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军社:奉劝美军别来南海“制造麻烦”
www.wforum.com | 2017-07-23 23:54:1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军社:奉劝美军别来南海“制造麻烦”

  据美国媒体21日披露,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将一份年度计划送交白宫,该计划规划了2017年全年美国将派军舰和战机在南海挑战中国海洋权益主张的具体安排,白宫随后批准了这份计划。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在白宫事先知晓了全年计划的情况下,批准进程也将比以前快得多。报道称,申请得到快速批准将使“航行自由行动”开展得“更加常规、更加准时”。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那么可以肯定美军今后进入南海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频率会增加,因而造成南海形势的不稳定也可以预期。在当前南海局势日益趋缓的情况下,尤其是在菲律宾已经明确宣布不参加美军联合巡逻的情况下,美军仍然执意到南海进行挑衅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无疑再次暴露出美军破坏南海和平的“麻烦制造者”真面目。

  首先,美军自1979年以来在世界海洋实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其实质就是根据美国自己的标准、依靠美国强大的海上力量挑战其他国家在领海、专属经济区、群岛水域、海峡等海域的主权和管辖,进而维护美国“横行”世界海洋的霸权。特别是美舰以行使所谓的“无害通过权”为名,未按一些沿海国要求提前申请或通报,强行进入他国12海里领海的行为,更是凸显美国的霸道。

  其次,美国官员此时透露这条信息背后的意图令人匪夷所思。当前,中美双方正在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美国官员此时透露白宫批准美军南海“航行自由行动”计划,明显与两国加强合作的趋势不符。这只能被理解为美国欲继续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插手南海问题,并以南海问题为抓手继续对中国进行遏制。

  第三,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从未受到影响,美军若继续以维护航行自由为借口在中国岛礁邻近海域开展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无疑会破坏南海的和平稳定局面,因为美军的这些违法行动极易被与中国在南海存在争端的个别国家看作是为其撑腰打气,从而鼓动个别国家进一步采取冒险行动,挑衅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而这些挑衅行动必将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制。

  美方应该明白,中国拥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但是,为了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始终坚持通过与直接当事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当前,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争端当事国均同意回到谈判解决争端的正确道路上来。美国作为一个域外国家,应该尊重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平解决争端的努力,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破坏作用。

  美军进入中国南海岛屿邻近海域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是对中国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对于美军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必将坚决反对并采取相应措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