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如何成为世界性大国:还有三座大山需要移开
www.wforum.com | 2017-05-22 22:15: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许多曾经的对手,俨然已成为今日的队友。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或许并非全是好事,因为这事的另一面就意味着,中国崛起进入深水区,外交上的困难也许会发生质变,因此,更应小心翼翼,更需要完善策略。具体而言,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这也是崛起之路上,中国外交面临的“三座大山”。

  一是“大棒”可以施展的空间受限。这个事情,以菲律宾和韩国作为对比进行说明。曾经,因为黄岩岛冲突和所谓南海仲裁,中菲关系一度非常紧张,不少网友呼吁揍它一顿。当然,事情最后的发展众所周知,那就是中菲关系经历了180度的大转向,其标志是杜特尔特的上台。但背后的根本原因,恐怕还是菲律宾无法扛住中国的“大棒”,它承担不起破坏中菲关系可能的后果——因为它和中国完全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也就是说,菲律宾不得不做出妥协。

  而今,中韩关系因为“萨德”问题同样闹得不可开交,而我们的主要反制措施是经济制裁,但这并未达到预期的目的。韩国显然损失惨重,但它为了所谓的美韩同盟,似乎还能扛住来自中国的压力。尽管我们在必要时,毫无疑问可以摧毁“萨德”,但来自朝鲜半岛方向的可能风险,却是我们所不愿面对的。并且,韩国事实上是美国的军事同盟,不到迫不得已,似乎就很难付诸军事行动。也就是说,相对于菲律宾,我们对于韩国的“大棒”政策,效果不如以前。而这,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也许将成为一种常态。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了,不好啃。

  二是“胡萝卜”不够分且很难分平均。中国的经济成就毋庸置疑,影响力巨大,直接的好处就是世界对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热情暴涨,都愿意和中国一起努力,分一杯羹。但僧多粥少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前段时间,印尼曾想在南海问题上施加影响力,以获得中国的足够重视。那么,我们对于越南、菲律宾的重视,尤其是经济政策的倾斜,会不会让周边国家产生一种误解呢,那就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样的情况在南海方向,似乎还不只是个例。

  日前,新西兰居然和日本就南海问题“发声”,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人比较意外,因为中国与新西兰的关系还是不错的。但是,新西兰或许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那就是谈谈南海问题,不会惹恼中国,但会获得中国的重视。新西兰或许同样认为,作为美国盟友的澳大利亚可以受到中国的青睐,那新西兰也应该受到更多青睐才是。也就是说,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是世界性的,每个国家都想“利益均沾”,当然,前提是不惹恼中国。不过这些小伎俩,却会让我们为难,甚至难以辨别对方究竟出于何种目的。

  三是崛起阻力在客观上更加强大。从前,我们的对手主要表现形式是,小国在大国挑唆下,挑衅中国的利益和关切,其自身与中国并无太大的利益冲突,即便有,通过双边协商,解决起来也不在话下。也就是说,这种矛盾更表面化,更有人为制造的因素,并非天然的存在。而在菲律宾、越南,也可能包括韩国,在与中国对抗还是合作之间做出的选择更倾向于后者之后,这些小矛盾、小冲突可能要退居二线,甚至消失不见,但取而代之的不是和平与合作,而是更本质的矛盾。

  而且这种矛盾并非中美之间,而是中国与周边大国之间的矛盾,其中包括日本、印度。日前,就有媒体抛给普京一个问题,中国崛起会不会损害俄罗斯的利益?当然,普京的回答肯定是立足于中俄友好,但这却客观反应了一个非常显著的现实问题,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如果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邻国,怎么办?而日本、印度作为与中国发生过冲突的大国,矛盾更具有天然性,对于这样一些国家,不能利用大棒,或胡萝卜就能使其走近中国,并且这个障碍更像一块难以移开的巨石,我们又该如何面对?

  中国从地区性大国,崛起为世界性大国,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也是一种历史的宿命,无论我们是否主观努力,世界是否客观同意,它都在成为现实。但是,世界性大国如果没有战争的催生,就很难一蹴而就,中国的主张如何为他国理解,中国的崛起如何让他国接受,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称其百年大计或许一点也不夸张。而在这个过程中,外交困难将成为重中之重,怎么合纵连横,才能崛起得更加顺利,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紧迫现实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必须勇敢地承担起中国崛起的担子——因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注定会影响世界,也注定会考验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