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如何判断美军是否要打仗 这个要素比航母调动更重要
www.wforum.com | 2017-05-25 20:2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近些年来大多数战争的参与者,美军的动向一直受人关注。由于航母是美国在海外最大的机动兵力集团,在过去,大规模航母集结,往往成为判断美军是否要打仗的重要标志。也正是因为这个因素,美军经常会用航母部署来实施所谓的威慑,航母一调动,无疑就给对手施加了压力。那么,仅仅用航母来判断美军是否要打仗准确吗?还有哪些更准确因素可以作为美军将要动武的标志呢?
 
  卫星的调整和部署乃美军是否会打仗的关键因素

  摆在第一位的是看卫星,现在战争是一个信息化战争的时代,情报为先。那么要想摸清对方的底细和动向,主要就是靠情报。那么这个情报除了人力情报之外,现在美军越来越多的要依靠太空卫星这样的技术情报,这就涉及到卫星的部署和调整问题。

  卫星发射上空之后,它的轨道和部署的位置,实际上直接影响到它对某一个地区的侦查效率。所以要打仗的时候,美军会临时调整大量卫星轨道,同时往相应的作战地区集结相当数量的在轨卫星,甚至会临时发射一些卫星。特别是有弹道导弹威胁这样的对手时,它的导弹预警卫星肯定会集中集结和部署。比如海湾战争之前,考虑到伊拉克当时有“飞毛腿”导弹,所以美军就临时调整了它的导弹预警卫星,当时是把五颗在轨的导弹预警卫星,全部调整到了印度洋上空,完成组网,实施预警。

  再看其它的卫星,比较典型的像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军应急发射了三颗KH11高分辨率的成像侦查卫星。另外,还发射了三颗具有全天候侦查能力的“长曲棍球”雷达合成孔径成像卫星。那么这六颗卫星实际在战场当中,为美军提供了大量的实时战场情报。除了这些之外,美军还会集中调配一些其他的保障卫星,比如通信卫星、气象侦查卫星。有时它甚至还会利用一些民用资源,比如购买一些民用成像卫星的高分辨率图像来完成它情报侦查的需要,所以这一点是判断美军是否会打仗极其关键的因素。

  兵力的调整和部署是判断美军是否要开战的重要因素

  除了卫星的调整和部署,还有什么动作是美军动武的风向标呢?陈虎认为,除了看卫星之外,再一个就是看兵力,兵力的调整和部署是判断美军是否要开战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比如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军就有六个航母战斗群,“星座号”、“杜鲁门号”、“林肯号”、“罗斯福号”、“小鹰号”、“尼米兹号”;另外还有四个两栖攻击舰战斗群,“塔拉瓦号”、“卡尔萨基号”、“好人理查德”和“硫磺岛号”。六个航母、四个两栖攻击舰群,这个规模是相当大的。

  可见,即使对经过海湾战争已经被大幅削弱的伊拉克,美国要打灭国之战的时候,它动用的航母、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兵力,也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碰到一个比萨达姆实力更强的对手,美军会部署和动用多大的兵力呢?这个可想而知。当然,这些兵力的部署不仅有海上兵力,还会有地面和空中的兵力。比如战区附近的一些美军基地,特别是空军基地会有大量的转场飞行,空中的作战兵力会出现一个短时间暴涨的趋势。那么通过兵力来判断美军会不会打仗,一般来说也是准确的。

  物资和指挥系统是判断美军是否要打仗的重要指标

  那么,除了卫星调动和兵力调动,还有什么动作呢?陈虎认为,还有就是看物资,打仗要有大量的物资消耗。比如它的海上预置舰,它在作战地区附近的一些基地,会长期储存一些作战物资,但仅靠平时储存这些作战物资往往不够。所以打仗之前,它会临时向这些地方,向海上预置舰基地存储物资,会有大量的补充和集结的一个趋势。比如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美军就曾经向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增派部署了数艘,包括“华生”级大型中速滚装船在内的海上预置舰。另外在附近的一些基地上,也有大量的物资补充。因此,这成为判断美军是否要打仗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看指挥,美军现在是全球部署,他的指挥系统在主要的热点地区都有比较完备的部署。但是真要打仗,特别是打大仗,往往他的指挥、部署和体系会进行战前的调整。这样的战前调整主要的动向是什么呢?一个是战区指挥人员的调整,尽管有常设的战区指挥官,但是平时和战时是不一样的,一旦要打仗,特别是打恶仗的时候,这种指挥员的调整往往不可缺少。

  其次,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它往往会向热点地区或者要打仗的地方,前期部署一些前进指挥部。这里往往不光是一个联合指挥部,还会包括空中、海上和地面。这样一个比较大规模的指挥部署和指挥人员的调整,也很难逃过媒体和情报系统的眼睛。于是,指挥人员和指挥系统的前推和调整,也会成为美军是否会打仗的一个重要判断指标。

  现代战争是强调突然性,美军做这些调整时,它会有各种各样的掩护措施。但不管用什么样的手法去隐蔽,狐狸的尾巴总会露出来,天上卫星异常的调整和异常密集的发射也藏不住;航母、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大型海上作战兵力的调整也藏不住;物资的补充、指挥系统的调整,也往往会通过媒体透露出来。因此,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加以判断,就会比单纯使用航母部署来判断美军要不要打仗会准确的多,靠谱的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