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指望拿缅甸制衡中国?估计印度想多了
www.wforum.com | 2017-07-15 20:27:2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指望拿缅甸制衡中国?估计印度想多了

  在中印边界问题由于印度武装人员非法越界而持续恶化的当口,7月7日,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来将军开始了对印度为期8天的访问。而《印度时报》“One India”等印度媒体则对此大肆渲染,宣称敏昂来将在印度所受到所谓“国王般的待遇”,大言不惭地宣称此举是要帮助缅甸“抵御中国的战略入侵”,还使用了“向中国发出了明确的信号”这样带有挑衅色彩的语句。仿佛敏昂来将军一访印度,印缅关系就可以一夜之间赛过中巴,因为印度和缅甸的合作,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就要大难临头了。

  诚然,敏昂来访问缅甸为期8天,而印方对其隆重接待表明现阶段双方确实互有所求。但从印度、缅甸所面对的国内局势,以及中印,中缅,印缅三边关系的现实来看,印度想要达成“联缅制中”难度实在是太大。很显然,敏昂来将军访问印度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或者说至少远远大于印度媒体所鼓噪的实际意义。

  缅甸和印度确实互有所求

  从历史来看,缅甸和印度渊源深厚。在近代史上缅甸曾经作为英属印度的一部分,与印度一起经受着英国的殖民统治,一直到1937年,缅甸才脱离英属印度而成为单独的殖民地。缅甸和印度与中国相邻,彼此也有着长达16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线。两国都是多民族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国内民族和谐和解和国家发展的问题。相邻的地缘,共同的历史,相似的国情,使得缅甸和印度的双边关系对彼此十分重要。

  而在当下,面对国际国内复杂情势,缅甸和印度有了更多共同语言。对于印度而言,缅甸是东南亚国家国家当中唯一与印度直接接壤的国家。是印度发展与东南亚关系,借以“平衡”中国在东南亚影响力的“东进政策”当中不可替代的关键一环。对于缅甸而言,自2010年开始民主化进程以来,国内的政局持续不稳,政府与民地武的和解进程困难重重,而军人在缅甸国内的政治地位更是无可挽回地下降,军人集团急需国际社会新的支持,而印度是一个可能的选项,显然双方目前是互有所求。

  更重要的是,缅甸和印度拥有约1600公里的共同边界,边界两边生活着克钦族、钦族、那加族等有浓厚分离主义倾向的跨界民族。而这些分离主义势力不仅使缅甸当局饱受长年内战的困扰,也使得印度东北部地区长期处于混乱和不稳定状态。可以说缅甸和印度在打击跨界民族分离势力,维护双方在边境地区的有效统治方面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的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正是在双方有着重要共同利益,互有所求的前提下,才有了此次敏昂来将军对印度为期长达8天的访问和印度方面的盛情款待,而在共同利益驱使下,印度和缅甸之间“一拍即合”,也就成了不难理解的事情。

  缅印关系的貌合神离

  虽然在共同利益的指引、趋势之下,印缅关系随着此次敏昂来将军的访印迅速升温。但印缅两国之间的芥蒂并不亚于中印两国之间的矛盾冲突,而这些矛盾可不是靠几次访问就能解决的。

  印度自独立以来一直有意无意地以大英帝国在南亚殖民利益的“继承者”自居。在本地区内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1949年,印度与不丹签订了所谓的《永久和平友好条约》,不丹外交接受印度“指导”,印度实际上继承了英国殖民者对不丹的政治特权。1975年,印度驱逐了锡金王室,强行将英国殖民时期尚存主权国家地位的锡金并入印度,使得印度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唯一成功吞并主权国家的国家。1987年至1990年,印度以“维和”为幌子,大肆介入斯里兰卡内战,高潮时竟派驻了10万人左右的军队。印度在南亚地区的种种倒行逆施,搞得天怒人怨,对南亚其它国家的主权和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使得印度的四邻无不对其采取警惕、防范或者阳奉阴违的态度。

  而在历史上,缅甸曾经由于英国的殖民统治而成为了“英属印度”的一部分。印度将孟加拉湾和印度洋变成印度“内海”的企图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印缅之间也存在着边界问题,2015年两国关系还一度因为边界问题亮过红灯。面对印度“大英帝国继承人”的妄想和缅甸“从属于印度”的历史,以及双方现实的边界冲突,缅甸不可能不担忧印度对其“抱有野心”,因此很难想象缅甸方面能只为印度媒体所宣称的“抵御中国战略入侵”而放下猜忌向印度投怀送抱。

  况且,缅甸同印度的接近对促进缅甸国内和平问题的解决意义不大,活跃在缅印之间的民地武在政治立场上既反对缅甸当局,也反对印度当局,印度的介入并非有助于缅甸国内的和平进程,而印度对缅甸军人集团的援助则助长了军人集团武力解决民地武问题的主张,使缅甸国内和平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与此相反的是,中国在缅甸国内和平进程中扮演的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角色,在中国的斡旋之下,缅甸政府和民地武多次举行和谈,特别是2017年5月24日,在中方的积极调解和斡旋下,旨在实现缅甸全国和解的21世纪彬龙会议在内比都举行,中国成功促成了七支尚未与缅甸政府达成和解的民地武组织与会,实现了民地武同政府之间的对话。中国对缅甸和解进程的不懈努力有目共睹。而缅甸各方政治势力也认同中国对缅甸国内和平进程的影响力并希望中国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同中国对实现缅甸全国和解所展现出的巨大诚意和巨大影响力相比,印度对缅甸军队包藏祸心的支持对于缅甸国内和平问题而言可谓是画蛇添足甚至是节外生枝。

  因此,虽然现阶段缅甸和印度迅速接近,但各种因素使得两国关系仍然处于一种“貌合神离”的状态,而印度联合缅甸,在目前中印边界争端的尴尬境地下占得便宜的企图到最后只是印度的一厢情愿。

  印度应当停止对抗行为,与中国相向而行

  事实上,缅甸方面也明白不能被印度拿来当枪使的的道理,因此虽然缅甸同印度存在大量共同的战略利益(这也是敏昂来访印的原因),但缅甸方面对敏昂来此次访问做了相对低调的处理,这其中就有不刺激中国的考量。而印度媒体的大肆炒作印缅关系,反映出来的恰恰是印度由于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倒行逆施而在国际社会处于空前孤立的事实,印媒的挑衅性言论,更是难掩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色厉内荏。

  而印度在中印边界开倒车的行径,已经对自身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据报道,由于边界冲突,中印锡金段的边贸口岸已经关闭,印度本土通往锡金的道路也受阻,致使当地居民生活遭遇很大影响,靠近锡金的大吉岭地区甚至发生了骚乱。显而易见,如果当前的边界危机继续拖延下去的话只会对印度更加不利。而不管印度方面找来什么样的角色拉大旗,扯虎皮,也终究难以摆脱其在此次中印边界危机中不义、不利的境地。

  中国和印度虽然有着严重的边界问题,但在锡金段的边界并不存在争议,而且现在印度已经处于骑虎难下的困境。因此对于印度而言,唯一正确解决此次边境危机的办法就是停止对抗行为,撤出非法入境人员,在边界问题上同中国相向而行,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只有这样,才会有利于双方,最终实现共赢。

  当然,中国人民也无惧印度的挑衅,因为显然,此次中印边界冲突,无论从道义上还是从力量上,中国均占有优势,而印度因此产生的国内不稳也清楚地昭示时间将站在中国这一边。而如果印度一意孤行,坚持对抗到底的话,最后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关系副博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