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8架歼15舰载机即可以严重威胁1000公里外航母编队
www.wforum.com | 2017-04-23 02:01:39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下水《远航》系列之三:

国产航母上装备什么舰载机

对于航母来说,舰载机才是战斗力的体现,甚至可以说航母的一切作战行动都是围绕舰载机来展开,舰载机是航母当之无愧的核心,那么在第一艘国产航母上,会装备哪些舰载机呢?

8架歼15舰载机即可以严重威胁1000公里外航母编队

图1:国产航母将装备哪些舰载机?

歼-15是当家大牌

歼-15,中国官方起的正式外号是“飞鲨”,北约认为还是苏-27的衍生型号,所以依然延续苏-27“侧卫”(Flanker)的代号。是中国充分吸收消化了从乌克兰获得的苏-33战斗机原型机之一的T-10K-3号机的相关技术,再以国产歼-11战斗机为基础,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进行研制和发展的重型双发舰载战斗机。歼-15在战斗机的划代上属于三代半(苏式划分发为四代半)。无论是苏-33,还是歼-11,前身都是苏-27,可以说是师出同门,所以从歼-15上依然可以看得出明显的苏-27血脉痕迹。中国曾经引进并仿制过苏-27,对于苏-27并不陌生,有着丰富的使用经验,所以从苏-27一脉相承的歼-15,中国海军是能够很快掌握其性能并加以运用。

苏-27战斗机采用的是АЛ-31Ф发动机,由于当时的高温材料水平有限,所以只能选用了压比较低的压气机系统和较低的涡轮前温度来保证可用性。但是这款发动机的轴系设计有较大缺陷,加之发动机压比低、涡轮前温度低,导致油耗较高。而歼-15采用中国WS-10“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超过了АЛ-31。发动机的推力提高,不但有助于提高飞行性能,而且对从航母上起飞也是大有帮助的。另外,由于国产航母上没有配备专门的空中加油机,为了增加航程和留空时间,歼-15还具有伙伴加油性能。

苏-27研制时间较早,就是升级版的苏-33也由于苏联在电子领域上的技术始终未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准,所以航电系统还是比较落后的。中国通过80年代和西方国家的交流和自身的发展,已经积累了比较先进的航电技术,因此在歼-11上已经采用了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玻璃化座舱、数据链以及联合航电系统,那么歼-15的航电系统也至少不会低于歼-11B的水准,相当于西方国家90年代末的水平。

8架歼15舰载机即可以严重威胁1000公里外航母编队

图2:歼-15模拟机上的多功能航电系统

2009年8月,歼-15首次试飞成功。2012年11月5日,国防部网站正式发布了中国航母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飞的消息。11月25日又公布航母顺利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的消息,同时发布了飞行员戴明盟驾驶编号为552的歼-15舰载机在航母上的照片,这也是歼-15的照片首次向世人公开。

8架歼15舰载机即可以严重威胁1000公里外航母编队

图3:戴明盟驾驶编号为552的歼-15舰载机,这也是歼-15第一次公开的照片

作为舰载战斗机,不但需要具备空战能力,还要有强大的对舰攻击力,所以歼-15除了装备1门30毫米机炮,还能够搭载各种精确打击武器,如霹雳-8近程空空导弹、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远程空空导弹、鹰击-91超音速远程反舰反辐射导弹、鹰击-83空舰导弹等。在执行制空任务时,可以携带2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近距空空导弹,能够在300公里范围内巡逻约2小时,基本可以满足空战要求。在执行反舰任务时,典型方案是携带2枚鹰击-83K空舰导弹和2枚霹雳-8空空导弹。

8架歼15舰载机即可以严重威胁1000公里外航母编队

图4:央视新闻报道中歼-15挂载反舰导弹的画面

一般认为鹰击-83K空舰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300公里,而且具有世界最先进的预规划航路攻击模式——可以根据预定规划,经过特定的地点,完成若干次转向后再攻击敌舰,也就是说可以选择绕过海岛礁石障碍或者敌方探测以及防御火力,选择最有利攻击的航路飞行,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最多可以规划8个以上的转弯点,最大转弯半径为8公里。如果齐射多枚导弹的话,还可以通过规划不同的攻击航路,对目标进行不同方位的攻击。所以突防能力非常强。要是投入8架歼-15进行16枚鹰击导弹的齐射,从理论上来说完全能够在1000公里外对十万吨级的航母构成严重威胁。

预警直升机勉为其难

航母上的舰载机自然不止战斗机一种,通常还需要预警机和反潜机。1982年马岛战争时,英国海军就是因为没有舰载预警机,难以发现低空来袭目标,因此遭到了不小损失,后来不得不紧急改装预警直升机来应急。眼下中国海军也没有合适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只能像当年英国海军那样装备预警直升机。

这款预警直升机是在直-18的基本型上衍生而来。上世纪70年代中国从法国引进了14架SA321“超黄蜂”直升机,全部交给海军航空兵使用。在当时这是中国唯一具备实用功能的10吨级直升机,但数量太少,所以80年代就在“超黄蜂”的基础上仿制了直-8,但限于当时的技术和条件,直-8还是难以满足需要。因此进入21世纪后,又研制了直-8的升级版直-18。

尽管直-18的原型“超黄蜂”设计年代已经相当久远,但直升机的技术并没有像战斗机那样日新月异,因此到今天仍是一个性能相当不错的平台。只是直-18的体积较大,除了航母和071型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大型舰艇,一般的驱逐舰护卫舰都无法搭载。但是大体积就意味着能携带更多的燃料,拥有更大的航程,这点对于和航母搭配的预警直升机来说,倒是太符合了,因此直-18作为预警直升机还是很合适的。同时,直-18还有反潜型,也可以同时在航母上部署。而且由于两种机型是在同一个基本型上发展而来,无论是零部件的通用性,还是地勤和空勤人员都是可以相互通用的,在空间极为宝贵的航母上,这种通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8架歼15舰载机即可以严重威胁1000公里外航母编队

图5:在航母上的直-18

直-18上航母,毫无疑问将使航母获得可靠的低空侦测、预警和反潜能力,至少在目前阶段,解决没有合适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问题。

被忽视的通用直升机

在众多舰载机中,通用型直升机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但却是航母舰载机群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通用直升机担负着搜救、运输、联络等各种杂役性质的二线任务,甚至在必要时还可以担负反潜和对舰攻击的一线作战任务,其中特别是搜救任务更是为舰载机飞行员保驾护航的,按照美国海军的规定,只要航母进行舰载机起降作业,就必须先起飞搜救直升机,在航母附近的空中盘旋待命,随时准备救助因为起降作业失败而坠海的飞行员。这个规定如今已经成为各国航母的通行惯例,所以中国海军的国产航母也必然会配备通用直升机。

8架歼15舰载机即可以严重威胁1000公里外航母编队

图6:航母舰载机起降作业时,都要先起飞直-9担负搜救保障任务

而担负着众多繁琐而不起眼的杂役任务的通用直升机就是直-9,这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引进法国SA341/342“小羚羊”轻型直升机的专利研制生产的,采用比较独特的涵道式尾桨设计,双发、单旋翼和可收放式前三点轮式起落架布局,小巧轻便,可以担负多种任务,名副其实的“万金油”角色,虽然看上去都是不起眼的跑龙套,但对于航母整个作战活动来说,却不可或缺。

而且在必要时,直-9还可以加装反潜设备和反舰装备,摇身一变成为反潜直升机或反舰直升机,成为直-18的补充,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舰载机数量不足的缺陷,一机多用可是航母舰载机最可贵的长处,因此,直-9尽管只是5吨级别的轻型直升机,但也是国产航母舰载机家族中的重要一员。

8架歼15舰载机即可以严重威胁1000公里外航母编队

图7:必要时直-9还能担负反潜作战任务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