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为何竟在朝鲜问题上靠拢中俄 罕见给美划红线
www.wforum.com | 2017-04-14 21:38: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为何竟在朝鲜问题上靠拢中俄 罕见给美划红线

  对于朝鲜半岛问题,日本向来非常关注,并且一贯立场是美国说啥就是啥,紧跟照办。不过,随着半岛局势的微妙变化,日本策略也在悄然调整,并且与美国渐行渐远。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在国会上院外交防卫委员会发言时表示,日本将在朝鲜导弹与核计划问题上与俄中密切合作,而在讨论美国可能先发制人实施打击的问题时,日本要求美国必须事先进行磋商。无疑,日本是在给美国划“红线”。

  向来在朝鲜半岛唯恐天下不乱,时刻准备浑水摸鱼的日本,怎么会突然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呢?其实,日本的本身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啥变化,但是局势变了——眼看朝鲜半岛生事生乱生变的可能性逐渐变小,日本不得不紧接着调整思路,耐心等待机会。

  不过,日本的这种做法也实在是没品,一看美国动武的“大势”要落空,就立即跳槽中俄,表示要合作解决朝核问题。那么,日本究竟发现了什么风吹草动,让它突然做出了这种决策呢?其实仔细观察,朝鲜半岛走向并不难预知,那就是继续和平谈判之路。

  首先,就是中国坚定和平的立场。在朝核问题上,从开始到现在的这些日子里,无论局势怎么风起云涌,无论美国施加压力,甚至强硬表态,中国的立场从未发生任何变化。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客气地回应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解决朝鲜问题时向中国开列条件的意图。中国再次强调,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主张,坚决主张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决主张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而背景则是,特朗普称如果北京不帮助劝说平壤停止完善本国导弹与核潜力,那么美国有能力独立解决朝鲜问题。

  其次,韩国在中国说服下,改变了对朝态度。韩联社4月10报道,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韩。另据韩联社4月13日报道称,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表示,若朝鲜发起“高强度挑衅”,比如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发射洲际导弹等,韩方就会动用一切外交手段对朝采取“惩罚性措施”。但是,韩国未提军事手段。可见,在中国的努力下,韩国似乎已经改变了在半岛问题上的盲目强硬姿态。

  再次,俄罗斯开始发出警告,反对美国采取军事手段。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日表示,俄美两国就寻找和平解决朝鲜威胁的方案,并重启防止双方军事冲突的渠道达成协议。拉夫罗夫特别强调,朝鲜危机的唯一解决方法是通过政治解决,要排除军事行动。俄罗斯《观点报》当日称,如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中俄不会对在自己边境地区发生战争坐视不管,会将美对朝的进攻视为对自己的直接威胁,“极有可能发起第二次抗美援朝”。

  最后,面对各方阻力,美国立场开始软化。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表示,双方对朝鲜必须实现无核化达成一致,对于美军“卡尔`文森”号的动向,他表示是“例行”移动,并无特定目标,不要给“卡尔`文森”号现在的位置赋予特殊意义。美国防长马蒂斯11日亦称,卡尔`文森号“经常在那一海域航行,这次再前往那里并非有什么特别的作战要求”。特朗普的对朝言论看似强硬,其实是设置了一个前提,面对中俄的反对,美国在半岛恐怕也不敢擅自行动。

  显然,日本是看势头不对,才主动表态不再惹事,要配合中俄的。但是,对日本这样一个唯恐东亚不乱的国家,它的所言所行从来是让人难以放心的。据共同社4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当日称,日本正在考虑与美国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在东海举行联合演习。目前这艘航母正驶向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意在展示武力对抗朝鲜。而之前,日本已经参与了美韩的联合反潜演习。可以说,日本的行动一直在刻意加剧半岛紧张局势,如今它做出与中俄密切合作的姿态,估计也没多大诚意,只不过不想在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而已。

  无论如何,日本想借半岛生事之机,浑水摸鱼的机会已经落空。那么,以我们对日本的基本认识,接下来它还会在南海、钓鱼岛和台湾方向加剧活动。对于这个早已没品的国家,在它的心病治好之前,还真的不能不多提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