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国会害怕朝鲜炮击首尔吗:朝鲜大炮自身恐都难保
www.wforum.com | 2017-04-14 20:3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会害怕朝鲜炮击首尔吗:朝鲜大炮自身恐都难保

资料图:朝鲜火箭炮部队

  王洪光:韩国害怕朝鲜炮击首尔吗?

  不少专家学者在分析朝鲜对韩国的打击时,也认为朝鲜对首尔的炮兵打击,是韩方不可承受之重,是制约美韩方不敢对朝发动战争的主要因素。那么朝鲜真有能力“把首尔变成一片火海”,“使青瓦台灰飞烟灭”吗?笔者持否定态度。

  首先在炮兵装备上,真正能对首尔产生实际威胁的很少,特别是能精准打击青瓦台,对青瓦台产生威胁的少之又少。朝鲜号称有近2万门各式火炮,这些火炮一齐发射,瞬间“将首尔变成一片火海”。其实122毫米口径以下的火炮都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其射程绝大部分达不到20千米,而最近的“三八线”非军事区北侧距首尔边缘也有44千米。能对首尔产生实际威胁的,一是170毫米口径的谷山大炮,有近百门,据说其射程40千米,发射底排弹,能增程至50千米;二是240毫米口径的火箭炮,射程60-70千米;特别是近年不断试验的300毫米口径上下的火箭弹,射程100多千米(也有200多千米的说法),精度和数量没有比较准确的说法,恐怕还未形成实际战斗力。打击距离数百千米的近程导弹是首尔的主要威胁,但数量不多,可部署的地点也有限,美韩战场侦察系统和航空兵火力把主要注意力放到打击近程导弹上来,其生存条件也不容乐观。

  其次在地形上,朝方难以在有限地幅内和火炮有效射程内部署足够的火炮。在首尔当面“三八线”40-50千米正面南北界河——临津江向南突出部地幅内,靠东绝大部分是起伏不大的冈地。这样的冈地,一是修筑隐蔽的永备火炮掩体比较困难,特别是顶部被复的坑道式掩体。因为坑道式的发射掩体,不仅要建造火炮的射击阵位,还要建造较长的坑道与其相通。这段坑道的作用:①在火炮不发射时,要退回坑道内,封闭发射口,保证火炮安全;②供人员进出和人员进驻阵地后的生活保障;③弹药储备,每门炮2-3个基数共约100多发炮弹,没有足够安全的弹药库,就无法发挥火炮连续打击的威力。一门炮就需要这样复杂的工程保障,而且要在韩军眼皮子底下建成,再考虑有限的地幅,即使有这样的永备阵地,也不会太多,建设过程想不被韩军发现很难,发现就被定位。只要一开打,韩方都不用瞄准,装上既定诸元,这些目标的生存力很低。譬如我沿海、金门、马祖当面,双方对峙几十年,双方的炮位互相都心知肚明。还有一些专家拿朝军海岸炮兵阵地说事,但两者不是一回事。二是火箭炮是不能进封闭掩体的,火箭弹发射的尾焰十分强大和灼热,火箭炮车也需要较大的空间,坑道容纳不了。火箭炮的露天发射及其进入阵位等一系列战术技术动作,都在美韩方的空中、地面不间断的监视之中。车载火箭炮自身也没有什么防护能力,很可能在进入阵地途中就被打掉了。各国军队的火箭炮部队进入阵地都是一个薄弱环节。信息化程度较低的火箭炮部队,在炮弹出膛前的这一段时间更长,对方只要抓住这个时节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火箭炮部队自身的生存都是问题。

  临津江突出部靠西绝大部分是水网稻田地,这样的地形不便部署炮兵部队:①进入道路少,雨天泥泞;②火炮无法安放,总不能放到水田里;③地形开阔,不便隐蔽;④构工困难,靠近沿海的稻田,地势低洼,常年潴水,稍硬的表层下面都是淤泥,人踩在上面没事,重装压上去立即沉陷,拖都拖不出来。要把炮兵部署在沿海稻田、盐田,需要组织大量的工程保障;⑤火炮一旦进入阵地就很难短时撤出。朝方240毫米口径以上的火箭炮似应部署在开城、金川、佳谷里地域,距离首尔约70千米。这一片地幅较大,地形也比较复杂,部署几十、上百门火箭炮没有问题。问题是距离过远,精度不够,前方观察所如果不设在韩国境内(或使用观察无人机),难以准确打击青瓦台,战前战中只要美韩紧紧盯着这一地区,暴露在地面上的火箭炮很难生存。


  再次首尔在防炮上,应有周密的预案。朝韩双方和专家学者在论述朝鲜炮击首尔的问题上,都没有论及首尔的防卫能力。笔者认为朝韩双方是有意忽略这个问题。朝方忽略的原因是增大威慑效果,让首尔老百姓感受“一片火海”的威胁。韩方忽略的原因是误导和麻痹朝方,使朝方认为首尔经受不住朝方的炮兵打击,当韩方出其不意打击朝方时,置朝方的炮火反击于无用之地。

  其实首尔是有能力经受朝鲜炮击的。一是火炮打击不像飞机轰炸。飞机炸弹一枚上百千克至上千千克,再加上钻地弹、混凝土爆破弹等特殊弹种,杀伤效果可深入地下几米、几十米,一座中型建筑物被命中一至几枚就可能倒塌。而火箭弹密集炮击可以杀伤有生力量,对地表人员和建筑造成严重损伤,但对地面下的建筑基本无能为力,如地铁、建筑物下面的“人防工程”、宽大的下水道、地下商场和过街通道等。举一例。我东南沿海某大城市,人均人防工程近两平方米,只要防空警报响起,数百万人瞬间即可进入地下。我不相信首尔长期生活在朝鲜火炮的威胁之下,会不修筑有关防护工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