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美日联合军演表面抱团 内部实则“结而不盟”
www.wforum.com | 2017-07-16 04:13:3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度的“马拉巴尔”军演引起中国媒体空前的关注,这不仅是由于美日印三国均派出了各自最大的水面舰艇,也是因为其针对性很强的反潜演习科目。

  那么,值得关注的是,印度与美日空前抱紧的举动,究竟是一时的应激反应,还是其已经抛弃奉行了数十年的等距离平衡外交,彻底倒向美国的明证呢?

  美印军演表态差异明显

  7月10日,2017年度“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正式启动。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当天报道,驻韩美军海军司令威廉·伯恩(William Byrne)在演习启动仪式后直言不讳的说道,“我想说的是,这是一条向中国传递的战略信号。”

  尽管威廉·伯恩随后说:“这对加拿大、韩国,抑或是澳大利亚或其他任何海事力量来说都一样。”但是,印度媒体普遍认为,其目的无疑是“实现三国之间更深层次的军事联系”,而这一军事联系的战略关切显而易见。

  卡内基印度中心外交政策专家康斯坦丁诺·泽维尔(Constantino Xavier)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称,10日开始的演习意在提供一种“(具备)象征意义的再保证”,即美国决心与印度一道继续塑造亚洲安全环境。

  11日,作为美国主流媒体的《纽约时报》也发表题为“印美日海上联合军演,向中国发出信号”的相关报道。

  作为一项从1992年就开始的年度军演,今年的“马拉巴尔”演习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国派出了包括巨型航母“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在内的一整个航母打击群参加,印度则出动了其最新服役的“维克拉玛蒂亚” 号航母(这也是该航母首次与外军合演),日本则派出了其前一段在南海兴风已久的“准航母”“出云”号。

  但是,相对于美国军方及媒体对该军演指向中国的高调宣传,印度官方及学者却显得小心翼翼,并竭力强调其年度例行演习的属性。

  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总司令、海军将领比斯特(HCS Bisht)10日表示,印美日三国海军现在并不是联合起来针对中国,因为“联合军演的准备事宜从一年前就开始安排了。”

  12日,印度基金会成员、印度高哈蒂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马罕塔教授(Nani Mahanta)在复旦大学出席会议期间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他不认为正在进行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是为了对抗中国。“我们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同样也会与中国举行联合演习。近年来,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正在迅速增长,武装对抗对我们两国来说并没有好处,而我们在维护地区和平如反恐上有许多共同的责任。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表示,印度基金会与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关系密切,是莫迪政府非常重要的智库,其言论值得关注。

  《印度斯坦时报》11日报道称,印度往年在举行“马拉巴尔”军演时总会不时顾及中国的感受,今年同样不想打这张军演牌来增加中国的忧虑。事实上,美印关系并不总是亲密和友好。

  “美印关系从未如此牢固”

  但是,无论印度方面如何低调,这场演习明显的针对性是无法抹去的。近年来,印度媒体对于中国潜艇在印度洋的活动给予高度关注,时常加以炒作。

  据《外交学者》网站10日报道,本届“马拉巴尔”军事演习将反潜作为重点科目,针对意味明显。

  “这次‘马拉巴尔’军演的重点科目的确是反潜作战。在去过的1-2年间,中国越来越多地派遣潜艇进入印度洋。对于印度和美国海军而言,这令他们感到担心,因为印美都在该地区有军事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研究教授白康迪(Kanti Prasad Bajpai)对记者表示,“(由于)印度的能力有限,新德里无疑想要在反潜作战领域深入学习。这也在向中国传递一个信息······它正在训练反潜作战能力,来确保自己有实力反制中国潜艇。”

  近年来,印美两国日益紧密的军事合作是显而易见的。

  2016年3-7月,美国一举出售12架其最先进的P-8“海神”反潜巡逻机给印度,成为该机首个海外用户。目前,P-8反潜机已被部署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这里扼守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出口,被认为是监视中国海军的绝佳位置。

  今年6月,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售22架先进的MQ-9B型“捕食者”无人机,其具备强大的跟踪与监视能力。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南亚问题专家Ashley Tellis称,美国决定向印度出售天空守护者无人机的决定意义重大,因为美国的政策是只向盟国出售此类先进的无人机。一名要求匿名的白宫高级官员23日也表示,这般待遇,一般只有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和防务伙伴才能得以享有。

  同样是在6月,美国和印度敲定了将F-16战斗机生产线转移至印度的协议。此举不仅可为印度空军的更新换代提供先进的备用机型,还能极大提升印度的航空工业水平,对印度军队及制造业意义重大。此外,美印近年来还达成了包括“阿帕奇”武装直升机、C-130和C-17运输机、“鱼叉”反舰导弹等先进美制装备在内的军火交易。

  6月26日,印度总理莫迪到访美国。在他出访前,莫迪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称为“不容置疑的”。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莫迪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美印间的安全伙伴关系非常重要,两国军人每天都在防务层面加强合作,“美印关系从未如此牢固,从没比现在还好”。莫迪则回应,希望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继续与美国加强合作。

  “结而不盟”

  无疑,相比于冷战时期,作为传统苏/俄制武器的装备国,印度近年来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可谓前所未有的接近。那么,是不是可以据此判断,印度已经放弃了传统的等距离平衡外交,乃至不结盟的根本原则,而完全选择美国阵营了呢?

  11日,外交学者网刊发了印度什里·拉姆夫人女子学院政治学助理教授莱斯利·库马尔的文章《印度的选择:中国还是美国》。在文中,库马尔指出印度当前的最大危机在于没有明确的外交战略,不能仅仅做出被动的应激反应,否则印度将被无可逆转的带入美国阵营。库马尔呼吁,印度应提防与华盛顿建立任何紧密的军事同盟,因为那可能会让印度成为未来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的战场。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对认为,莫迪的印人党政府是一个相对缺乏外交经验的政府,其外交政策较之以前的以知识阶层和中产阶级为基础的国大党政府的确产生了新的变化。印人党政府虽然并未放弃平衡的外交政策,却与传统的“等距离”相距甚远。

  “莫迪政府的外交极为重视双边,总想在双边交往中获取最大利益,却忽视了外交本身的联动效应。”张家栋表示,“莫迪努力在同每一个国家的交往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并在这种最大化中寻求新的平衡。但是这种平衡能否持久,是一个问号。”

  在冷战时期,印度曾是少有的能够同时从苏联和美国获得大量援助的国家,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印度成为第三世界的领袖。但是,印度一旦与其他大国产生直接的冲突,这一政策就有失败的危险。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与印度过高估计了可能从美国和苏联得到的支持不无关系。

  在6月初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尽管美国防长马蒂斯多次重申美国对亚太盟国的防务义务,但是仍未能有效安抚盟国,有多位地区国家代表在现场对记者表达了“可以相信马蒂斯,但无法相信特朗普”的看法。库马尔表示,特朗普政府即使对北约这样的长期同盟也摇摆不定,其对印政策显然无法让人放心。

  印度1998年进行核试验后,美国随即对印度施加了制裁,使美印关系陷入低谷。2014年,印度因顾及本国粮食安全宣布反对通过WTO《贸易便利化协议》,也引起了美国等国的批评。此外,美印两国在知识产权、气候变化等领域素有纷争,在印巴关系、阿富汗国内和平进程等问题上也有不少纠葛。

  印度基金会成员凯特卡尔(Prafulla Ketkar)表示,“我们出于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同美国合作,但也会出于同样的理由与中国展开合作。”

  “在印度国内,舆论环境实际上也不利于莫迪政府对中国一味强硬。”张家栋表示,根据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加尔各答)的研究,印度全国性报纸的对华友好情绪在上升,这其中甚至包括《印度时报》等长期煽动反华言论的媒体。另外,在印度国内,对华政策的分歧也在上升。在关于印度是否应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问题上,在印度学术界和决策层内部的分歧就非常明显,甚至是在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内部,不同的声音也非常大。

  尽管如此,在12日举行的第四届复旦-印度基金会对话上,仍有印度专家向记者表示,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日趋增强是引起印度疑虑、促使印度与美国合作的重要原因。但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楼春豪看来,印方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印度与中国的海洋战略都有很明显的防御心态,再加上其传统战略文化中‘印度洋门罗主义’的影响,导致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的活动过分敏感。”

  “目前看来,印度与美国的战略协作确实在加强。”楼春豪表示,“但是,印度仍会在对美交往中强调战略自主,‘结而不盟’可能是对印美关系较恰当的描述。”

  巴基斯坦《黎明报》指出,由于美印的实力并不对等,作为《交易的艺术》的实践者(也是作者,编者注),特朗普会毫无顾忌地利用这一筹码对印度肆意攫取。例如,美国会迫使印度打开国内市场,或限制印度与俄罗斯和伊朗的传统友谊。美印紧密拥抱的结果可能是,为了维持美印所谓的“伙伴关系”,印度不得不时常对美国的意志卑躬屈膝,牺牲自己的外交独立性。

  “任何国家都会有民族主义情绪,但是不能只通过这一面看待我们面临的问题。” 凯特卡尔强调,“印度不会完全导向美国,我们仍有自己的独立外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