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析美海上预置部队:天天漂着 可10天打响一场战争
www.wforum.com | 2017-04-13 21:54: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析美海上预置部队:天天漂着 可10天打响一场战争

  海湾战争美军集结花了6个月,现在只需要10天,因为有了MPF海上预置部队。今天来详细说说海上预置部队的缘起、组成、技术过人之处、作战使用、如今现状。

  1、这个货船不一般!

  4月9日,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的大型中速滚装船T-AKR 304,USNS Pililaau抵达韩国浦项港。它可不是普通的货船,而是隶属于美军关岛MPSRON 3中队的海上预置船,一次能运送一个陆战师1万5千人的全部重装备和30天作战物资,是美军大规模两栖和地面作战的重要支撑。

  2、海上预置船队是个啥?

  这里简单说一下美军海上预置部队MPF。

  这是苦于以往海外军事行动,海军空军都能快速抵达,但真正锁定胜局的陆战队/陆军等地面部队总是慢吞吞。比如,海湾战争从1990年8月美军决定出兵,到1991年1月开打,集结部队花了快半年!

  原因之一是冷战后海外基地匮乏,地面部队大量龟缩在美国本土,一旦海外有事,坦克、火炮、车辆等重装备,以及海量的吃喝拉撒、弹药、给养、卫勤物资等需要万里迢迢海运到战区,带来2个大问题:

  1、运输太慢,延误战机:这些物资目前可行的只能海运。海运最快速度也就20节,还有装卸载,集结分发时间,贻误战机,留给敌人的时间太充分了。看海湾战争准备了半年!

  2、装卸载太依赖港口:这些物资都是车辆、集装箱,必须依托良好的港口才能卸载,还需要花时间实现“人装合一”,给作战带来很多风险,降低了战役灵活性。

  于是海湾战争后从ForceNet的“海上打击,海上盾牌,海上基地”概念出发,美军提出了“海上预置部队”的概念,简单说就两条:

  1、“海上预置军械库”:用一批专门设计的大型中速滚装船+货船组成MPSRON海上预置中队,常年装载着2个陆战旅的成建制的全部装备和30天作战物资,在热点海区长期漂着,一有需要时10天内赶到登陆点;

  2、“海上浮动码头”:配套一批海上装卸载平台,形成“海上浮动码头”,在海上就完成装卸载,人员+装备+物资的结合,搭载飞机、气垫艇等登陆装备,随地投入登陆,摆脱对港口码头的依赖。

  目标就是:任何时候,10天内在全球任何地区投放2个1.5万人重装陆战旅,并维持30天战斗,直到任务完成or本土陆军大部队赶到!

  3、一个预置中队能装多少东西?

  这里面第一个核心就是MPSRON海上预置中队,也就是漂浮在全球各个热点地区的“海上预置军械库”。它是多种船只的组合。以常驻关岛、塞班一线的MPSRON 3中队为例,包括7艘船:

  l  3艘6.2万吨级BOBO级滚装船,航速24节!

  l  2艘6.2万吨级沃森级滚装船,航速24节!

  l  1艘4万吨级克拉克级弹药干货船,航速20节

  l  1艘8万吨级MLP远程浮动平台,航速15节;

  这样一个中队能装多少东西呢?清单如下:

  看似不少了吧?其实还不够,因为这仅仅是一个15000人重装陆战旅全部武器装备和30天高强度作战所需的:2/3的车辆装备,2/3的集装箱物资,1/2的油料,15%的饮水。

  不满足的原因是目前美军预算有限。战时会补充其他船只来达标。

  上述货船的航速速度是24节,也就是说加上装卸载时间,10天内能抵达2000里内任何地点,专制各种不服。

  4、海上码头的事情怎么解决?

  那么东西是都装上船搁在前沿了。怎么能不依赖码头装卸载呢?这就要靠“海上基地”套装。


  核心是MLP海上浮动平台,现在叫远征浮动平台。它其实际是一艘类似于半潜船。由8万吨M级邮轮改装而来,长239米,宽50米,15节航速跑9500海里。作为码头有四点:

  l  能直接让大型中速滚装船、弹药干货船、JHSV人员运输船直接靠泊,装卸载。

  l  自己有25000平方英尺的车辆甲板,吊车等设备,供车辆、人员、物资整合;

  l  有3个LCAC气垫登陆艇停靠位,支持气垫登陆艇直接泛水上下,转运物资;

  l  还有一定的住宿、通讯指挥、食物淡水、油料、维修保障能力。

  这样就成为一个其他船只卸载人员、车辆、物资,往LCAC气垫艇上装,然后LCAC登陆艇直接往岸上投送的中转站。因为LCAC气垫登陆艇能在全球70%的海岸线登陆,于是一举摆脱了对码头的依赖,极大提升了整个预置船队的登陆灵活性。

  其实“海上基地”套装还包括:

  l  JHSV双体高速人员运输船,负责把“徒手”的陆战队官兵运来,跟装备结合。

  l  LASH货驳船,负责把LCAC,LCU, LCM等各型登陆艇远洋运来,供大家摆渡使用。

  l  T-AKE弹药干货船,提供额外的集装箱、干货运输服务;

  l  T-AO甚至商业油船,提供燃料液货运输服务;

  l  近岸石油分配系统:能从海上普通邮轮上,把油料输送到8英里外的滩头多个加油点,供车辆持续加油。

  l  重吊船,负责调运集装箱和大型物资;

  l  还有机动栈桥、浮动舟桥等,用于摆渡或者拼接人工码头。

  l  当然也支持空运,因为上述船只几乎都有直升机飞行甲板。

  五、登陆过程:四波流!

  预置中队不是单打独斗,一般是大规模两栖作战的第三波:

  第一波:前半夜,航母飞机导弹炸;

  第二波:天亮前,两栖攻击舰编队送一个2500人陆战团突击登陆,站住脚;

  第三波:就是预置中队把陆战旅的剩余14000人员装备和30天物资送上岸

  第四波:坚持30天,美国本土的陆军大部队就能抵达了!

  所以完整的两栖编队+预置中队包括:1艘两栖攻击舰,2艘船坞登陆舰,3艘海上预置船LMSR,3艘海上预置干货弹药船,3艘机动登陆平台,2艘传统海上预置舰,另有2艘军民油船提供他们所需的油料支持。

  驻关岛的预置3中队和驻佐世保的“好人理查德”两栖编队经常在韩国、冲绳等地组织这种两栖作战演习,每年都有! 此次新闻里T-AKR 304来其实也是演习,OPRex17后勤演习,每两年一次,不必过分解读,三胖别怕。

  演习内容是,整个编队满载陆战3师MEF(含2个万人陆战旅MEB),10-14天内,前沿部署到亚太任何地区,开设海上基地:

  重载船,接到命令,48小时完成出航准备,以11.5节航行2200海里(10天)。

  24-72小时,在距离岸边25-100海里处,也就是守军地平线外,进行船队集结,做好战斗准备:换乘人员装备,获取物资,人装结合,突击载具的战斗装载。

  8-10小时,由两栖编队打头阵,投入一个2500人的团级远征队MBU强行登陆作战;一般是夜间,将部队投送到目标地区。飞机飞150海里,登陆艇175海里,一个营空投,一个营水面,建立桥头堡。

  紧接着,预置中队支持下的后续2个万人陆战旅开始登陆,能够维持2个旅的岸上作战,相当长一个时间(自持30天);距离后方基地不超过2000海里。距离岸边不超过200海里,直接从海上运到用户手中,滩头不再设立物资集结地。携带30天物资,其中第一梯队15天,后续梯队15天。

  10-14天内,结束战斗,撤离到海上,准备投入下一个地点。或者本土陆军大部队增援赶到,扩大战争更规模。那个时候靠的就是军事海运司令部的60多艘5万吨级军事海运船队了!

  六、结语:

  美军原来有MPSRON 1,2,3,4四个中队,大西洋,迭戈加西亚,关岛,中东各一个,基本覆盖麻烦不断的欧亚非大陆。后来也是因为预算削减,目前现役保留的是迭戈加西亚2中队,和关岛3中队,但对东亚地区,可以说依然是两路夹击啊!

  所以不要再翻海湾战争准备6个月的老黄历啦。

  美军现在的全球兵力投送能力,所谓“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的能力,不是吹嘘,而且比海湾战争期间厉害多了,一声令下,在航母编队和空军掩护下,10天投入2个万人陆战旅上岸,坚持30天,等大部队到达锁定胜局。

  七、最后还有两个小问题:

  问题1:这满满7艘船的车辆、装备、物资,天天放在海上漂着,不怕过期么?车不怕放坏了么?

  答:其实美军早想到了。每隔33个月,这个MPSRON中队就会开回美国本土一趟,把所有车辆开下来,所有物资打开,进行维护检修,更换过期物资,然后又开赴前沿继续待命。这么土豪,也就美帝干得出来!

  问题2:怎么中队里都是装备?不见官兵?他们平时训练用啥?

  答:的确,MPSRON 3中队装的都是装备物资,没有陆战3师的官兵。官兵们大部分在夏威夷和本土东海岸基地呢。他们也不是“空着手”,财大气粗的美帝给他们本土基地里还留了一套装备!跟前沿船上的一模一样!

  战时人员就直接带着轻武器和细软,几小时“徒手”空运到日本关岛一线,再坐航空座椅的JHSV高速客运船抵达MLP平台,跟自己的装备见面,人装合一!又快又方便!

  我只能再次说,真壕!

  (这也是经常军迷们从美军编制算不准美军装备总量的原因之一,因为美帝装备比人多。这也是美军每次打完仗,懒得把装备运回国,直接就地变卖或捐给皇协军的原因——家里还有一套八成新的呢,这用旧的运回去干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