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现代战争敲敲键盘就能取胜:还需要士兵挖土修掩体么
www.wforum.com | 2017-06-19 20:13: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战争敲敲键盘就能取胜:还需要士兵挖土修掩体么

  解放军的步兵作战技艺,师从日本,俄国,德国等高手,总结出一整套符合自身特色的战法,到了抗美援朝战争,解放军将步兵作战技艺发展到了巅峰状态。从此再也没有其它军队超越过。其中步兵单兵五大技能,包括射击、投弹、刺杀、爆破和土工作业。

  土工作业曾经是解放军最基本的看家本领,分为掩体构筑,堑壕、交通壕构筑,近迫作业,防步兵、防坦克障碍构筑,连排班阵地设置,火力点修筑、坑道联通,前沿阵地铁丝网拉设等等。

  陆军地面部队作战时,会经常构筑工事,开挖战壕。通常情况下,作战兵器或单兵的掩体由作战部队自己动手挖掘,大型指挥所掩体或反坦克沟壕等土构工程,由工程兵施工,为此我军的工程兵的兵种下属专业,专门有一个野战筑城专业,一般步兵师下属的工兵营里面有一个筑城连,或者道筑连(道路和筑城),主要任务就是开挖掩体、构筑工事。

  很多网友以为现代化战争就是敲敲键盘,海量的无人机和导弹,千里之外取敌首级。其实这是拿电脑游戏的心得去理解战争,就是在信息化、机械化的战场上,也离不开比较原始的土工作业。

  对于一个解放军陆军战士来说,不掌握土工作业的本领,就不算个合格的军人。当过兵,尤其是当过步、炮、坦克兵的网友,一定会对野外开挖掩体工事印象深刻。步兵还好,挖掩体最累是炮兵和坦克兵,尤其是某些没有推土铲的坦克和自行火炮,这可是标准的体力苦活,尤其是在冬天,或者遇到坚硬土地的时候,依靠人工开挖一个火炮掩体,能把炮班8个人脱层皮。

  于是军队开始使用爆破方式开掘掩体工事的装备。但是常规的埋设炸药包的爆破方式,需要提前挖掘用于埋设炸药的洞穴,这又会遇到土地坚硬问题,而且人工开挖对于瞬息万变的战场也显得笨拙。这种情况下,聚能装药就粉墨登场了。

  其实,这是一种专用的工兵武器——聚能射孔挖壕弹药。

  聚能装药是利用炸药的门罗效应,即1888年美国人门罗在炸药试验中发现的,炸药爆炸后,带凹槽的装药会出现一股汇聚的、速度和压强都很高的爆炸产物流,在一定的范围内使炸药爆炸释放出来的化学能集中起来。应用在工程爆破中,可在坚硬的土层或岩石上打孔。

  聚能射孔挖壕弹药通常分火箭助推和爆炸随进两种类型。题图那种shaped m3a1装药,属于重型爆炸随进聚能装药,可以用来开掘大型的孔洞,用于大型掩体或工事的构筑,装药由射孔聚能炸药和一个随进松土战斗部组成。当装药被引爆后,首先聚能效应形成的射流会在土地上炸出一个垂直的,直径几厘米的洞穴,跟着引爆的随进松土战斗部会被爆炸动能射入这个洞穴底部并引爆,炸松或向外抛出周围的坚硬泥土,形成漏斗状深坑。待爆破结束后,清理爆坑内的土块,就可以形成掩体。

  现在比较典型的聚能开壕装药,是俄罗斯的OZ1火箭推进爆破开壕装药。用途是在冻土地和硬土地上挖掘单兵战壕散兵坑,炸松冻土地和硬地后方便挖出2-3人用的步兵掩体或者坦克和战车掩体及人员和运输车的掩体。其尾部装有一个火箭助推的随进战斗部。整个装药由聚能装药、带火箭发动机的炸坑装药、点火装置和支架等组成整体件,全重3.5公斤。点火起爆,穿孔、炸坑一次性完成。爆炸后可形成直径 4.5-6米, 深度 1.8-2.5米的漏斗状弹坑,人工或机械稍加清理后即可成为掩体工事。

  1977年首先装备了整装式爆破器,GBP130型单兵掩体爆破器,用于在中等硬度土壤中构筑单人掩体,其采用单兵火箭弹的类似原理。

  1980年装备了GBP132型单人掩体爆破器,省去了火箭发动机、支架等部件,既利用聚能装药穿孔,又利用其爆炸产物驱动炸坑装药随进,结构更加简单。

  为了能够对付冻土等硬性土壤,我军于1980年代装备了GBP-131型分装式掩体爆破器,采用液体炸药炸坑,可根据需要炸坑的数量、大小及深度,单具或多具灵活使用。

  1990年代开始装备的新一代GBP-133型掩体爆破器,其威力更大,既可整装使用又可分装使用,使用方法更加灵活多样。

  不过,根据历史文献《盗墓笔记》记载,中国古代以挖墓为生的“考古学者“”们可能表示鄙视,他们说自古以来洛阳铲打洞效果杠杠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