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半岛研究】朝鲜半岛战略的真正底线
www.wforum.com | 2017-06-25 21:15:50  凤凰大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中国在朝鲜半岛的真正战略底线

  外界关于中国朝鲜半岛政策的第三个误解(编者按:前两个误解请参见作者另一篇作品《半岛不乱为何如此重要?》):朝鲜拥核是对中国在半岛战略利益的最大威胁。

  朝鲜具备核武能力,确实将改变朝鲜在国际政治中的议价能力,削弱中国在半岛事务和对朝事务上的发言权,但是不会影响中国在亚洲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崛起,这是由朝鲜的外交目标和国力所决定的。至于朝鲜拥核对中国的危险性,首先应当是考虑朝鲜核打击中国的可能性是否存在,以及冷战期间形成的核武相互确保摧毁机制,是否可以在今后的东北亚地区运作。

  应当指出,朝鲜的根本目标是确保政权安全与国家安全,而不是主动毁灭自己;与不存在“灭朝”意图的中国进行核对抗,完全是和这一根本目标相悖的。因此,朝鲜核打击中国的动机与目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是不存在的,这绝不是出于意识形态的考量,而是对朝鲜国家利益的判断。

  实际上,中朝之间没有刻骨的仇恨,朝鲜的核武主要瞄准美韩,对中国没有明显的、直接的威胁性。中国对朝鲜拥核,没有美韩那样感到紧张,这自然也很容易理解。而作为一个秉承“先发制人”、“美国优先”理念的衰落中帝国,美国是真的怕朝鲜有一天乱来。

  对中国在朝鲜半岛的利益而言,最大的威胁不是朝鲜拥有核武,并间歇性地向外炫耀武力、激化局势,而是出现一个美国控制的统一的、强大的朝鲜半岛——这将是中国的战略噩梦,这才是中国真正需要关注和担心的半岛问题。对中国的第二大威胁,是拥核后的朝鲜倒向美国。这是中国需要防止出现的两大局面,由此也必然会形成其真正的朝鲜半岛战略底线。

  二、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有着清晰而理性的内在逻辑

  第四个误解:终结朝鲜半岛危机局面的责任在中国

  一旦朝鲜成为事实上的核武国家,地区格局与朝鲜半岛的力量对比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恢复和维护之前的“状态”便无可能,“要求朝鲜弃核”或被“抑制朝鲜进一步发展核武”的政策取向所代替。悲观与务实同存。

  从根本上讲,终结朝鲜半岛危机局面的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国。正是美国在韩国长期驻军,使韩国接受美国的核保护,打破了半岛地区力量平衡,威胁到了朝鲜政权安全与国家安全,而萨达姆、卡扎菲的悲剧更加强化了朝鲜的危机感。因此,朝鲜半岛问题的病根在美国。萨德入韩,根本问题不是朝鲜发展核武威胁到了韩国的安全,而是美国想继续独霸世界领导权,阻止中国崛起。

  萨德问题,只是美国在东亚的“离岸平衡手”政策的马前卒。因此,要看到其本质:一切在为美中全球战略竞争服务。在“美国安全优先”战略的指引下,美国的“离岸平衡手”做到了两位一体(分不清是美是韩)、一箭三雕(反朝、伤华、克俄),一台充满金属质感和科幻气质的机器,抵得上百万美军的折腾,可谓“一剑可当百万师”。

  澄清以上误解,便可发现,指挥中国当代朝鲜半岛政策机制运转的动力,全然是国家利益。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在不必要的时候绝不做不必要的事,或许体现的正是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智慧和战略定力。

  “萨德入韩”是中国战略之痛,也是东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催化剂,将导致中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等领域承受长期的战略压力,并将消耗中国大量的外交资源与相关隐性资源。应当说,此时此刻,没有国家比中国更加具有紧迫感。

  但客观看,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有着清晰而理性的内在逻辑,只是不符合美韩的国家利益,所以屡屡被西方所掌控的国际舆论污名化。越是在复杂的国际格局和复杂的政治传播环境中,越要使用常识去认识国家的行为。半岛问题本来就是经典的现实主义问题,打上太多的价值观色彩,就会喧宾夺主,进而导致关键问题的解决变得更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