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3.0版FC31战机或将亮相 沙特购买可能性有多大
www.wforum.com | 2017-04-11 21:03: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3.0版FC31战机或将亮相 沙特购买可能性有多大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FC-31“鹘鹰”隐身战斗机吸引到了重大投资,其研制工作终于进入快车道。传闻新的3.0版原型机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放大,并使用国产新型中等推力发动机。报道甚至称,未来某种意义上,该机可以视为空战性能强化的F-35。

  报道出现后,顿时引发了其他媒体和网友对“鹘鹰”隐身战斗机是否真的吸引到了重大投资的讨论。其中,赞同上述媒体分析的人士认为,“鹘鹰”最有可能的国外投资商就是有着“油霸”之称的沙特。今天,“迷彩派”就来跟您聊一聊,沙特购买“鹘鹰”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其实,作为国际知名的土豪,沙特阿拉伯已经不是第一次跟中国做大生意了。早期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国就达成一笔前无古人的军贸合同,那就是沙特购买中国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

  沙特地处东西世界的十字路口,战略地位自不必说。沙特也意识到自身的价值,早早跟定美国。在几次中东战争坐山观虎斗,扮演调停人的角色。历经四次中东战争和两伊战争,沙特迫切希望获得一种有足够威慑能力的武器来遏制区域强国、阻止战争爆发。早前,沙特通过购买东风-3导弹获得了这种能力。而如今,沙特显然不能可能动不动就用东风-3这种战略级大杀器来提升自己的威慑能力。从现有公开讯息来看,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对隐形战斗机有着不小的需求,而考虑到来自以色列的强烈反对和保护自身军工企业利益的需求,美国并不愿意为沙特提供相应的生产技术。在以色列的首批F-35到货后,沙特的领空面临着F-35这把隐身利剑的威胁,而对付一种武器的最好办法,往往是拥有同级别的武器,所以沙特等中东国家对于隐身战机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具体起来。

  从目前的国际军贸市场来看,“鹘鹰”是唯一与F-35不存在代差的战斗机产品,也是目前某些国家最易获得、最易掌握的战机。如果中国还能够输出一些配套技术,辅助购买国的航空业发展,将会使得FC-31“鹘鹰”项目外销更有吸引力。

  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隐形战斗机相关技术对任何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要,“零散购买整机”这种情况并不适合“鹘鹰”项目,因此FC-31“鹘鹰”要么零出口,要么极有可能超越“东风-3”弹道导弹和出口巴基斯坦潜艇项目,成为中国最大一笔军贸项目。

  考虑到现代化战争中,获得态势感知能力的重要性,沙特很有可能在购买“鹘鹰”的同时,还一并购买中国的预警机等其他军用飞机,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空中作战体系。面对沙特的潜在需求,相信中国方面也非常有兴趣推动,而沙特方面,则可以通过预警机与 “鹘鹰”隐身战机的配合,获取对周边国家的制空权。

  说到鹘鹰的出口,似乎总不能离开巴基斯坦,而如果沙特购买到了“鹘鹰”的生产技术甚至生产线,其很有可能将“鹘鹰”低价转售给巴基斯坦。数十年来,巴基斯坦向来是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可靠的政治、军事盟友。从目前巴基斯坦国内的财政收入水平来看,巴方购买“鹘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沙特通过转送高性能武器用以牢固双方关系,则是一个很可能的选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