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中美元首罕见高密度商谈朝鲜 释放什么信号?
www.wforum.com | 2017-04-24 19:12:0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4日,习近平与特朗普通电话,再次商谈朝鲜半岛问题。

  这当然足够引起重视。不仅是因为最近以来围绕半岛各方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更是因为这是中美元首相当不寻常的高频度通话——进入4月,一次在美国的庄园会晤,半个月内两次通话,两国元首已经三次商谈半岛议题,这种密度并不多见。

  所以,该怎么看待目前的事态发展?我们再一次请到了资深半岛问题专家、岛叔三江汇友。

  1、侠客岛:怎么看中美元首如此高密度的通话?双方可能达成何种共识,分歧又在哪里?

  三江汇友:高密度的商谈当然说明了对半岛局势的关注,也侧面证明了美国的“调动”能力很强,虽然这种调动有时真真假假,比如闹出的“航母驶向半岛”的乌龙。但双方对朝核问题严重性的估计是有共识的。分歧在于,美国在放狠话,比如可能“用自己的方式”解决核问题,但中国也很明确,不允许用战争方式处理。因此,商谈的另一重意义在于,把中美之间合作解决核问题,由“庄园会晤”转向“行动”的层面。

  2、侠客岛:昨天,朝中社刊发社论,再次不点名批评中国,称中国是在与美国“随波逐流”。怎么看朝鲜的这种表态?

  三江:朝鲜方面当然不满意。事实上,它并不愿意自己成为中美会谈的对象,不愿意成为中美关系的杠杆,对中美元首会谈结果的负面看法也很多。在美国轰炸叙利亚之后商谈核问题,朝鲜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的胁迫。从去年底到今年,中国对朝鲜开展了全方位的制裁,包括退回煤炭、禁止船只入港等,因此它认为这不是一个唇齿相依的邻国、“鲜血凝成友谊”的国家该做的事,是在追随美韩,所以对中美会谈持负面看法。

媒体:中美元首罕见高密度商谈朝鲜 释放什么信号?

  3、侠客岛:明天是朝鲜的建军节,一些外媒也分析朝鲜可能会在这一天进行核试验或弹道导弹试验。这种可能性大么?

  三江:单纯搞核试验的几率并不是很高,因为朝鲜很久以前就夸耀完成了核武器的开发,完成了核武器的小型化。如果非要做试验,也可能是给远程弹道导弹进行技术积累,这有可能。

  4、侠客岛:进入4月,随着美韩军演等一系列事件,朝鲜方面的动作也强硬起来。连续试射导弹、阅兵、包括昨天青盟也在放话“500万军队毁灭敌人”,以及朝鲜外交官员“怎么打都奉陪”、“每周试射导弹”的表态,让局势变得很紧张。最近美国的航母又在跟日本演习,韩国也表态希望跟美军合练。大家都在担心的一个问题是,真的要打仗?开战的可能性有多大?

  三江:非常小。其实各方并没有战争意愿。美国如果要开辟朝鲜半岛战场,准备并不充分,现实中也没有战争动员的前期迹象;韩国最不愿意打仗,因为一旦开战,受损最大的就是韩国,其次是日本。从朝鲜角度讲,其目的是通过恐吓,希望跟美国谈判,目的并不在一定要跟美国打一仗。而在中国这里,绝对不允许朝鲜半岛打仗。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允许或默认的话,任何人都不能在朝鲜半岛开战,毕竟中国止战止乱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媒体:中美元首罕见高密度商谈朝鲜 释放什么信号?

  5、侠客岛:就你最近的观察来看,朝鲜目前国内情况如何?

  三江:短期内比较稳定,可以应对严酷的制裁。但对民生的影响也是明显的,比如朝鲜最近国内的米价已经上涨了50%,汽油则涨价了73%,而且只允许小部分人有限地购买汽油。可以看到其国内对战略物资的储备情况,应该说具备较快的战争动员能力。

  6、侠客岛:事实上很多人,包括国内的舆论在那,现在也在困惑中国的政策取向。我们的目的,或者说我们的政策究竟要往哪个方向走?

  三江:可以从近、中、远三个阶段的目的分别来看。近期最需要稳定下来的,就是朝鲜不要再搞新的核试验、弹道导弹试验,一旦引发战争,大家都不好收拾。中期目标,朝鲜要承诺弃核。从目前来看,中国对半岛“无核、不战、不乱”的目标设定中,“无核”的优先性已经放在了前面,这也是形势所逼。远期目标,当然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包括朝美之间签订和平协议,等等。毕竟,对于中国来说,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利益还是相当大,一旦丢掉,未来的战略成本难以估量。

  7、侠客岛:但有的观点认为,现在的困局就在于朝鲜有核武器,这个危机的症结,让“无核”和“不战”之间存在矛盾点。

  三江:朝鲜有核武器已经是事实了,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因此“弃核”也不可能是旦夕之间就可以完成的。有核武器是现实,但“无核”的实质是不承认拥核国的地位,是要让朝鲜作出“弃核”的承诺。与此同时,一旦朝鲜弃核,美韩也应当付出相应代价。因此,关键在于美国怎么做——如果仅仅是用战争的恫吓弹压朝鲜,就依然会回到此前的那个无解的困局。

  事实上,在各方不断加码的过程中,中国是真正吃亏大的那个,无论是经济制裁还是朝鲜拥有核武器的现实,无论是在经济和安全上,中国都在吃亏。坦白说,美国做为强势的一方,军事实力明显占优,如果想解决问题,就应该让包括朝鲜在内的各方看到解决问题的诚意,一旦朝鲜作出让步,美国也应当有兑现承诺的诚意和能力。

  但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看不到美国想和平解决、或者说真正解决问题的征兆。如果一方面让中国出力斡旋解决朝核问题,另一方面又继续推进萨德部署、对台军售,中国能获得什么?中国已经遵循了联合国的决议在制裁朝鲜,但美国应当如何消解中国在东北亚的战略疑虑?这个博弈是必须明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