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独家解析:国产航母即将下水 多项性能大幅超辽宁号
www.wforum.com | 2017-04-23 20:22: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独家解析:国产航母即将下水 多项性能大幅超辽宁号

  未来几天,中国海军将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第一艘完全由中国自主建造、编号为001A的航母即将下水进行舾装,在海上将其内部设备安装完成,之后水上试航的序幕就将拉开,国产航母在试航中不断测试和改进、逐步完善舰载装备,最终形成初始战斗力。001A型航母也是继辽宁号后中国的第二艘航空母舰。

  从两艘航母建造时的卫星图上看,001A型航母的外观布局似乎和辽宁号别无二致,两者的排水量也是相差无几。但实际上001A型航母在诸多方面还是要比辽宁号更上一个台阶的。

  首先,001A型航母内部的机库构造更加合理,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始建于80年代,中国购入时已完工67%,因此内部结构的改动空间并不大;此番完全自主建造001A型航母,其机库的设计更加合理,对原有的空间进行更有效的利用。据估计,001A型航母最少能够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必要时甲板上还能够停放更多,而辽宁号只允许搭载24架歼15战斗机。除了机库以外,001A内部的其他部分的布局都将经过重新设计,以达到空间的最大利用和运作时最高的工作效率。

  航母的舰岛于航母来说就相当于人体的大脑,航母的雷达系统和大量电子设备都集中在其内部。由于先前缺少研发经验,辽宁号在舰岛的设计上难免有不足之处,在它服役的5年时间里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加上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001A型航母的舰岛也更加先进。从外形看001A型航母的舰岛就有很大变化,结构更加紧凑,高度也更高。紧凑的结构可以增大航母甲板的空间停放更多舰载机,同时有利于飞机的起降;而较高的舰岛则可以使雷达的探测范围更广,这在战场上是非常重要的性能。

  冷战时的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在航母自卫武器的设计上走向了两个极端:美国航母编队无疑是目前战斗力最强的海上编队,因此美国航母不追求强大的自卫能力。苏联航母无法配备有如此强大的编队,因此航母本身需要强大的火力自卫。而001A型航母则各取所长,它可以配备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红旗-10近距反导弹导弹、1130高射速近防炮,乃至激光器组成的综合防卫系统。这个综合防卫系统可以说是独步全球。

  此外001A型航母还有许多细节的变化:其飞甲板为12度,小于辽宁舰的14度,这一改变是出于对舰载机以及甲板的强度和载荷考虑,可以降低两者强度的要求,从而节省出一些重量,以安装其他设备;001A型航母的阻拦索也从四根减少到了三根,可见这款航母在舰载机降落方面有足够的信心。这两个细节标志着中国的航母起降技术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总体来看,虽然001A型航母在外观上沿袭了辽宁号的很多特征,但就像同一口锅可以煮不同的汤,001A型航母在辽宁号有的设备上技术更加成熟,同时也拥有辽宁号没有的设备。中国对于两款航母未来的定位也不相同,001A型航母完全是一款执行作战任务的航母,而辽宁号主要执行训练任务,必要时才会参战。因此,001A型航母的性能一定会比辽宁号高出一个台阶。

  目前,中国航母发展的速度非常稳健,001A型航母从2013年末开工建设,如今刚过3年就即将下水,工程的进度可谓快得惊人。更加惊人的是,早在2016年的3月,中国另一艘002型航母就已经开工建设,据报道,这艘航母的排水量将达到8万吨,远远高于001A型和辽宁号航母,届时002型航母在外观上应该会有大的改变。按照目前的速度,002型也将在2020年服役,中国在2025前也很可能将拥有6支航母编队,届时中国在海上的威慑力也将是空前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