指挥塔后边的平台上安装一套电控的周视观瞄来满足要求。

在机动性方面,虽然T-90SM可以安装1130马力发动机,但是96B/VT-2坦克也有综合传动系统的加成,并且车重方面96B要比T-90SM轻3吨有余。另外目前的96B在库尔勒的高温和沙漠环境下,其可靠性经过了充分的验证,而T-90SM坦克在伊达克地区仅仅完成了演示表演。我们有理由相信,96B是在国际市场上回击T-90SM攻势的有力武器。

96B征战坦克两项:赛场和商场的双重对决

VT-2改进型,2016年珠海航展上VT-2和VT-4都有动态展示

综上所述,今年的坦克两项比赛中国非常需要一场胜利来证明自己。我们赢得比赛,战胜T-72B3M和T-90S不仅是对中国坦克兵多年坦克两项心得的肯定,也是中国外贸坦克抢占中东市场的一次绝佳表演秀。

正所谓今朝我欲乘风去,大展雄才高万仞。预祝中国坦克兵与96B型坦克取得佳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