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舰时隔7月再闯岛礁 中国军舰为何能提前张网以待
www.wforum.com | 2017-05-25 21:03: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舰时隔7月再闯岛礁 中国军舰为何能提前张网以待

本月在南海航行的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


 
  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DDG-105)5月24日(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25日)进入我国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是去年10月以来,也是特朗普上任后,美军首次有军舰在南沙海域执行此类任务。

  在5月25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美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当日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054A型)、“泸州”号导弹护卫舰(056型)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在“杜威”号驱逐舰此次行动之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以及高波级驱逐舰“涟波”号20日停靠在越南中部军事要冲金兰湾。美国海军高速运输舰“Fall River”号、濒海战斗舰“科罗拉多”号也从19日起停靠该港,这是日美舰艇首次同时在金兰湾靠港。在去年9月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叫嚣要实现“日美联合巡航南海”以来,直至此时,日本军舰“终于”蹭到热点。

  为什么中国军舰没有主动出击,阻止美舰的抵近?

  美军“杜威”号驱逐舰此次的目标显然比较明确。美济礁在经过近年来以大自然为主、人工为辅的“鬼斧神工”之后,岛礁面积达到5.6平方公里,超过永暑礁和渚碧礁成为南沙群岛面积第一大岛,并建成美济礁机场,于去年7月成功完成民航客机试飞。

  今年3月,美国智库机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公布多张中国在南海岛礁的最新卫星图片,并称“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事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可随时部署战机与导弹等装备。”由此可见,美军“杜威”号驱逐舰选择美济礁作为任务“对象”,意图可能有二:一是抵近侦察岛礁上军事、民用设施,摸摸现在的南沙第一大岛的“底”。比如岛礁上的新建机场、机场保障设施、雷达站、导航灯塔,以及岛礁防御武器系统等,都是美军非常感兴趣,却无法通过卫星照片了解透彻的。二是试探中国军队的防御能力和反应速度。经过7个月左右的“平静期”,美军试图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以突然的抵近行动,测试中国军队对南沙岛礁日常防卫的警惕性和战备水平。如果一旦发现可趁之机,不排除美军舰会有更过分行动。


  显然,中国海军给了美国海军一个响亮的“耳光”。隶属于南海舰队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柳州舰、056轻型导弹护卫舰泸州舰早已在美济礁附近海域“张网以待”。也许有人要说,为什么中国军舰不是主动出击,阻止“杜威”号驱逐舰的抵近?

  因为中国官方已多次明确立场,南海一直保持着航行自由,中国也是最在意,最愿意保护域内航行自由的当事国家之一。作为一直蛮横插手南海问题的域外国家,美国在南海“搞事”的借口就是要保护所谓“航行自由”。所以,在“杜威”号驱逐舰并未接近至威胁美济礁上人员、设施安全,侵犯我国相关岛礁、海域权益的距离时,中国军舰当然不能主动凑上去,授人以破坏“航行自由”的口实。

  而在“杜威”号驱逐舰擅自进入美济礁邻近海域后,中国军舰也是先进行识别查证,再予以警告驱离。每一个步骤都很清晰,而且顺序严谨。这既“合法”,更“合情、合理”。中国向来讲究“师出有名”,而不像某些国家那里霸道蛮横。
 
  为什么中国军舰“恰好”在美济礁,并及时驱离美舰?

  虽然此前7个月美国海军舰艇都没有闯进我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但不代表南海就没有美军军舰了。除了今年2月在南海很是蹭了一段时间热点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以外,美军包括“韦恩·梅耶”号(DDG-108)在内的数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一直游弋在菲律宾海、南海等海域;长期部署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科罗拉多”号也时常在南海海域进行演练。在这些作战舰艇以外,美军高速运输舰、携带曾被中国海军舰船“捞走”的无人潜航器的间谍船等,都没有停止过在南海的活动。

  这恰恰证明了美国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根本是要维持其自身的军事航行自由。既然这些军舰长期在南海活动,并时刻窥视,伺机闯入我国相关岛礁附近海域开展“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队必然会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捍卫领土和权益。
 
  此前解放军报、新华社以及央视等媒体多次报道过,中国海军现在在南沙岛礁不但具备了“飞豹”战斗轰炸机的昼夜起降和出动能力,还有专门组建的南沙护卫舰大队,其装备的056轻型导弹护卫舰、22型导弹快艇等舰艇,定期在南沙群岛展开巡航。

  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一支混编有歼-11BH重型三代战机、“飞豹”战斗轰炸机的航空兵分队也已进驻。在首次部署于海南岛的空警-500预警机,以及空警-200预警机、运-8警戒机等特种飞机的支持下,西沙、南沙群岛上空已有中国海军航空兵战机的常态化巡航。这些空中预警平台与西南沙岛礁上的岸基雷达部队一道,在海事卫星、侦察卫星等太空平台的协同下,通过组网建链,已在我国南海上空构筑起一张严密的空情、海情侦测网络。

  可以说,现在中国军队已能实时监控西南沙岛礁及其附近海域情况。通过在美济礁、永暑礁、渚碧礁等岛礁,以及永兴岛等岛屿合理部署水面、空中兵力,所以当再次出现“杜威”号驱逐舰这样的“擅闯”突发情况时,中国军队的反应是迅速而从容的。

  中国海军的柳州舰、泸州舰是在一张严密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网的指引下,准确及时的出现在了美军“杜威”号驱逐舰的面前。这也是在告诉美军,无论你还想搞多少次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结果都是徒劳,因为中国军队既能准确掌握你的行踪,也能有效反击你的挑衅。而且,就像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说的那样,“美军的错误行为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