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苏35在叙利亚屡遭美F22压制 中国为何还会扩大进口
www.wforum.com | 2017-06-19 20:29: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5在叙利亚屡遭美F22压制 中国为何还会扩大进口

俄罗斯空天军苏-35战斗机于2016年1月进驻叙利亚拉塔基亚军事基地。


 
  美国《航空周刊》杂志网站近日刊发文章《F-22如何在叙利亚上空“避免美俄冲突”》,详细介绍了一名被派往叙利亚的美国空军F-22战斗机中队指挥官执行任务的情况。据称,这位美国空军中校目前正指挥着一个中队的F-22“猛禽”战斗机执行一项关键性任务:利用F-22战斗机的隐身特性,在不被对方发现的情况下,达到“说服”俄罗斯战斗机的效果。

  美军F-22战斗机自2014年开始被部署到叙利亚,俄军苏-35战斗机则是从2016年1月开始进驻叙利亚拉塔基亚军事基地。上述美空军指挥官表示,F-22能够飞进敌方控制区,进入敌方战斗机和防空系统的射程范围之内,而对方却无法探测它的具体位置。因此,“压倒性”空中优势就建立起来了——虽然允许对方自由飞行和地面行动,但却能产生足够的威慑力。比如主动“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位置——通常是(为了)威胁他们不要去干一些我们不想让他们干的事。”

  美国媒体对这位美空军指挥官的报道可能会有“天然的”偏向性,但仍描述了一个不容回避的关键性事实:虽然号称电子设备达到“五代机标准”,雷达可在400公里距离上发现1平方米雷达反射面积的目标,苏-35仍然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四代半战机”。其在与F-22这样的真正五代机对抗中,仍难以跨越“代差就是战斗力”的坎儿。

  美军F-22战斗机于2014年被部署到叙利亚,并首次投入实战。
 
  作为俄罗斯空天军以外的第二个苏-35战斗机用户,中国空军首批订购了24架该型战斗机,并已于去年底接收了4架。剩下的20架苏-35将分别于今年和明年按10架一批的节奏交付。

  早前,来自多个渠道的消息显示,待24架苏-35到货后,中国空军很可能会继续引进该型战斗机,最终引进数量可能达到96架,可装备8个飞行大队。那么此次美国媒体曝出俄军苏-35战斗机在叙利亚被美军F-22战斗机完全压制的新闻,是否会影响甚至改变中国空军扩大引进苏-35的计划?

  应对假想敌隐身战机的任务将由歼20全权负责

  应该说,俄空天军在叙利亚感受到来自美军F-22战斗机的巨大压力并不让人意外,苏-35战斗机被F-22战斗机飞行员用公用频道嘲笑为“睁眼瞎”也是很有可能的事儿。如果不能在隐身性方面体现出巨大优势,F-22战斗机恐怕就是一款相当失败的产品了。

  然而,需要提醒的是,中国空军引进苏-35战斗机,并不是要让它去与潜在敌对国家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对阵”,而是为了提升现役三代机(解放军战机划代标准与旧的美式标准一致,此处“三代机”就是美俄所称的“四代机”,本文以下部分将采用这一划代标准)部队的装备水平,然后执行与假想敌三代、三代半战斗机相抗衡的任务。

  至于与潜在敌对国家四代隐身战机(即美俄标准的“五代机”,下同)的对抗,在中国空军的规划中,将交由国产隐身战斗机歼-20全权负责。

  环顾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日本首架国内组装的四代机F-35于6月13日进行了首次试飞。该国已订购42架F-35战斗机,首架飞机最快会于明年夏天被部署到日本航空自卫队位于青森县的三泽基地。虽然三泽基地驻防的是负责本州岛北部和北海道地区防卫任务的实战部队,假想敌为俄罗斯军队,但日本对中国的过度防备是有目共睹的。

  美军驻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F-22战斗机经常会被临时部署到驻日美军基地。比如在去年1月下旬,美军就在东京西部的横田空军基地部署了14架F-22战斗机。日本媒体称此举是为了应对当时的半岛和台海局势。

  被临时部署到驻日美军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F-22战斗机。
 
  所以说,我国可能面临的隐身战斗机威胁将主要来自美日空中作战力量。相关消息显示,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在完成部队试飞,形成初始战斗力后,可能会首先装备南部战区空军西南地区某部队。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考虑到新型战机在初始装备阶段可能出现较多问题,被部署到与生产厂家较近的地方,更方便军地双方联手解决相关问题。

  而且在形成初始战斗力阶段,新型战机因为各项性能还不稳定,相关战法也未成型,显然还不能被派去直接与潜在敌对国家战斗机“正面刚”。

  预计歼-20战斗机最迟会在2019年形成初始战斗力。也就是说,起码在2020年前,歼-20还不会担负起东海方向常态化战备值班任务。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军F-22战斗机临时部署日本的做法暂时未显现出改变的可能;日本F-35战斗机也是优先部署到应对俄罗斯战机的北方地区,而不是针对中国的西南方向。

  那么在此期间,可能只有在出现特别紧急的战备需求时,歼-20战斗机才会被临时部署到直接面对驻日美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我国东部战区。

  最新曝光的起落架舱门上印有数字编号15的的歼-20战斗机。作者:SAM-00Lin-t-n-t
 
  未来10年,全面压制假想敌三代机的任务比较重

  至少未来10年内,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战机还是以三代、三代半为主。比如韩国的F-15K、日本的F-15J/DJ、驻日美军的F-15、印度的苏-30MKI,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苏-27/苏-30等。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应对这些三代、三代半战机威胁,甚至全面压制这些型号的战机,将是长期而主要的任务。

  然而,目前中国空军三代机部队的主力仍为歼-10A、歼-11、歼-11B、苏-27SK、苏-30MKK等,这些战机均为典型三代机,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三代战机并无压倒性优势。在歼-20战斗机一段时期内还不能批量装备部队,且造价相对三代、三代半战斗机高很多的现实下,中国空军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策略。简单来说就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同时装备四代隐身战斗机和三代半战斗机。

  在国产战机方面,中国空军目前主要装备的三代半战机有歼-10B、歼-10C、歼-16等型号。

  歼-10B装备了无源相控阵雷达(PESA),在生产了50多架后已停产。歼-10C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探测距离和精确度、多目标处理能力等相比歼-10B有了较大提高。有关消息透露,该型战机装备数量目前已超过歼-10B,未来可能突破150架。歼-16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将更多承担对地、对海攻击任务,主要用以替换飞豹战斗轰炸机、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等,未来装备数量可能在300架左右。

  如此算来,中国空军显然还缺乏替换苏-27SK、歼-11、歼-11B等重型三代战机的新型飞机。除了换装歼-20隐身战斗机,以三代半标准的重型战斗机替换上述型号飞机,是中国空军可能采用的方法。然而,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半标准重型战机歼-11D的前景很不明朗,目前已出现的歼-11D原型机技术水平并不能让空军满意。所以,才会出现歼-20已试装部队,中国空军仍引进了三代半战机苏-35的情况。

  因此,从我国未来10年面对的主要空中威胁来看,中国空军仍有必要扩大三代半标准的重型战斗机装备数量。在“国货”歼-11D战斗机服役前景不明,歼-16战斗机更多会承担对地攻击任务的前提下,空军很可能会继续引进苏-35战斗机,以填补苏-27SK、歼-11战斗机到寿退役后形成的空缺。

  而苏-35战斗机的最终引进数量可能还会受到歼-20战斗机装备情况的影响。有消息显示,空军内部对于扩大歼-20装备数量,还是增加三代半战机,比如苏-35的订购数量也有意见分歧。所以可以确定的是,苏-35应该会继续引进,但总数会否达到96架之多还有待更多消息的发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