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苏27为何吊舱不离身 叙军机被美击落就是教训
www.wforum.com | 2017-06-23 21:42: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美国海军F/A-18E战斗机击落叙利亚苏-22战机的具体过程披露。

  CNN的报道称,美国海军飞行员“看到苏-22挂着炸弹靠近”,并使用包括投掷热焰弹、做机动动作试图“引起叙利亚飞行员的注意”,不过叙利亚最终还是投下了炸弹。最终,美国才“决定”击落飞机。

  但攻击过程并不顺利,F/A-18E飞行员首先在半英里(约800米)外向苏-22发射了一枚AIM-9格斗空空导弹,但却被苏-22发射干扰弹摆脱掉。随后,飞行员转而使用AIM-120中程空空导弹才把苏-22击落。为啥美军要补刀才能把目标击落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随着近年来美军换装的逐步深入,被苏-22摆脱的美军AIM-9导弹很可能是最新的AIM-9X。它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128x128元阵列碲镉汞凝视焦平面阵列,具备红外热成像能力,很难再被红外诱饵弹这种点热源所干扰和吸引。

  因此,只要AIM-9X空空导弹的导引头工作正常,苏-22几乎很难逃脱。其失效的最大可能性应该是F/A-18E战斗机发射时与苏-22的距离已经小于该型导弹的最小射程,即500米。

  虽然报道中提到了两机相距半英里左右,但是实际情况可能更为复杂:如苏-22发现被F/A-18E锁定后,一定会进行机动并发射诱饵弹,而美国海军飞行员也可能是个新手,急于发射导弹将其击落,以至于两机的间距很快就小于AIM-9X空空导弹的最小射程。再加上AIM-9X空空导弹发射后需要一定的加速过程,其矢量推力控制系统还不足以对如此近距离上的目标做出快速反应,种种因素加起来,导致其很快就飞过了苏-22,引信也未能解锁引爆。

  其实,在800米距离上F/A-18E战斗机用6管20毫米“火神”机炮也许都可以将苏-22轻松击落,后者的机动性完全无法与前者相比。只能说美国海军飞行员过于依赖空空导弹了,以至于都懒得使用机炮。

  当首发AIM-9X空空导弹射失后,有可能是负责掩护的另一架F/A-18E战斗机及时做出反应,发射一枚AIM-120空空导弹补枪。而此时苏-22也已经加速飞远,超过了800米这个AIM-120空空导弹的最小射程,最终被击落。

  苏-22逃脱后,此时作为最大红外源的发动机对着F/A-18E,使用红外格斗弹显然很合适的。不过飞行员却最终选择了AIM-120,这也许是追尾情况下考虑用速度更快的AIM-120保证杀伤。

  当然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我们不能忽略,就是苏-22确实是无法对付AIM-120的。因为像AIM-120这种主动制导空空导弹在制导过程中大多用的是边跟踪边扫描模式,这在主动制导导弹问世前是威胁性没有那么大的模式。因此, 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苏制雷达告警器,是不会对此发出告警的。

  因此F/A-18E对苏-22发射AIM-120的过程中,除了一开始的锁定跟最终锁定阶段外,苏-22是无法察觉的。更何况AIM-120的波段也可能超出苏-22的预警范围。

  其实,不用说苏-22,即便俄军和解放军早期的苏-27也很难对此发出告警。俄军的部分早期苏-27在中期升级后换装了L-150-27.2雷达告警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L-150-27.2不仅可以告警,还可以导引Kh-31P反辐射导弹攻击目标。

  解放军的苏-27怎么办呢?具体有没有升级我们不知道,但解放军苏-27/歼-11从不离身、挂载在翼尖的L005S电子战吊舱,却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或许也是苏-27/歼-11吊舱从不离身的一个原因。

  此外,据公开的图片显示,我国在升级部分早期苏-27/歼-11时为它们加装了导弹逼近告警系统,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导弹告警的问题。

  尽管披露的过程有点语焉不详,可猜想空间很大。但这却是美军在时隔18年后再度有空中实战击落目标的记录。据美军自己的说法,美军距今最近的一次实战空对空击杀纪录是在1999年5月4日,第78远征战斗机中队的F-16发射AIM-120导弹击落了一架塞尔维亚空军的米格-29。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