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隐身超强是因为装备龙勃透镜?事实并非如此
www.wforum.com | 2017-04-21 18:06: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歼-20挂载龙勃透镜进行试飞的照片在互联网曝光之后,在一些互联网媒体上,“龙勃透镜”就成为了衡量战斗机隐身性能的“标准”:只有隐身好的战斗机才需要挂载龙勃透镜,不挂载龙勃透镜的战斗机一定是隐身性能不好。

  那么,龙勃透镜真的环绕着这么神奇的光环吗?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由于龙勃透镜对平面波束的聚焦特性,它的雷达截面比其物理截面要大很多,所以龙勃透镜应用最广泛的确实是用作雷达反射器。但如果给透镜的一部分涂敷上反射表面,或者加上一个反射金属帽,就能将入射的电磁波束聚焦沿原射线轨迹反射回去,这种反射器体积小,重量轻,雷达截面积大,方向图和频谱宽度大,还可用于设置防雷达假目标和干扰遮障、均衡遮障等,已经成熟应用于测量、识别、靶标、导航等多个方面,比如采用加载龙勃反射器的方法可以对靶标RCS进行均值增强和起伏特性改型。此外,随着假目标和雷达诱饵技术的发展,龙勃透镜在电子对抗领域的使用也日趋普遍。

  所以,龙勃透镜并非隐形战斗机的专用工具,对于隐形战斗机挂载的龙勃透镜来说,“放大RCS”也并不是其惟一用途,其更大的作用是“隐真示假”——通过干扰和欺骗信息让外界无法获得战斗机真实的雷达信号特征,这对于需要充当“刺客”任务的隐形战斗机来说尤为重要。如果战斗机真实的雷达信号特征被对方侦察设备获取,那么敌方雷达在发现空中目标的同时,还能迅速判明目标类型,这对敌方的战场决策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看到,当隐形战斗机在非本土执行非作战任务时、在信息收集/分析装置可能存在的公开场合出现时,可以通过加装龙勃透镜的方式,在提高飞行安全性的同时,避免雷达信号特征的泄露,甚至还能避免被对方当作反隐身测试的目标。

  众所周知,飞行器的隐身并不是在雷达上看不到,而只是降低探测距离,如果真的存在己方雷达系统都发现不了的隐身飞行器,并且这种飞行器需要“主动出现”,有太多的简单方法可以实现,完全没有必要使用结构复杂、造价高昂的龙勃透镜反射器。

  综上所述,龙勃透镜的确是先进隐身军用飞机的“好搭档”,但其使用有着比较特殊的外部条件需求,因此我们绝不能因此就“神化”龙伯透镜这一已经非常常见的技术产品,更不能把它作为“隐身性能好坏”的衡量标准。

  除了用作角反射器之外,龙勃透镜技术因其独特的形状和电特性,能够轻易实现一副天线接收多颗卫星信号,宽角度的多波束覆盖等功能,在舰船卫星通信,卫星新闻转播车,移动式卫星地面站,近地卫星定位以及卫星电视接收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