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解读伊拉克攻克IS大本营:中国的机会来了
www.wforum.com | 2017-07-14 20:40: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机会来了!ISIS大本营被攻克,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也要开始了~

  今天时评的开头,局座想先给大家灌一碗鸡汤:

  那是在1984年的时候,局座第一次到美国,当时在美国的中国人还不多,有一位女士第一次见到中国人,于是上前向局座问了很多很搞笑的问题,还想让自己的两个儿子来跟局座请教。

  局座答应了,于是第二天,两个小孩儿就捧着一个大地球仪来了,局座还在纳闷儿他们是要干嘛?结果他们是想让局座介绍一下“China”,他们以前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国家。

  当时局座感觉很震撼,原来美国人这么“美国中心”,对外国的事情很多都是不闻不问的。现在特朗普对美国以外的国家的认识好像依然不多,比如他跟新加坡总理谈了半天,结果回头却说成了自己是在与印尼会谈。特朗普的一些自我孤立的政策,也让刚刚过去的G20峰会变成了G19+1峰会。

  局座希望我们的年轻人不要这样,而是要胸怀世界,同时立足本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爱国。不要以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跟自己没有关系,其实这些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比如去年底,叙利亚停火协议生效时,局座就说,“战后重建的时候到了:提供人道主义救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开发石油天然气~ 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

  答案是准备好了,就在几天前,在首届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上传出消息,中国准备在叙利亚投资20亿美元建立产业园,首期将吸引150家企业入驻。

  局座认为这是一步好棋,不仅仅是盖房子那么简单,因为阿勒颇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未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也会是关键节点,参与叙利亚战后重建对稳定中东地区局势,加速一带一路建设,维护世界和平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叙利亚重建的前提是内战的休止,而叙利亚的邻国伊拉克,现在也终于等到了战后重建的机会——7月10日,伊拉克总理宣布,ISIS在摩苏尔的统治被全面推翻,这个城市得到了全面解放!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该地对于ISIS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2014年6月,正是在占领摩苏尔之后,ISIS头目巴格达迪才首次露面,在摩苏尔宣布建立所谓的“伊斯兰国”,并在此后迅速扩张,摩苏尔在此期间也成为了ISIS的一个指挥中枢。同时,由于摩苏尔是个重要的贸易城市和石油工业城市,该地为ISIS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助长了其扩张态势。

  2016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宣布发动收复摩苏尔的战役,并在今年年初逐步收复了东部城区和大部分西部城区,到5月时进入决战阶段,终于在7月份决战决胜,伊拉克总理说,这标志着ISIS的终结。

  ISIS所面临的打击还不止这些,前几天他们还发布了消息,承认自己的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据称他是死于俄罗斯在前段时间对拉卡的空袭行动中。而拉卡,这个ISIS所谓的“首都”,现在也已经岌岌可危了。

  虽然ISIS节节败退,但现在还不是欢呼最后胜利的时候。局座认为,中东地区反恐形势依然还很严峻。

  一方面,现在虽然“马蜂窝”被打掉了,但是四散的马蜂还在,这些“无家可归”的“马蜂”正到处扩散,做最后的疯狂反抗。有从欧洲国家来的ISIS成员回老家之后,可能会重操旧业,在当地发动恐袭,英法等国已经开始有这个迹象。还有些成员正在向动乱地区扩散,比如北非、阿富汗和东南亚等地,现在菲律宾南部的一些地区,反恐压力陡增,已经打了一个多月的仗了。

  另一方面,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战役中损失惨重,反恐部队战损率达40%,虽然战役最后取得了胜利,但只能算是“惨胜”。面对后续ISIS的反扑,伊军还很危险。

  并且,在摩苏尔战役胜利的短暂兴奋之后,伊拉克内部的一个棘手问题也将浮出水面,那就是库尔德问题。库尔德是分布在中东许多国家的一个民族,虽然人数众多,有3000多万,但却一直没有自己的民族国家,库尔德人建国的努力也一直被土耳其和伊朗等国所反对。但是在伊拉克,借着打击ISIS的机会,库尔德人已经建立了武装,并且在伊拉克北部占据了大片领土,还控制了大片油田,现在他们感觉自己离独立建国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库尔德自治区已经宣布,要在今年9月举行独立公投。

  如果库尔德人真的建了国,那么它有可能向周边国家的库尔德人聚居区扩张,使邻国的领土完整面临威胁,因此伊朗等国已经提出了明确反对。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出于自身利益,有可能支持库尔德建国,这可能会成为中东新的战争导火索。

  虽然后续面临的问题还是很多,但局座认为,由于前段时间美俄首脑会谈后达成了共识,中东局势总体上还是会趋于稳定的。尽管大地震过去之后会有一系列余震,但不能因为有余震就不进到灾区去,等到完全平静了再去,就没机会了。

  所以摩苏尔解放是个好消息,现在那里百废待兴,中国可以开始着手准备摩苏尔的战后重建计划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