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最精锐机载雷达竟先给中国 俄空军为何苦等十几年
www.wforum.com | 2017-04-10 20:50: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最精锐机载雷达竟先给中国 俄空军为何苦等十几年

中国苏-30MKK战斗机

  苏-27是俄罗斯与中国空军都装备的先进战斗机。

  但是令人惊讶的是,率先使用具备全面空空、空地能力的雷达的苏-27改进型战斗机,居然先装备了中国空军,而不是俄罗斯空军。

  苏-27家族最初使用的雷达,是著名的N001雷达。它是1980年代苏-27服役时开始配备的一种新型雷达。原本该雷达计划使用当时尚属先进的平板天线技术,甚至号称要媲美当时世界标杆性的美国APG-63机载雷达,但最终因为技术能力有限,折中的使用了倒置卡塞格伦天线。

  更糟糕的情况是,N001雷达并没有完整的对空、对地作战能力,它几乎可以说不适合用于空地打击任务,无法有效的在复杂的地面杂波中发现和跟踪目标,甚至连相对要求低些对海探测都有不少问题。

  N001雷达
 
  当时N001系列雷达的改进方向,就是集中精力解决上述缺陷。主要是从信息处理能力方面着手。通过额外的软硬件配置,增加下视能力、增加对地对海处理能力、增加发射R-77主动中距空空导弹等三大方面的能力。但没有更换发射机等已有的硬件。因此原本存在的波束类型太少等固有缺陷,全部延续了下来。

  该雷达最早有着突出表现的改进型号,是苏-33用的N001VE对空增强型雷达。它增强了对低空目标的处理能力,可探测高度3米以上的空中目标(N001只能探测50米以上空中的目标),并且增强对海面目标处理能力,可以投掷炸弹进行攻击。但苏-33雷达的改进到此为止,控制R-77主动雷达导弹、对地攻击导弹、制导炸弹等能力则被迫放缓实施,直到2002年以后的改进型才出现了改进。

  据报导,俄罗斯于1990年代开始就陆续改进现役苏-27S战斗机的N001雷达。但第一种服役的具备对地攻击、发射R-77能力的改型雷达,却是用于出口中国苏-30MKK的N001P(也有资料声称是N001VE)。

  于是中国比俄罗斯空军率先装备了拥有真实对地打击能力的先进战斗机机载雷达——虽然与当时美军F-15E战斗轰炸机的先进雷达相比,还是差了一截。

  使用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极为重要,因为当时美军已经普遍装备AIM-120主动雷达空空导弹,这让美军在空战中能够更为自由灵活的运用空空导弹打击对手。其实,即便是相对老旧的美军AIM-7麻雀半主动雷达空空导弹的性能,也比当时苏-27主要使用的R-27半主动雷达空空导弹要好很多。

  稍后俄罗斯借助苏-30MKK的经验,发展出供本国空军苏-27SM用的N001V雷达,以及外销型苏-27SMK的N001VE。上述三种较新的改型雷达性能不尽相同,但基本架构、升级项目却相同。

  相关改进方法,是在原有系统上增设一条数据线路连接全新的数字处理系统。新增的雷达工作模式大都设置在新系统上,只有发射R-77导弹、反舰导弹的功能是在旧系统上完成的。

  经改进的雷达系统,称为SUV-VE对空火控次系统。新系统又称为SUV-P对地火控次系统,两者合称为SUV-VEP火控系统。当雷达选用对空模式时,由旧系统负责数据处理,发射R-77空对空导弹与反舰导弹的工作就由升级后的旧系统处理。

  选用新增作战模式,如对地测绘、精确打击、反辐射等功能时,雷达信息就经新增的数据通道送往新的处理系统处理。这套〝新系统〞由〝技术复合体〞(Technocomplex)研制。

  实际上,出口中国的苏-30MKK,才具备苏军最初构想的苏-27战斗机的全部能力。原本苏军应该在苏-27的第二阶段研制过程实现本国苏-27使用R-77导弹、对地对海攻击的能力,但苏联解体导致俄罗斯无力按原计划进行这一改进。因此俄罗斯空军有非常长的时间只能使用最为原始的苏-27,仅仅具备最基本的防空拦截能力。最终到2010年前后俄罗斯空军才装备了一定数量的改进型苏-27,直到叙利亚战斗中才首次使用改进的苏-30实施复杂任务。

  这一现象并不是特例,许多俄罗斯先进武器装备都先交付了外国用户,用于换取外汇。而俄罗斯空军本身则迟迟未能得到相应的武器,海军干脆失去了苏-33大型战斗机,只能委曲求全的使用米格-29K战斗机。

  而中国目前也跨越了简单引进和仿制的阶段,开始全面改装自己研制的先进雷达,包括了有源相控阵预警机、战斗机雷达,这已经是俄罗斯无法企及的技术高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