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军拥世界规模最大山地部队 是精兵还是乌合之众?
www.wforum.com | 2017-07-11 21:08: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近年来在边境上一直不遗余力提升军事力量建设,尤其是高原作战能力。目前印度陆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山地部队,总兵力15万人。此外,印度曾放出豪言,要在2020年之前再组建一个山地打击军团,包括2个山地步兵师、1个炮兵旅和2个独立装甲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干城认为,无论是对于印度的经济科技实力,还是其军事实力,国内有不少人还是带着轻视的态度。并提醒“要认真看待这个对手,理性分析和评估,这样才能对边境态势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对此,本期畅议厅围绕此话题邀请南亚军事问题学者和专家亮明各自观点。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目前,印度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山地部队,从西部印巴争议地区到东线中印争议地区,印度部署了4个集团军,共10个山地师和4个炮兵旅。现在,印度还在打造一个新的山地打击军团,计划在2020年完成计划,耗资约110亿美元。这是一支新概念进攻型山地部队,将装备新型美制M777型超轻型榴弹炮、武装直升机、多用途直升机等适合山地作战的新式武器。

  我们要认真看待这个对手,理性分析和评估。

  进入新世纪后,印度已经试射成功了烈火-3/4/5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已经下水,核力量有了明显增强,常规军力上尤其是山地部队和机械化部队通过多年建设,也有了明显增强。这几年,美国向印度出售了多款适合山地作战的先进武器,表明美国开始以实际行动支持印度,有借机牵制中国的意图。军力的增强,加上美国等国家的暗中支持甚至鼓动,有可能让印度更加有恃无恐,一旦印度政府需要转移国内矛盾或者其他目的,就可能挑起事端。

  韩东(军事专家,央视军事评论员):山地作战部队只是印度边境军事实力的一部分,近年来,其边境地区空军部署和后勤设施建设也大为改观。现在,印度空军已经完成几十个边境军用机场的升级工作,苏-30MKI战机已经开始前沿部署,可以用于支援山地作战部队。这些机场可以起降美制C-17、C-130运输机等运输机,增强后勤保障能力。除了机场,印度还加强了公路建设,其战时的作用非常大。

  为了进一步增强边境军事实力,现在印度还正在部署“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具有射程远、突防能力强等特点,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还是比较强悍的。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现在已经在东部边境地区部署了三个“布拉莫斯”导弹团,结合“苍鹭”长航时无人机,可远程打击重要目标。除了“布拉莫斯”导弹,“无畏”亚声速巡航导弹定型之后也会部署在边境地区,这种被称为印度版“战斧”的巡航导弹,射程更远,可配备常规战斗部或核战斗部。

  林民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从2010年开始,印度军方就开始全方位增强军事力量,涉及面比较广,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山地作战部队、山地作战武器、空军及远程打击武器,经过多年的建设,纸面上的军事实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因为其没再打过仗,所以很难说实战战力到底如何,也不好衡量。军事实力的衡量很大程度是需要实战检验的,它还涉及到战争的意志、技巧等等。比如说经历过朝鲜战争,国际社会就知道中国的军事实力很强。但是从武器装备等方面上说,还不错。

  关于印度武器水平的问题,事实上俄罗斯原来卖给印度的武器比卖给中国的要好,美国现在卖给印度的武器也挺先进的,比如说这次卖的MQ-9B无人机,那都是只有美国的北约盟友才可以买得到的。另一方面,印度的武器装备被笑称为“联合国军”,五花八门的。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军售大国都青睐它。俄罗斯跟印度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一面就是军售,现在美国慢慢成为印度最大的军售伙伴,以色列也越来越成为印度重要的军售伙伴。

  张家栋(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相比于军力本身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莫迪政府近年来大力强军的背景与逻辑。近年来,印度人民党政府在国内试图以印度教民族主义,来碾压其他宗教群体,以实现国家认同的一致性。印人党在国内的支持群体,主要是两个群体:一是宗教上层和宗教右翼;二是低种性人群。依靠这些群体的支持,印人党得以在政治上压制多数但分散的中间力量,他们包括穆斯林群体、印度教知识阶层和中产阶级等。这一模式目前看来比较有效,但能否持续还取决于其经济发展的目标能否实现。在国际上,印度放弃传统的等距离平衡外交,改为积极的大国战略。尽管莫迪政府并非要放弃平衡的外交政策,但其努力在同每一个国家的交往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并在这种最大化中寻求新的平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