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航天为何被中国反超:满足于搭美顺风车
www.wforum.com | 2017-05-11 18:57:0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产经新闻》5月9日发表社论,称中国“天舟1号”和“天宫2号”对接,意味着中国独立制造的载人空间站已经只有一步之遥。90年代以来被中国航天反超的日本航天事业需要新的战略。

  中国独立制造的载人空间站离现实只有一步之遥——这就是中国发射“天舟1号”成功时给人的感受。

  “天舟1号”与绕地飞行的“天宫2号”成功对接,并向其注入燃料。向空间站补给食物和物资等的太空货船,对长期滞留在太空中的宇航员来说至关重要。

  “天舟1号”与“天宫2号”的成功对接,意味着中国自造空间站的整个技术体系已经彻底完成,在2022年开始运行中国自己制造的轨道空间站已经不成问题。

  近年来,中国在宇宙开发领域遥遥领先日本。上世纪70年代,日本和中国相继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在世界排名分列第4和第5位。

  日本的优势一直维持到上世纪90年代,之后日中形势开始逆转。为何日本会被中国反超?

  《产经新闻》称中国的宇宙开发事业有军事原因,因此有庞大的军事预算支撑。

  另一个因素是中国在太空研发领域的计划性。在日本满足于搭美国航天飞机的“顺风车”时,中国通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技术不断积累经验。

  2009年后,尽管日本将“白鹳”号无人太空货船送入太空而备受世界关注,但最终还是被中国的“天舟1号”赶超。

日本航天为何被中国反超:满足于搭美顺风车

  为国际空间站进行补给的“白鹳”号无人太空飞船

  对比起欧美来,日本的宇航业也相当落后。文章对比起已经使用了第一级火箭发动机回收的革新技术的SpaceX公司,和欧洲成本降低了一半以上的下一代阿丽亚娜6火箭。未来日本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将陷入苦战。为与各国竞争,日本需要确立专门攻关高新技术的战略规划。

  已经超越日本,瞄准“太空强国”目标的中国正加紧建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此,中国将把更多的人造卫星送入太空。

  此时《产经新闻》又多嘴提了一句,这一行为会在宇宙中留下卫星残骸和碎片造成太空垃圾污染,破坏环境,应当谨慎。

  文章结尾称,相信在不久后,中国宇宙空间站就将完成建立,希望这一壮举能够为世界航天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