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欧洲再次联合自研下一代战斗机 欧洲战机2.0能行吗
www.wforum.com | 2017-06-18 05:16:36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合合作研发、生产的“台风”战斗机最初就是以“欧洲战斗机”命名的。2016年,德国、西班牙联合提出“新一代武器系统”(简称NGWS),包括无人机、军事航天等,但亮点无疑是下一代战斗机,用于替代德国的“旋风”、“台风”和西班牙的F-18、“台风”。

  在2017年巴黎航展前夜的6月9日,空客防务与空间分部负责军机的费尔南多·阿隆索呼吁法国加入这一计划。欧盟是欧洲统一的政治架构,德国和法国是欧盟的核心。法国加盟NGWS的话,这是法国、德国第一次合作研发战斗机,这会成为真正的“欧洲的战斗机”吗?欧洲战斗机2.0会促成欧洲航空航天工业的大洗牌吗?

欧洲再次联合自研下一代战斗机 欧洲战机2.0能行吗

欧洲NGWS飞机设想图

  “台风”计划开始于70年代,英国、法国、德国分别提出下一代战斗机的要求,最终在欧洲联合的大旗下启动合作研发。但英国和法国都力图借用合作伙伴的财力维持自己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在设计理念上也僵持不下,最后法国分出去单干,成为日后的“阵风”;英国拉上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推出“台风”战斗机。

  “台风”在1994年3月27日首飞,2003年8月4日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已经生产了500架,包含研发的单价约1.6亿美元。除了成员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还出口到奥地利、科威特、阿曼、沙特阿拉伯,其中科威特和阿曼还只是订单,尚未交货。相比之下,“阵风”在1991年5月19日首飞,2001年5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至今生产了157架,除了法国,还出口到埃及、印度、卡塔尔,只有埃及的“阵风”已经交货,印度和卡塔尔都只是订单,尚未交货。尽管“阵风”终于打破出口为零的尴尬,不管是总产量,还是出口业绩,“阵风”都可能永远落后于“台风”。

欧洲再次联合自研下一代战斗机 欧洲战机2.0能行吗

法国阵风战机

Hack ie first node is script  但“台风”毕竟是三代半(欧美标准四代半)战斗机,在设计上就没有考虑隐身,只有有限的超巡能力,升级后才有主动电扫雷达,而且必须借助机扫才能获得足够的视界。在F-22、F-35、歼-20、T-50的年代,欧洲“必须”拥有隐身战斗机。为了保持欧洲战斗机工业的连续性,欧洲也需要启动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发。多年来,英国、法国、德国等都启动过或大或小的预研,现在是动真格的时候了。无人机的呼声很高,英国、法国都有跳过下一代有人战斗机、直接进入无人机时代的想法。但事实是,在可预见的将来,有人战斗机依然是空中力量的中坚,无人机只能是补充。

  英国和法国是欧洲航空工业的两大中心,都有足够的技术基础研发下一代战斗机,但都有只有通过欧洲合作才能负担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发和维持自身的技术基础。德国航空工业在战后断裂的影响到现在还在,但德国是欧洲的当然金主,一般技术基础雄厚,也不再满足于乖乖的捐献者的尴尬地位,要求在未来欧洲战斗机研发中有更大的话语权。意大利要继续在欧洲战斗机工业中有一席之地的话,也只有最终加入合作,西班牙更加如此。但现实地来说,欧洲战斗机2.0的研发领导者应该还是非英国或者法国莫属,只是英国脱欧在客观上把领导权自动交给了法国。

欧洲再次联合自研下一代战斗机 欧洲战机2.0能行吗

欧洲台风战机

  法国“阵风”在设计时对隐身有所考虑,但依然只是半隐身。由于发动机和气动设计的缘故,超巡能力还不如“台风”,但综合性能更加均衡,是真正的双用途战斗机,而不像“台风”那样以防空制空为主、兼有对地攻击能力。“台风”和“阵风”都将使用到2040年以后,但在2030年左右,各国都需要有下一代战斗机投入使用,替代现有的二代半(如德国、意大利的“旋风”)、第三代(如西班牙的F-18、意大利的二手F-16、法国的幻影2000)和部分三代半(如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的早期“台风”和法国的早期“阵风”)。如果欧洲不能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机,唯一现实的选择就将是美国的F-35,不仅有成本和性能合用的问题,也意味着欧洲战斗机工业的终结,更意味着欧洲在安全战略和军工技术方面的自主权的终结。这对欧洲是不可接受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