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香港回归后英国将驻港战舰留给菲律宾 究竟有何阴谋
www.wforum.com | 2017-05-24 20:27: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皇家海军在香港的驻军历史可以追溯到1841年。

  1841年1月25日8时15分,英军“硫磺”号舰长贝尔彻率领舰员从西环水坑口登陆香港岛开始勘察地形。第二天,英军舰队抵达,海军陆战队登陆港岛,在太平山顶升起了英国国旗,宣告着英军正式占领香港岛。1月26日,成为了香港百年沧桑历史的起点,被称作“开埠纪念日”,也成了驻港英军历史的开端。

  香港在很长时间里都是英国太平洋舰队的重要基地。而皇家海军中国分舰队则从1844年到1941年将香港作为其司令部所在地,直到香港被日军攻陷。

  1945年重光后的香港迎来了皇家海军的舰队,此时舰队改名为皇家海军驻华中队,常驻香港。1969年到1971年,英国建立了皇家海军远东舰队香港中队的编制,香港人往往将其称为“香港舰队”。

  1953年9月9日,“香港舰队”一艘编号为SDML 1323的港防艇在香港以西的珠江口发现一艘中国人民海军的登陆艇缓缓驶来,英军海防艇遂要求登艇检查,并驶近中国海军登陆艇,遭到中国海军的警告和制止。但该艇仍然我行我素,向中国海军示威,后双方发生炮战,火力明显较弱的英军海防艇被多枚炮弹击穿装甲板,包括艇长在内的7名艇员丧生。

  此后,驻港英军再也不敢在香港外海胡乱耀武扬威了。

  后来,先后有两支反水雷舰艇中队作为“香港舰队”的主力常驻香港。一支是第120扫雷中队,1958年到1966年以香港为母港,后转移到新加坡。

  另一支是第6反水雷/巡逻舰中队,1969年开始在香港执行防务,直到1997年香港回归后才撤回。最后一代“香港舰队”就是由这个中队的5艘孔雀级巡逻舰组成,包括“千鸟”号、“孔雀”号、“燕”号、“褐雨燕”号和“欧椋鸟”号。

  1981年,“香港舰队”向英国苏格兰的Hall Russell船厂订购了这5艘八百吨级巡逻舰。这种巡逻舰船小炮大,舰长62.6米,宽10米,吃水2.72米,标准排水量652吨,满载排水量763吨,船员包括6名军官和38名士兵,动力装置为两台APE Crossley Pielstick柴油引擎,航速25节,最大作战半径2500海里,主要武器是一门76毫米速射炮和4挺7.62毫米机枪,并搭载有用于近海巡逻和检查的快艇。

  这种军舰在香港水域主要是配合香港水警执行任务。

  5艘舰于1984年后相继抵达香港加入舰队,但后面的2艘舰在香港服役不足三年就转手卖给了爱尔兰海军。

  而剩下的3艘军舰一直服役到香港回归。英国皇家海军“香港舰队”的最后一个任务,就是和当年来港的Ocean Wave 97特遣舰队一起,护送参加香港交接仪式的“不列颠尼亚”号皇家游轮回国。

  任务结束后,这三艘军舰并没有随着舰队返回万里之遥的英国本土,而是在南海上就脱离编队,驶往菲律宾。因为在此之前,这些军舰就已经出售给了菲律宾海军。

  对于英军来说,并不缺这几艘小军舰,也没有必要远渡重洋回到英国,因此就地出售是一项不错的买卖。而对于弱小的只有二战美国护航驱逐舰可用的菲律宾海军来说,这三艘英国巡逻舰一度成为该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舰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