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远征吉布提 为什么要选择这艘巨舰
www.wforum.com | 2017-07-20 21:48: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远征吉布提 为什么要选择这艘巨舰

  7月11日,中国海军071型大型登陆舰“井冈山”舰与868“东海岛”船从湛江解缆起航,奔赴吉布提,建设中国首座海外保障基地。很多朋友很好奇,为什么中国海军在这次行动中使用的是“东海岛”船这样的半潜船,而不是传统的运输船,中国海军为什么要特地装备一艘这样的船只?这种船在中国海军中有什么用?今天,“迷彩派”就和大家一起来谈一谈这个话题。

  2005年,美军推出了“远征中转基地”概念,试图将美军部署在前沿的预置装备与快速部署的装备结合起来,这个概念的最终产物就是“蒙特福德角”级移动登陆平台舰与“刘易斯·B·普勒”级远征移动基地舰。其中的“蒙特福德角”级移动登陆平台舰就是一款在半潜船平台上改进而成的远征移动基地。这款远征移动基地依然保留了半潜功能,能够在携带大量物资、人员的同时搭载3艘LCAC气垫登陆艇,执行快速物资运输、登陆作战支援等任务。

  中国海军868“东海岛”号半潜船,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20000余吨,于2015年7月10日正式入列,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半潜船。相比经过改进设计,更加适合快速物资运输、登陆作战支援任务的“蒙特福德角”级移动登陆平台舰,“东海岛”船采用了标准的半潜船设计。虽然在物资装载速度、快速运输能力上,“东海岛”号与“蒙特福德角”级有较大的差距,但是采用标准半潜船设计的“东海岛”号,所具备的大件物资运输、船舶救援等能力,是“蒙特福德角”级所不具备的。

  这两款类型接近的半潜船在具体设计上截然不同的原因,是由于中美两军对半潜船的任务需求有根本差异造成的。美军由于此前已经拥有了相当数量的海上预置舰,建造“蒙特福德角”级移动登陆平台舰的目的是解决物资、装备从海上预置舰到岸上的运输问题。因此“蒙特福德角”级并不要求巨大的载重量,而是追求LCAC气垫登陆艇的快速装载与物资从海上预置舰到本船的转运速度。

  而中国海军目前没有此类需求,建造半潜船的主要用途是配合海军其他舰艇,进行远程快速的突击登陆作战,并在平时进行物资运输、船舶救援等多种任务,因此“东海岛”号采用了较为常规,适用性较广的设计,可以执行多种任务。

  2009年底,中国与乌克兰签订合同,购买了一批“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中国海军对“欧洲野牛”巨大的运输能力与强大的快速突击登陆能力表示非常满意,但是“欧洲野牛”仅有500海里的航程过短,令中国海军为如何扩展它的使用挠头不已。最终,中国海军选择了半潜船搭载“欧洲野牛”的方式,来提升“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的作战能力。“东海岛”船,就是为了这一任务而设计的。“东海岛”船可以搭载“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在远离基地支持的情况下,在周边的群岛海域独立进行连级规模的突击登陆作战。

  除了配合“欧洲野牛”进行突击登陆以外,“东海岛”船还具有巨大的物资运输能力。在不搭载“欧洲野牛”的时候,“东海岛”号还可以运输大量物资,执行岛礁补给的任务。以“东海岛”船数千吨的物资运输量,一次可以为多处有人驻守的岛礁进行物资补给。此外,一旦有船舶在附近海域遇险,“东海岛”号还可以执行紧急救助任务。

  “东海岛”船具备强大的物资运输能力,此次远赴吉布提的任务中,该舰承担了大量车辆、物资的运输任务。

  “东海岛”号虽然不像航空母舰、大型驱逐舰那样吸引眼球,却是不折不扣的“力量倍增器”,对中国海军总体作战能力,有着极为明显的提升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