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菲韩从正反面给亚洲国家上课:对华远交近攻非常愚蠢
www.wforum.com | 2017-05-02 18:50:3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韩从正反面给亚洲国家上课:对华远交近攻非常愚蠢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日在菲南部达沃市登上到访的中国军舰,标志着中菲关系站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三艘军舰是此前一天抵达杜特尔特家乡达沃市的,那里也曾是他长期主政的地方。这是最近7年以来中国海军对菲律宾的首次友好访问。

  另据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4月30日对外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杜特尔特当天通了电话,表示希望与后者建立友好的工作关系,并邀请后者访问华盛顿。这称得上是杜特尔特与奥巴马政府搞僵关系以来,菲美关系最亲密的时刻了。

  马尼拉已经有很长时间与中美两大国中的至少一个怒目相视了,杜特尔特总统成功地把菲律宾带回到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的位置上。

  仅仅在一年以前,菲律宾还处于同中国的严重僵持中,它那时还扮演了一个对华盛顿俯首贴耳、为美国的亚太利益忙前跑后的角色。杜特尔特停止按照华盛顿的剧本就南海问题与中国对立,在对美关系中更加强调平等,勇于坚守本国的利益,从而使菲律宾外交面貌焕然一新。

  菲律宾成为亚洲国家中从完全倒向美国回到在中美之间开展互惠外交的成功案例。中菲友好不仅带给马尼拉巨大物质利益,还扳回了华盛顿方面的更多尊重,杜特尔特开创的“菲律宾模式”丰富了东盟国家的外交思路,迄今为止人们尚未看到这一新模式对菲律宾的任何负作用。

  在东北亚,韩国正在成为一个截然相反的例子。就在两年以前,韩中关系处于巅峰,然而进入2016年,首尔突然宣布部署“萨德”,韩国从中美外交两头受益的位置完全倒向美国。

  当前首尔的外交选择完全不顾及中国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的现实,韩国经济由此而迅速蒙受巨大损失。既然已将首尔攥在手中,华盛顿对前者的尊重也自然会再减少一分。美方如今要求韩国更多分担驻韩美军费用,已经用不着含蓄了。就在这两天,华盛顿表示在韩部署“萨德”的费用应当由首尔支付,韩方表现得相当气愤,但华盛顿不以为然。

  特朗普政府直到今天没有同菲律宾算美国“保护费”的账,却对勒索韩日毫不客气,华盛顿“杀熟”看来是情不自禁的。一个国家如果不自重,休想得到“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的主动眷顾。

  其实北京没有要求周边任何一个国家同中国发展排他性友好关系,也决不会在任何一个方向上试图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我们就是希望同地区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友好互惠的合作,通过地区内国家的彼此协商解决尚存的分歧。因为与中国有纠纷,就断然倒向域外大国,不惜充当华盛顿亚太战略上对付北京的棋子,这是中国决不会接受的,选择那样战略的国家也必将蒙受多重损失。

  杜特尔特反对“中国威胁论”,他将中国看成菲律宾发展经济乃至维护国家安全的伙伴,事实证明菲经济的确从中国得到了更多机会,菲律宾今年的战略安全感也较之前有了更大的改善。

  韩国迄今的回报是:“韩流”在中国凋谢了,韩国汽车、手机、化妆品等在华销售都在大幅下跌,韩国旅游业更是受到中国游客锐减的重创。与上述变化比起来,韩国得到美国更多安全保护的期待则显得虚无缥缈。

  中国对所有周边国家展示出友好合作姿态。拒绝中国这一姿态,因为一些具体摩擦而在中美之间搞“远交近攻”,是非常愚蠢和短视的。菲律宾和韩国在以各自的经历为亚洲国家“上课”。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