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国家意外送给解放军2款一顶尖武器!
www.wforum.com | 2017-06-11 22:20:38  环太武器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国家意外送给解放军2款一顶尖武器!

  当人类可以翱翔天空之时便将战争带入了新的空间。现代空中作战完全可以说是集勇气与科技于一身的高端作战样式。随着按钮被按动,空空导弹呼啸而出,敌机瞬间化为一团烈焰的情景总是那样震撼。而那枚克敌制胜的空空导弹则如死神之镰一般伺机而动。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空空导弹的发展历程。

  但讲道理,空战的发展可不是那么简单的。毕竟一战早期,空战还指的是飞行员间的手枪对射或砖头对仍,直到一战后期真正的战斗机才出现,虽然到二战,空中格斗依旧是近距离枪炮狗斗,但痴迷黑科技的纳粹德国却玩了个剑走偏锋,研制出了X-4型无线电指令制导空空导弹,可还没来得及投入实战,元首就被苏军一波带走了。

  战后,美苏两国都拥有了自己的空空导弹,并且发展了红外制导与雷达制导的两种形式。当时最具代表的红外制导空空导弹莫过于美国的AIM9B“响尾蛇”与苏联的K13“环礁”,两种均采用非致冷硫化铅红外探测器,并使用超小型电子管放大器处理信号,因此只能尾随敌方战机探测攻击。而小短腿的导弹有效攻击距离也不过2——3公里。同时期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的“麻雀1”空空导弹,其范围也基本如此。

  进入60年代,空空导弹在技术上也开始了换代,诸如,美国的AIM-9D“响尾蛇”、法国马特拉R530、苏联的R-60T等都是第二代红外制导空空导弹的典型,应用了近炸引信与晶体管电路信号处理等技术,在可靠性上有了本质的提高。而诸如“麻雀3A”(AIM7E)等这一类二代雷达制导导弹而言,连续波半主动雷达制导技术也是一个发展。

西方国家意外送给解放军2款一顶尖武器!

  在60年代,美国的飞机设计师和空军的决策者认为:导弹将替代航炮成为空战主宰,空战的模式也将简化。因此,诸如美军F4鬼怪、F105雷公等战斗机在最初都没有安装航炮。但在越战中,美军飞行员尴尬的发现:有很多次,红外格斗弹发射后会无视敌机逐日而去。而雷达制导的“麻雀”也不省心,发射步骤繁琐到连飞行老鸟都会骂娘。而整个越战中美国空军共发射麻雀导弹589枚,命中率仅有感人的10%。但这一时期,越军与中国空军的米格系列战机都是装备有航炮的,本着导弹辅助航炮的作战思想,经常打的导弹用尽的美军飞机狼狈不已。

西方国家意外送给解放军2款一顶尖武器!

  在越战后,随着战争中对于空空导弹使用的总结,第三代空空导弹开始了发展。80—90年代“响尾蛇”依旧在不断魔改,以色列的怪蛇3、俄罗斯的R-73等三代或“三代半”导弹相继问世,引入了扫描探测或红外多元探测、数字处理等新技术,提升了导弹的抗干扰与攻击能力。

  而目前,一些主要国家空军已经装备第四代的红外或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响尾蛇”都已经发展到了X型。而著名的AIM120系列,更是成为了美帝隐形战机的踹门利器。集合中途指令、惯性制导等复合制导方式,具有一定的“发射后不管”能力,离轴发射、超视距攻击之类的也都不在话下。

  但技术发展总会推动装备的进步,超视距空战中,打得更远,飞得更快更有优势。因此,固体冲压发动机作为空空导弹新的动力源成为了发展方向。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固体冲压发动机是欧洲的“流星”空空导弹。美国虽然也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了类似的靶弹,却在空射型上因为成本不了了之。

  那么,这个新技术谁还可以应用呢。中国睿智一笑表示:有门了。当年9·24金门空战中解放军获得了美制AIM9响尾蛇的未爆弹,苏联借此研制出K13导弹,而我们仿制的K13就是霹雳2型,到后来的霹雳5,与西方蜜月期时给予R550与怪蛇3仿制的霹雳7、8型。再到如今的霹雳12。虽然起步晚,但是起点却并不低。而最近中国新一代可变流量固体冲压发动机试飞器的两次试飞均告成功。

  固体冲压发动机让空空导弹飞的更,快打的更远,极大的扩大了空空导弹不可逃逸区。

西方国家意外送给解放军2款一顶尖武器!

  空空导弹所谓“不可逃逸区”就是:导弹处于有动力飞行可以达到的最大区域。在这一区域内导弹的机动能力处于最佳状态,能像狗皮膏药一样粘着敌机无法摆脱。理论上在这区域内任何飞机都不可能避开导弹的攻击。通常来说空空导弹攻击的“不可逃逸区”约为导弹最大射程的50-60%。但冲压发动机的空空导弹不可逃逸区非常大,比如“流星”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最大射程超过150公里,而“不可逃逸区”约为80~100公里,而美国中距弹当家花旦AIM-120C最大射程才90公里左右,举个极端的例子,流星空空导弹可以在AIM-120C最大射程外猛扔狗皮膏药,而对方只能抱头逃窜。所以说空空导弹质量优势的差距将决定能否确保制空优势。

西方国家意外送给解放军2款一顶尖武器!

  目前,我国在固体冲压发动机领域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相信不久的将来,歼20等一种国产战机将装备新一代的更加厉害的国产空空导弹,所带来的战略优势将是不可估量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