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读国产航母:为什么继续采用滑跃起飞和常规动力
www.wforum.com | 2017-04-23 20:29: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读国产航母:为什么继续采用滑跃起飞和常规动力

  像001A舰这样的航母,按照正常机库容量计算,可以装载约24 架战斗机和约9架直升机。如果在甲板上停放部分战斗机的话 ,则总计可以携带32-34架战斗机,9-12架直升机。按照每架战斗机起飞前进行3小时检修(发动机、燃料、武器、飞控系 统等),正常执行作战半径500千米的巡逻/打击任务来计算,平均每架飞机每天可以飞2个起落(起飞前3小时检查+1小时留 空执行第一次任务+降落后进行3小时检查+1小时补充油弹+1小时起飞检查+1小时留空执行第二次任务+2小时降落检查=12小时)。极限可以飞3个起落(考虑到飞行员的疲劳状态,这种高强度飞行通常只能维持2-4天)。如果按照标准24架战斗机 配置,每架飞机每天2个正常起落,则001A号每天可以出动48 个架次的战斗机。

  再加上必要的直升机起降架次,001A东舰一天最大出动量约为72架次(12个预警直升机架次,4个救援直升机架次,12个反潜直升机架次)。1999年科索沃战争时,尼米兹级航母的实战日均起落架次为160架次左右。山东舰的72个日最高出动架次是理论上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战斗机是精密装备,一旦出现故障就要进行修理,所以100%的出勤率在事实上是达不到的。

  所以正常情况按歼15出勤率80%计001A舰的战斗机出动率正好相当于尼米兹的四成。

  翘板航母相对于装备弹射器的航母,最大的弱点就在于“翘板”。因为航母的长度都有限,作战飞机想要满载从尺寸有限的航母上起飞,就必须“借助外力”的帮助,这种帮助有两种:第一种就是装备大功率弹射器,另一种则是改变航母设计,在航母舰首加装滑跃翘板。美式大型航母通常装备4部大功率蒸汽弹射器。中国在弹射器方面起步晚,研究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在辽宁舰和山东舰上,我们沿袭了俄罗斯人的做法——使用14度的滑跃甲板。

  根据计算,14度的滑跃甲板可以为舰载战斗机提供额外15%左右的升力。在辽宁号上的测试可知,歼15在使用舰首105米短起飞点起飞时最大自重可达28.5吨。歼15是我国独立开发的我国第一代舰载重型战斗机,由于属于苏-27系列,所以可知其空重大约17吨(由于我国的航电系统比俄罗斯优秀,且歼15大规模使用新型非金属材料,所以歼15的空重大约比苏-33轻了1吨),机内满油(9吨)的情况下,还可以携带大约2.5吨的弹药(执行对空任务时携带2枚PL-8、4枚PL-12,执行对地任务时携带2每PL-8,2-3枚FT-2型500公斤滑翔炸弹或者LT-2激光制导炸弹或者2枚鹰击-83反舰导弹),并在本舰400千米处巡逻1.5小时。而如果从195米重载起飞点的话,歼-15可以满载(32吨)起飞,这时,歼-15除了满油外,还可以携带4枚反舰导弹或者1吨左右的空对地弹药。由此可见,使用翘板起飞的歼-15战斗机在制空作战方面和使用弹射器的美式F/A-18战斗机差距并不大,只是在对地攻击方面,载荷受限较大,无法充分发挥歼15重型战斗机的载荷和航程优势。

  翘板航母相对于弹射航母唯一的优势在于,翘板航母不需要定期维修弹射器,这一点让山东舰在持续部署方面略占优势。美式航母的弹射平均每弹射400次,就要进行停机维修,所以,为了保持航母战斗力,美国海军通常都是只开启2部弹射器,并且轮流使用,这样可以有效确保弹射器的战斗力,而且,由于美军航母使用的都是蒸汽弹射器,其需要从蒸汽轮机直接引出高压蒸汽才能驱动,且由于弹射器是敞开式设计,所以每弹射一次就要损失约1吨淡水,连续弹射20-30次之后,航母锅炉就会因为缺少蒸汽而功率下降,必须后撤并紧急补充锅炉淡水。因此,美式核动力航母虽然功率强大,但由于弹射器的“拖累”,其持续作战能力一直是其软肋。翘板航母由于没有弹射器,不用担心发动机功率下降,随时都可以保持主机的满功率运行。

  由于需要考虑甲板调度和飞机起降作业,所以航母的“最大载机数量”并不具备实战价值,实战状态下,任何航母都不会装这么多飞机——因为根本无法进行甲板调度。

  蒸汽弹射器因为是敞开式设计,所以每弹射一架飞机,就要损失约1吨淡水。高强度使用会导致航母主机功率下降。

  按照美军40年来使用航母的实际情况来算,满载8.1万吨的小鹰号平均大修时间比核动力的尼米兹号要短一个月。因为常规航母所有的零件都是常规的,维修便捷,也不需要特定装具。最关键的是,常规航母无论是执行任务还是基地维护都不用考虑放射性的问题。所以,其实在整个服役期计算,海外部署时间最长的,反而是常规航母。核航母进港大修,需要检测的项目比常规航母要多一千多项。可以说核航母是成也核堆,败也核堆。

  虽然冷战这些年,核航母的动力装置没有听说出啥情况,但是核潜艇事故可是各大国都有过的。若是航母的核堆出现故障,在世界绝大多数港口都是不能处理的,只能派船只紧急把航母拖回母港抢修,这就要延误大量宝贵的时间。而常规航母一旦出现故障,完全可以就近找港口停靠,然后由军方后勤部门尽快提供所需维护,然后就地解决。这样可以节省很多宝贵时间,而且也不用担心核污染等因素。

  航母是漂浮在海上的弹药库,因此一旦出事故就是灾难,1961年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突发事故,整个甲板被炸出5个大坑,航母“几乎被摧毁”。

  但是在效率和需求之间综合考虑,10万吨级别超级航母因为排水量过大,常规动力在功率密集度方面具备先天的劣势,所以超大型航母不适合搞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比较合适。7-8万吨的航母的话核动力和常规动力相比,优势不明显,成本方面核航母还要高于常规航母。7万吨以下航母的话,则是核动力成本明显高于常规航母。一个最直接的教训:法国脑洞打开的搞4万吨的核航母戴高乐号,最后戴高乐号的造价高达76亿美元,只比尼米兹级航母少4亿美元,而当时法国的预算是50亿美元建造2艘戴高乐级航母!

  就我国目前的战略需求而言,满载8.1的小鹰级那样的常规航母就足够满足需求,只不过,笔者相信我国早晚要上核航母。

  山东舰是我国航母事业的新起点,早晚有一天,我们也会装备使用弹射器的大型平甲板航空母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