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欲造350艘战舰 是否能够保住海上霸主地位?
www.wforum.com | 2017-06-18 22:57:28  利刄/沉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欲造350艘战舰 是否能够保住海上霸主地位?

  近年来,面对中俄日益增强的海空力量,美国愈来愈感到世界"老大"的地位不断动摇。为了确保未来继续统治世界,美国欲打造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以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潜在危胁。

  前不久,美国海军发布了《未来海军白皮书》,首次提出未来美国海军规模步应扩大到350艘舰船,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美国必须马上大规模建造,并且考虑延长现役战舰的使用寿命。

  目前,美国海军拥有279艘现役军舰和4000架飞机,其中拥有12艘核动力航母,数十艘核潜艇,包括10余艘战略导弹核潜艇,是世界上规模最庞大、吨位最高、装备最先进、总体实力远超于其他国家的世界最强的海军。可以说,美国现有的海军规模、先进装备和综合作战能力,是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匹敌的。

  但是,美国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海军实力,却大规模扩大作战舰艇,以海军舰艇的绝对数量压制对手,是否能够保住美国的海上霸主地位?笔者认为,海军舰艇数量确实是未来海战取胜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因为未来海战能否取胜需要从各个方面因素考量。其一,海军是一个"吞金兽",需要大把花钱的。从历史上看,当一个国家的经济缺乏发展后劲的情况下,如果维系一支超级海军规模,海军往往会成为一个国家经济财政的包袱和拖累。许多海军大国,因为海军规模过于庞大,军费开支负担沉重,从而导致这些所谓的海军强国从顶峰上衰落下来。换句话说,美国的350艘舰艇,也有可能加速美国综合国力的衰退;其二,美国的海军计划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也就是技术发展因素。当今世界正面临着高速发展的海战技术,如航天技术、电磁驱动、电磁弹射、电磁发射,以及航母导弹打击技术等,这些高速发展的新技术正在颠覆传统海上作战的理念,改变海上力量的技术规则。如果要用传统的规则和理念,建造350艘战舰,面临的将是巨大的风险,也许这支海军战舰一夜之间将会变成一堆废铁。

  我们应当看到这样一个事实:随着国际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不逆转,当今世界需要的是引领者而不是统治者。凡是违背世界发展规律的行为,最终注定是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建造350般海军战舰不仅不能确保美国未来统治世界,反而会加速这个世界头号超级大国的一步步衰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