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为何破天荒允许日本参与造五代机?两国都称赚大了
www.wforum.com | 2017-06-16 19:20: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为何破天荒允许日本参与造五代机?两国都称赚大了

日本首架F-35A下线后 试飞进度相当快

  在2017年的6月13日,日本名古屋小牧航空基地被记者和各路爱好者所包围,这么隆重的阵仗最主要还是迎接日本“国产”的首架F-35A战斗机的首飞。在一架日本空自的F-2B双座型战斗机的伴飞下,这架6月5日下线的日本组装的F-35A,终于完成了首个起落。这架F-35A也承载了日本太多的希望。比如能够跟邻国的新式苏-35战斗机形成均势,甚至可以匹敌歼-20这类第五代战斗机。可是,F-35A这能有这么大能耐吗?

  相对于以往美国研发主力战机必然“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同,美方这次破天荒的允许多国参与到F-35的联合研发、生产中,这其中就包括了日本。而F-35作为美军联合多国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产能之所稳定,跟这个有一定关系。不过,美国人最主要还是出于均摊成本和风险的目的。就算让日本拥有F-35A战斗机的组装线也没什么大问题,这是组装而不是生产。

  不过,日本组装F-35A战斗机并不是简单的拥有一架可以匹敌中国歼-20或者歼-31战机,而是希望通过在国内组装F-35获得制造第五代战斗机零部件的经验。哪怕这架F-35A造价高昂,采购费用高达5亿美元(折合551.2亿日元)!日本的《朝日新闻》在报道的时候仍然满心欢喜的宣布:日本终于获得建造五代机的经验了,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不过,对比美国首架F-35A的才2亿多美元的造价,日本显然又是美军被坑了,成为了F-35大系统成本上的“分母”。

  F-35融合了大量新技术和新工艺,这或许是日本盯上的原因。《日经新闻》就分析到:日本哪怕掏更多的钱也要造F-35,最主要是看中了允许日本企业建造F-35的零件,同时可以转移相关技术到“民用机”的建造上。这显然就是在掩耳盗铃!明明是要为日本自己的五代机产业存续技术,可却挂着“民用机”的幌子,日本背后的小伎俩暴露无遗。

  其实,对于日本来说,最希望获得还是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搭配日本的“出云”级两栖攻击舰,可以使得日本快速升格为拥有航空母舰国家。而参照美国级最多可以容纳23架F-35B的方案,日本的“出云”级容纳12-15架也没有问题。而中国辽宁号航母在甲板上最多展示过的歼-15数量也就是12架,这样的数字均等使得日本的虚荣心获得了极大满足。

  但是现在来看,美国国内的F-35A战斗机联队再度因为高空缺氧问题而停飞。而中国的歼-20则保持匀速生产,现在已经确认至少5架已经服役中。日本指望F-35A对抗歼-20的美梦,恐怕又得要无限期拖延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