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海山鹰给中国航母带来什么 与歼15搭配可在东海占优
www.wforum.com | 2017-04-25 19:05: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海军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完全由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航母001A即将下水,这标志着中国海军将步入新时代,小步快跑的发展策略正式展开。然而,建造纯国产航母只是我国海权发展的一小步,等到我国建设百年海军的大计实现时,我国将拥有先进航母战斗群以及众多的舰载机编队。虽然目前001A即将下水,但等到其形成完整战斗力,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别的不说,就说航母上的舰载机,我国便受到很多制约。

  前不久有消息透露称,中国的辽宁舰及001A上将搭载由JL-9山鹰教练机改进的海山鹰舰载机。此消息一出,顿时引起网友议论。那海山鹰为什么会上舰呢?又将担任什么重要任务呢?

  我国海军建设处于小步快跑的阶段,与军舰的建造速度相匹配的,我国海军需要培训大量高素质的航母工作人员和舰载机飞行员。眼前001A离入役指日可待,辽宁舰即将形成完整战斗力。海军当务之急是要训练一批舰载机飞行员,同时还要满足现有飞行员的日常训练任务。

  舰载机飞行训练条件苛刻,必须要在航母上进行且需要专门设计的舰载机,而由于飞行员工作的轮换制,一架飞机要对应最少两名飞行员。所以在舰载机和训练航母不足情况下,会产生“想要训练更多飞行员便要有更多的训练用机,有了更多的训练用机便需要配套更多的飞行员”的矛盾。此外,如果只使用歼15来训练,就会消耗宝贵的机体寿命,且难免会产生折损与消耗,这又会导致舰载机的进一步紧缺。唯一的解决办法便是提供充足的舰载机。但众所周知,由于沈飞同时承担了很多机型的生产工作,歼15产能有限,所以我们急需一种产能高,性能好,造价低,兼有作战与训练能力的舰载机来填补这个缺口,而海山鹰刚好能符合这个条件。

  海山鹰的原型机山鹰教练机是一款非常优秀的教练机,其在歼教7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外形,换装涡喷13发动机,采用新驾驶舱设计和综合航电系统,各种航行数据都能像三代机一样在显示屏上综合显示。虽然是一款二代机,但它能能满足三代机的训练需要,还具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可悬挂4枚导弹进入战斗。此外它还具有优秀的改装素质,可以改装为侦察机和电子干扰机等。

  由山鹰教练机改装的海山鹰,加装了DSI进气道,疑似采用了舰载机的可折叠设计,又对原先气动布局进行了改进,将双三角翼改为带边条的梯形翼,机翼前缘简单的固定弯扭设计也被更复杂的前缘机动襟翼代替。向前一直延伸到进气道唇口附近的曲线边条,与苏27的边条相类似,在改动了这些布局后,海山鹰飞行性能可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从几个重要指标看,海山鹰教练机相对于山鹰教练机基本型也做了处理以满足上舰要求,最大起飞重量从9800千克提高到11000千克,着陆速度从240千米/小时降低到了210千米/小时,进一步和歼15的起降特征相匹配。可以说,海猎鹰便是对标歼15舰载机并相当程度上可以搭配作战的舰载机教练机。

  此外,对于很大一部分国家,海山鹰完全可以在性能上获得优势,即使是在东海,由歼15和海山鹰搭配之后的战力也很可观。在目前我国临海海域安全防卫需求下,海山鹰登上航母是非常科学的。

  或许有的人要问,既然山鹰能上航母,为什么不用更加优秀的猎鹰教练机呢?其实这便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产量。山鹰教练机价格低廉且技术成熟,有着稳定的供应能力,而猎鹰教练机作为较新的机型,其供应能力远不如山鹰。更为重要的是,猎鹰教练机目前采用乌克兰产发动机,尚未能实现国产化,其生产受人限制,因而目前适合上舰的山鹰教练机。或许将来猎鹰发动机实现了国产化,那时海猎鹰也会取代海山鹰,使飞行员的培养训练工作上一个台阶。

  未来几十年内,我国海军建设必将有长足进展,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海山鹰开始,一代又一代的舰载机飞行员将从甲板上起飞,恣意翱翔,鹰击长空,守护我国的万里海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