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从大运到准航母:日本如此钟爱战略性武器究想干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4-10 19:03: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日本首架C-2运输机正式服役,起飞重量超过100吨,机长43.9米,翼展44.4米,高14.2米,最大起飞重量141吨,有效载荷约30吨。加之,C-2运输机的货仓宽高均达到了4米,这使该机可以装载军用集装箱、卡车、现役的96式轮式装甲车,最新式的13式机动战车,还可装一架UH-60G直升机。C-2运输机在装载12吨的情况下航程可达6500公里。这些数据已经表明,C-2运输机就是一种典型的战略运输机。

  因“和平宪法”的约束,日本是不能在国外进行战争行动的。日本拥有这种战略性装备干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在寻找发展战略性武器装备又是为什么?这种现象值得重视。

  战略性武器正日益受钟爱

  央视军事评论员  巅之鹰

从大运到准航母:日本如此钟爱战略性武器究想干什么

  日本独特企图

  日本发展战略性武器装备的内在动力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为冲破“和平宪法”束缚后在海外从事军事行动做准备,同时支撑其所谓的世界大国地位。当前,日本不仅在武器上,而且在装备上都在积极准备满足这种战略性行动的需要。日本近年来不断入役的所谓“准航母”系列的军舰,其实就是为此目的准备的。

  日本于2013年下水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主要技术数据:舰长248米,飞行甲板宽38米,标准排水量19500吨,容纳14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最大航速30节等。这些技术性能表明,该型舰已经具备了航母的性能。同时从结构上看,“出云”号还沿用了全通式飞行甲板,右舷舰岛等航空母舰的布局。如果不说它具有战略性,可能没有人会相信。

从大运到准航母:日本如此钟爱战略性武器究想干什么

  “出云”号在历史上命名的军舰可是不简单。1897年,日本向英国订购了一艘装甲巡洋舰,命名为“出云”号,竣工后成为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装甲巡洋舰。该舰为日本在日俄战争时期对俄海战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改装后,降为海防舰,该舰在侵华战争中成为急先锋,成为日本军队横行中国的符号。日本用昔日罪行累累的军舰名称来命名当今的军舰,其意图也就不言而喻了。

  日本自卫队列装的C-2运输机具有为战略性行动服务的能力。这种战略性航空器与海上具有航母性能的军舰一起,形成了海空战略性力量。这种能力,名为维护国土安全需要,实为海外行动做准备。一方面,推动突破“和平宪法”,为这种“突破”做技术能力支撑;另一方面,为突破“和平宪法”后参与海外的战争行动,打造世界大国地位。

  可以设想,日本将会不断发展战略性武器装备,加强战略性力量建设的。这种脚步不会停歇。由于日本对过去侵略历史不愿意正确反省,谁会相信日本这种战略性力量发展不能影响世界和平安全稳定呢!

  致力慑止战争

  人们会说,当今世界不仅仅日本一家重视发展战略性武器装备,还有诸多国家也在重视发展战略性武器装备。是的,但必须认识到,其它国家与日本发展战略性武器装备的目的是不同的,多数是为了遏制战争、慑止战争。中国就是这类国家的突出代表。

  一个国家发展什么样的军力,这种军力用于什么目的,是由这个国家的大政方针决定的。推行强权政策的国家,即便军力不强,也会给世界和平稳定造成威胁,更别说这样的国家不断追求强大军力了,发动战争也就不可避免了。

  人们都知道,近代以来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世界性强国无不是通过战争来实现的。但是,中国坚持的大政方针与此不同,中国要突破这种历史性的定律,追求“强而不霸”的发展之路。中国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就是真实体现。为了维护和平安全稳定,中国必须拥有遏制战争的能力,慑止战争的实力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对此,中国要拥有战略威慑能力。中国发展战略力量也就成为必然。这是中国重视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重视发展战略性力量的重要原因。可以说,中国拥有战略力量越强,世界和平稳定越多一份机会。

  提升战争能力

  纵观当今世界战略性武器装备发展日益受到重视这一现象,人们或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也在发展战略性力量。为什么呢?这一现象的背后或由战争形态的发展所驱使。从目前发展的战略性武器装备性能看,几乎都属于传统战争的武器装备。从发展的战略性武器装备拥有主体看,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在追求。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其原因,一是随着利益博弈越来越激烈,大国强国越来越频繁地使用军事手段来维护利益,中小国家受到威胁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另一方面,运用军事手段的形式越来越倾向于从使用战争转为显示实力进行威慑的方向发展,以求通过威慑达到目的。这就逼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战略能力,以维护国家利益。同时,中小国家与霸权国家在新形态战争领域展开博弈的能力还十分有限,这也让中小国家重点与霸权国家在传统战争领域展开较量。

  这就使世界军事舞台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当霸权国家和技术先进的国家转向发展新形态战争能力之时,其它国家仍然在完善传统战争的能力。这种战争能力不是准备打赢战斗或局部冲突,而是发展拥有同世界霸权或地区霸权国家进行最大烈度的传统战争的能力,集中表现在发展战略威慑力上。

  维护霸权地位

  霸权国家也没有闲着。在其它国家追求传统战争领域内战略性武器装备的时候,霸权国家一方面继续提高传统战争战略武器装备性能外,还为新形态战争研发各种武器装备。从发挥作用角度看,为新形态战争而研发的武器装备几乎都具有战略性意义。如果说新形态战争是一种战略性战争的话,中小国家一方面要准备打赢传统战争,同时正受到新形态的威胁。这是中小国家不能不正视的一种战争发展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