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读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或成里程碑事件
www.wforum.com | 2017-05-18 21:43: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将于19日在贵阳市举行,双方将就涉南海议题进行友好对话磋商。有关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的启动意义重大,有益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甚至可能成为中菲双边关系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次会议目的是落实去年10月中菲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就中菲两国涉南海有关问题建立机制性对话平台。中方期待并相信,两国将通过双边对话,凝聚共识、增信释疑,妥善管控分歧,推动海上务实合作,为最终解决有关争议不断积累条件,并为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菲两国元首再次就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对此,华春莹表示,这符合中菲两国及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南海及地区和平稳定。

  《人民日报》此前曾刊文称,中菲南海争议存在已有几十年,关于如何管控争议,中菲一度达成了共识,明确了稳定局势、靠谈判解决争议的目标。上世纪80年代,中国在解决南海问题上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倡议,这首先是对菲律宾提出的。1995年8月,中菲共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争议应由直接有关国家解决”;“双方承诺循序渐进地进行合作,最终谈判解决双方争议”。有媒体指出,声明表述中的“最终”一词明显是为了强调“谈判”是双方已选择的唯一争端解决方式,并排除包括第三方争端解决程序在内的任何其他方式。

  2016年10月18日至2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中菲双方发表声明中表示,将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愿共同努力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表示,此次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第一次会议将首先确认该磋商机制的形式,如在哪磋商、磋商内容、磋商频率等。此外,针对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等高敏感度的问题,中菲双方必须建立一个危机管控机制,使可能在海上产生的矛盾和危机得到及时的管控,“这是摆在中菲双方面前非常重要且迫在眉睫的课题,首轮双边磋商应该对相应问题作出安排。”此外,针对渔业合作、油气开发合作、海洋执法等中、低敏感度的问题,首轮会议也应该进行相应的磋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会议的启动意义非常重大,这是中菲两国围绕南海问题建立的全新的双边机制,将有效落实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在阿基诺三世执政时,菲律宾一直拒绝与中国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南海问题,而自杜特尔特上台以后,中菲关系可谓柳暗花明,首先让中菲两国重回谈判桌,其次再通过谈判有效管控分歧、增强海上合作,这对今后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菲关系的继续改善无疑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毫无疑问,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的启动是好事一件,甚至这可能成为中菲双边关系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王晓鹏如是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