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首次五机同框战力揭秘 未来重点照顾南海
www.wforum.com | 2017-06-18 04:21:53  央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组歼-20五机编队的图片和视频出现在网络上,瞬间便刷屏了,因为这是歼-20首次以大编队飞行、出现在公众面前。有人认为这标志着歼-20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还有人认为歼-20已经形成“初始作战能力”。那么,歼-20究竟有什么新进展呢?

网上曝光的视频和图片显示,5架歼-20战机以人字形编队飞行。飞行过程中,编队右侧第二架飞机疑似拉烟。这是迄今为止歼-20战斗机编队架数最多的一次飞行。2016年的珠海航展期间,歼-20首次正式公开露面,2架歼-20进行了几分钟的飞行表演。而此次5架歼-20飞机同时编队飞行,在数量上超过了珠海航展的双机编队,但训练科目没有珠海航展上的表演复杂。

歼20首次五机同框战力揭秘 未来重点照顾南海

中国国防部:歼-20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按计划推进

歼-20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其动向一直受到外界密切关注。有关歼-20最近的一次官方表态是在5月25日中国国防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歼-20最近在忙什么,是否已正式加入空军序列?”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歼-20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歼20首次五机同框战力揭秘 未来重点照顾南海

歼-20隐形战机(资料图片)

网友猜测歼-20在为某项活动做准备

歼-20“五机同框”还是第一次,有分析称可能是在为某项庆祝仪式做准备。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对于届时是否会有阅兵活动,外界也非常关注。中国国防部此前的回应是,90年峥嵘岁月值得纪念和庆祝,但截至目前尚未公布具体会有哪些活动。

密集编队意味着歼-20达到初始作战能力?

另一方面,针对此次歼-20较为密集的编队飞行,有分析认为,这或许表明“歼-20能够进行比较复杂科目的飞行,已经达到或即将达到初始作战能力”。对此,有军事专家指出,所谓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是美国人的说法。

歼20首次五机同框战力揭秘 未来重点照顾南海

歼-20战机

初始作战能力为美军概念 代表能随时部署到战区

以美国空军为例,它对于F-35达到初始作战能力的标准包括:至少有一个中队、大约24架飞机装备部队、飞行员能够熟练驾驶飞机、相关作战和后勤保障体系已建立,能够随时部署到战区,根据战区指挥部命令执行近距空中支援、战场封锁和防空压制任务。美国空军在2016年8月2日宣布第一支F-35中队——第34中队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但中国军方没有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说法以及标准。那么,对于歼-20来说,是不是已经形成战力了呢?

对此军事专家评论称初始作战能力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一般来讲指能在部队进行正常训练,能进行实战的战术编组等。从中国军队目前的模式来看,进入空军作战部队、能进行正常训练、能完成初级科目,这样就叫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今后随着训练科目的逐渐加深,训练内容会越来越难。如今歼-20能够进行“密集编队”,说明对飞机和飞行员已经有了深入的信任和了解,说明初级训练已经完成了 ,正在向深入的训练方向发展。

歼20首次五机同框战力揭秘 未来重点照顾南海

歼-20战机

首飞至今 歼-20历经三次重大变化

从2011年首飞开始,歼-20从每一个微小的变化都被密切关注。迄今为止,歼-20各种原型机、验证机的机身编号经历了几次变化。最早的2001号和2002号飞机被认为是技术验证机,它们主要用于验证新一代战机的核心技术,例如隐身布局、结构设计等。2014年出现的2011号被认为是歼-20进入原型机状态的标志,原型机主要用于定型试飞,对试飞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小幅度修改。有统计显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一系列一共有6架公开现身,编号依次为2011、2012、2013、2015、2016和2017。从2015年底开始,网络上又先后出现了编号为2101和2102的歼-20飞机,涂装也变成了黄色,被广大网友形容为“黄金甲”版本的歼-20。

歼20首次五机同框战力揭秘 未来重点照顾南海

“黄金甲”版本的歼-20

网曝歼-20新照 起落架舱盖现神秘数字

到今年6月,网上又曝光了一架黄色涂装的歼-20、在西南某机场进行试飞的图片。不过这架歼-20的机身上并没有编号,只是在起落架舱盖上有红色的“15”字样,那么“15”这个数字有何含义呢?

歼20首次五机同框战力揭秘 未来重点照顾南海

黄色涂装的歼-20

对此军事专家评论称黄色是歼-20的原始颜色,若服役会按规定颜色涂装。随着颜色的变化,说明目前歼-20的生产速度比以往要快得多 。起落架盖板上的数字15标志着有可能这是第15架飞机,因为盖板的数量很可能与飞机的生产数量保持一致,但最终还要看机身涂装后空军的颜色和数字,这个数字是飞机服役之后的“户口”。因此数字15只能说明歼-20的产量很高,一旦有需要就能加快生产、扩大规模。

目前,在中国周边部署的五代机越来越多,美军F-35已经进驻日本岩国基地,如果再加上时不时出入关岛和日本冲绳嘉手纳的F-22,美国及其盟国在中国的东边和南边筑起了“五代机包围圈”,那么中国需要多少架歼-20,才能维护海空权益呢?

歼20首次五机同框战力揭秘 未来重点照顾南海

F-35战机

对此军事专家评论称,中国空军迫切需要提高战机代次和技术水准是大势所趋 。加速战机的生产列装规模要根据今后的安全环境等因素确定,另外资源支撑和保障条件也是一个重要尺度。歼-20今后或将进行中速生产 ,这对形成作战能力甚至是持续的能力,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不是哪个方向有事就放在哪个方向,一定要根据保障条件判断,南海等威胁大的方向一定是歼-20“经常照顾”的方向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