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将来中国最大麻烦可能是这两国联手
www.wforum.com | 2017-06-25 20:30:16  第一军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将来中国最大麻烦可能是这两国联手

  世界形势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地区格局也会随之波动,譬如中国崛起,直面的阻力就有可能从美国转移至一东一西这两国。印度媒体不久前披露了一条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的消息:“印度和日本将联手打造‘自由走廊’,在非洲、伊朗、斯里兰卡和东南亚等地推出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月下旬,印度总理莫迪在非洲开发银行年会上不仅谈及“亚非增长走廊”,还宣布印度将与日本和美国携手合作支持非洲发展。随后,一份印日将联合建立“亚非增长走廊”的远景文件被披露于众。

  在这份声明中,两国一致同意利用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共同利益以及各自的互补优势",共同促进在亚非地区经济社会、能力建设、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发展。印日双方还约定,除了要探讨打开东南亚、南亚以及伊朗、阿富汗等毗邻地区的合作前景,还将非洲作为合作的优先事项。联系到日本、印度两国在南海方向军演的常态化,以及彼此之间全方位的合作,尤其是为了“平衡"中国影响力而提出的种种战略规划,我们似乎不难做出这样的判断,日本印度的联合,或将取代美国,成为中国崛起的最大阻力。

  目前,迹象似乎还不甚明显,并且日本与印度本身,相对于中国而言,还存在诸多差距。尤其是在政治影响力的比拼上,中国已基本成为影响力仅次于美国的国家,日本还在依附于美国对世界产生影响,而印度则只能算是二流的影响力;在军事实力上,日本由于受和平宪法的限制,还不是特别出色,直至目前其本土还驻有大量美军,安全也依靠美国保护,而印度也是军火进口大国,武器装备严重不成系统,大大制约了战斗力的提高。或许,类似的对比我们还可以列举不少,但这并不妨碍日本、印度的野心爆棚。

  二战时期,日本曾经是最主要的侵华国家,给中国带来了沉重灾难,并且其至今不肯认错,还想窃据我钓鱼岛。中印之间在上世纪60年代,则发生过一场激烈冲突,尽管时间短暂,但领土争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成为制约中印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印度至今耿耿于怀。也就是说,中国无论与日本,还是与印度之间,国家间关系的基础并不是很牢固,虽然在21世纪的今天,合作成为主流,但竞争依然存在。同时,我们与日印之间,还面临另外一个麻烦,那就是地理位置非常近。

  日本是我们的海上邻国,印度是我们的陆上邻国,不算俄罗斯,对于亚洲大陆主导权的争夺,主要的三方就是中日印。现在,中国优势比较明显,但日本印度也是紧随其后,在国际博弈的大棋局上,日本、印度都是作为棋手参与的,尽管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它们从来不是棋子。那么,随着中国崛起,与日印影响力产生碰撞,似乎不可避免。而中美之间,的确太远,如果美国不刻意找茬,中美之间其实完全可以相安无事,但我们与日印之间则很难。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点就是,日印都是大国,都想在亚洲扮演一个重要角色,甚至是主导性角色,但历史可能会无情的告诉我们,只有一个名额,在中日印之间。

  对于日印的可能联合,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把其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来看待,如果漫不经心,就可能会被孤立。或许,中美之间的故事行将落幕,中日印之间的精彩就要开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