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舰如何反制美军舰机跟踪?战时用雷霆之举消灭
www.wforum.com | 2017-07-20 20:40: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如何反制美军舰机跟踪?战时用雷霆之举消灭

  中国国防部20日针对有关辽宁舰航母编队过航台湾海峡期间遭美国驱逐舰全程跟踪回应称,中国军队对当面海域的情况保持着全程监控和有效处置。这则回应显示中方对事态掌控的十足信心。那么,一般来讲,中国军队是如何对当面海域保持全程监控和处置的呢?战时,中国航母战斗群又如何实施隐蔽、应对跟踪呢?

  中国如何监控美舰艇?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援引台军方官员的话称,辽宁舰在穿越台海时,美“伯克”级驱逐舰沿着海峡中线全程侦察大陆航母。据分析,美方驱逐舰如果以舰上雷达获取信息的话,可能保持不小于30公里的距离,受到地球曲率影响,只有在这个距离,其舰载雷达才可比较可靠地跟踪辽宁舰编队。按照台媒的说法,美舰航路是沿着海峡中线、偏中线以东行进。如果美舰依赖其他平台(例如无人机、舰载直升机、海上巡逻机等)的传感器提供的信息尾随跟踪,那么距离可以稍远一些。

  对于美舰和可能使用的直升机、巡逻机,解放军可通过多种手段监控。首先,由于台湾海峡比较敏感,航母通过台海时,解放军海军可起飞警戒机、预警机实施情报保障,由空基平台对海空情况进行监控,届时整个台海地区空域、海域将一览无余。其次,岸基雷达站也可提供稳定的情报支持。通常岸基雷达站都设置在山上,所以无论对空对海,都能获得比较好的探测距离。

  辽宁舰航母编队的舰艇本身也拥有强大的对空、对海探测能力。实际上,编队中任何一艘舰艇,均装备比较完备的对空、对海、对潜探测装备。辽宁舰自身则不仅安装了052C驱逐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更在桅杆顶部安装有“海鹰C/S”双波段对空、对海警戒雷达,此外航母的舰载预警直升机也具有很强的探测能力。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通过台海这个比较敏感的区域,航母本身的大型雷达以及编队内大多数舰艇很可能保持无线电静默,防止无线电信号被截获,只需要一两部对空、对海警戒雷达和少量导航雷达开机便可,通过数据链系统与空基、岸基信息融合后分发给各个平台。

  战时如何防探测防跟踪

  根据台湾方面公布的辽宁舰航行线路图,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期间,是靠近大陆沿岸航行。由于台湾水域比较狭窄,航母编队目标又很庞大,所以通过台海几乎不可能不被察觉到。而且在和平时期,只要符合航行规则,相关活动没有威胁到一方的航行安全,在双边或者多边《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范围内活动,也没必要对附近的跟踪舰只进行驱赶或采取强硬措施。

  而在战时,辽宁舰的行踪就不那么容易被掌握了。首先,航母作战时,不会出现在台湾海峡这样的狭窄水域,而在哪怕是南海这样的海面上发现一支航母编队,对于一支中等规模的军队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国外卫星公司拍摄的辽宁舰清晰照片曾经在网上引发关注,但这种光学成像卫星并不适合在广阔海域对舰艇进行实时侦察。一方面,光学成像卫星很难兼顾分辨率和侦察范围。以中国高分一号为例,16米分辨率的相机观测幅宽可达到800公里,而2米分辨率的观测幅宽为70公里,美国人形容其侦察卫星的视野就像“可乐吸管”,可见高分辨率卫星的观测幅宽小,覆盖面积也就相对较小。另外,其照片很难进行实时判读和对目标进行跟踪。在拍照、回传、判读、定位的过程,航母编队已经航行很远了。

  通常侦察航母编队,要有专门的海洋侦察卫星星座,通过航母编队的电磁信号来确定其位置。而战时,航母编队会对电磁辐射进行非常严格的管控,并根据敌方侦察卫星过顶时间确定对外电磁辐射。而且,战时对航母编队的侦察是在对抗环境下进行的。和平时期舰机在中国航母编队附近几公里跟踪监视,战时早就被击沉了。

  台湾要用鱼雷伏击辽宁舰?

  近期,美国宣布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价值14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就包括MK48-6AT重型鱼雷。台媒称该重型鱼雷将对解放军构成重大威胁。台媒认为,装备MK48的台湾潜艇,可伏击解放军航母编队。

  对此,一名大陆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依靠现有台湾潜艇,伏击解放军航母编队是痴人说梦。台湾潜艇想要伏击大陆航母,可能面临看不见、跟不上的窘境,最终落一个逃不掉的下场。首先,以台湾现有的侦察力量,战时很难完成在广阔洋面连续跟踪大陆航母编队的任务,在大陆陆基飞机和舰载飞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联合打击下,其侦察力量会很快瓦解,而台军柴电潜艇本身的探测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根本无力在广阔海面独立搜索航母编队。即便发现大陆航母,台湾现役潜艇的速度相对于航母编队就是“骑自行车追汽车”,完全跟不上。另外,解放军海军的潜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超出台湾潜艇,而且近些年解放军的反潜巡逻机、直升机发展很快。最大的可能是台湾潜艇还没出港,就连同MK48鱼雷一起被击沉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