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如何回击美军闯南海岛礁:除驱离外还应这样做
www.wforum.com | 2017-05-26 20:01: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25日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柳州”、“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其识别查证,并警告驱离。任国强表示,美军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我方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驱逐舰闯南海,其实一点不奇怪,因为美国太平洋总司令哈里斯已经向特朗普要求过多次了,特朗普考虑到正在和中国谈合作担心影响中美关系,将相关请求都驳回了,估计这一次是拗不过或太平洋司令擅自做主。

  在占豪看来,在中国东盟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达成后,美国在南海搅混水已经找不到支点了。菲律宾不愿意再当马前卒,杜特尔特已经开始疏远美国并与中俄拉近关系。越南是想利用美日,但越南坚决不愿意冲到前面挑衅中国,中越联合公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前已经签署。在这种情况下,就时机而言,美国如果不派军舰来南海晃晃,感觉好像美国被中国打败退出南海博弈一样。所以,哪怕为了挽回一些面子,特朗普也会派军舰来晃晃。但是,站在地缘博弈角度看,这种晃晃已经没有现实意义。你来,中国军舰就驱逐,又有何用?象征意义,于实际毫无用处。这就像俄罗斯军舰通过白令海峡进入距阿拉斯加海岸只有5海里的地方,美国就当做没看见,俄罗斯也顶多就是亮亮肌肉其实没啥用处。因此,对中国来说,南海局势已经稳当了,美国的军舰在南海来来往往无非是双方斗斗法。事实上,这种你来我往舰员之间经常谈天说地互相问候,根本没有什么剑拔弩张。不过,要是日本军舰来了那待遇可能就不同了。

  那么,为何美国派军舰闯中国岛礁12海里呢?在占豪看来,应该有三个原因:

  一是上边谈到的刷刷存在感,避免给他国美国在南海大败的印象,保留一点面子。

  二是特朗普刚刚和沙特签署4600亿美元的超级军售大单,此时美国的陆海空军一定都想多分点好处,哈里斯此时赶紧派军舰到南海晃悠,本质上也是为了分更多军费和好处。

  三是继续显示自己的霸权地位。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中国该如何应对呢?在占豪看来,其实在南海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中国的应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正常的防卫、驱逐。这没什么好说的,美国也不会赖着不走,闯岛礁本来就是象征意义而已,对于地缘博弈已经没有意义。

  二、加强在南海岛礁的军事部署。没有美国军舰和飞机来,中国加大部署可能还会引起东盟国家的不适,有美国作为陪练,中国还能找到理由加强部署,不适坏事。

  三、中国应该加强海军建设。习总24号视察海军机关就说要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美军来晃悠,恰恰就表明了我国海军与美国的差距,也就借机加强海军建设了。这不,据说第四艘航母已经在大连开建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