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如何成功引进白俄重型导弹卡车 开出一诱人条件
www.wforum.com | 2017-06-16 20:4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如何成功引进白俄重型导弹卡车 开出一诱人条件

  现代战争中“机动”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有人都在追求更高的机动能力,为此在地面自然离不开各式各样的车辆,其中论到最具技术含量的,自然为重型轮式车辆,主要导弹机动发射车使用。

  上世纪90年代时,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许多先进军事技术,也试图向俄求购超重型导弹卡车,一种特种车辆,即可以拉着导弹高速机动,又可以随机占据发射阵地,对于提升作战能力非常重要。可惜被俄方一口回绝,后来中国求助于另一国:白俄罗斯以后迅速得到解决。主要是我们开出一个让对方无法拒绝的条件:组装合资企业,共同生产重型车辆以供应中国市场,这类车辆在民用领域也拥有相当大的需求,我方通过在国内建立组装企业开始,逐步掌握了相关关键技术。

  也许有人认为,这个技术有什么难的,不就重型汽车吗?事实相反,技术难度相当大,中国此前曾获得一辆MAZ-543导弹运输发射车,也就是“飞毛腿”导弹的发射车,曾经试图进行测绘仿制,可是研发出来的型号性能并不理想。

  全球能造的企业真没几家,以前只有一家企业:明斯克机械厂,原苏联时代,该企业就专门从事重型轮式车辆的研发与制造工作,到上世纪90年初时,它是全球唯一可以生产军用重型车辆的企业,这自然成了白俄罗斯的明星企业。

  俄罗斯自然不愿意让中国获得相关技术,甚至试图阻止,但是白俄罗斯没有答应俄方要求,继续与中方合作。中白合作被证明是非常有效,重型轮式车辆技术绝非几张图纸可以弄明白的,其中的许多细节相当复杂。原苏联花费了巨大的精力才开发出相关的技术,其核心重点不是如何设计的,而是如何加工制造。通过合资企业,中方努力学习,白方也认真传授技术,让我们逐步掌握了所有关键技术,比如:整体式焊接结构车架,产品的国产化率越来越高,最初几年70%配件需要进口,后来比重减少到30%,最终实现了国产化。白俄罗斯企业也在合作之中收获甚丰,拿下了世界上潜力最大的中国市场。

  这些高机动特种越野车辆确实为解决了我军对重型底盘的需求,东风导弹的早期型号只能采用普通越野牵引车,中后期开始纷纷换装国产重型轮式发射车,保证了我军对机动与快速反应的要求。经过不断努力,中国国产战略导弹运输车已堪大用,不再成为一个短板,心喜的同时,也别忘了:白俄罗斯在背后帮了中国一个大忙。这可不是简单的忙,这其中涉及到相关的经验传授,非常难得的。

  如今掌握这一技术的,只有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其中后两家只能算半个,俄罗斯实际需要白俄罗斯帮忙,美国实际放弃这一技术。原本美国也很重视,上世纪80年代时,美国为“侏儒”弹道导弹研发了一款专用的公路机动底盘,可惜后因政策调整,美军不再需要这类装备,自然不再发展,如今美国重型轮式车辆实际为民用型号,并没有专门研发对越野性能要求较高的军用型号,至于其它西方国家水平更不行了。

  经过消化吸收引进的技术,再加上自身的研发,如今中国至少有三家企业可以生产重型越野车辆,仅WS系列特种越野车底盘就形成五大系列42个品种,运载能力达到60至120吨,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各种需求,更可以出口国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