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进行电磁和蒸汽弹射对比试验 002航母会用哪个?
www.wforum.com | 2017-04-09 21:05: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大连造船厂有序建造的001A型航母,也是中国首艘完全国产化的航母。该舰是在“辽宁”舰的基础上进行的改型,总体上还是延续了“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设计,最大的特点仍然采用了滑跃起飞和拦阻索常规降落。体现了中国舰船设计建造一惯的脚踏实地,稳步推进,为中国航母建造进一步巩固经验、夯实基础。

  随着001A型航母的基本定型,人们的眼光又落在了传说中的第一艘弹射起飞航母002型上,包括后续的003号舰。

  众所周知,滑跃起飞、阻拦降落方式限制了舰载机的有效载荷,对于操作更大型战机,例如预警机和舰载固定翼运输机是个阻碍。正是因为认识到滑跃起飞的限制,中国已经将弹射器作为航母发展的重要项目。

  从早期获得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号上的蒸汽弹射器入手,中国早已开始了蒸汽弹射器的研制工作。不过,不说“墨尔本”号废船到中国后是不是还带有蒸汽弹射器,就算有,那种早期型的英制弹射器也只能操作A-4“天鹰”这个级别的轻型战斗机,同样采用这种弹射器的法国“克莱蒙梭”级航母就困扰于弹射器功率不足,才设计了轻型的“超军旗”舰载攻击机。

  不过,毕竟是让中国设计者开了眼,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蒸汽弹射器的技术瓶颈应该已经攻破。

  与蒸汽弹射器不同的是,中国电磁弹射器则是从无到有,完全自主开发。今年1月25日,中央电视台CCTV10频道播出的“2016年度科技盛典”节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船舶动力与电气领域著名专家马伟明获评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马伟明团队“承包”了中国海军舰艇电力系统技术,使中国在军事科技领域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被誉为世界电气领域的“中国骄傲”。节目中,马伟明院士透露了我国电磁弹射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情况。他表示,电磁发射技术,将在10年左右取代传统的化学能技术。马伟明介绍,这是由电磁能发射的原理和特点决定的,更快更强更远更高(效率)以及更加安全。

  加上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当时海军司令员为马伟明撑伞的照片,让人们判断出中国海军航母弹射器发展的方向必定是电磁弹射器。此外,之前在武汉的航母模型上我们也看到了全尺寸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模型,而更早的江南造船厂“先进造船技术演示馆”中航母演示分段上也显示了为弹射器预留的开口,表明该厂建造的航母肯定会安装弹射器。

  那么电磁弹射器的实用化是否能够赶上第二艘国产航母002号的建设呢?002号航母是安装蒸汽弹射器还是安装电磁弹射器呢?

  近日,国外卫星照片显示,中国葫芦岛基地正在建设两条平行的弹射器,从照片显示的弹射器外观和在建内部结构看,这两条弹射器中一条是蒸汽式,另一条则是最新的电磁式弹射器。

  说明电磁弹射器的实用化已经大大超前,目前已经可以与蒸汽弹射器进行对比测试了。

  大多数人认为的蒸汽弹射器简单实用,技术可靠,电磁弹射器高端复杂,还不完善。这种认识其实是基于美国海军的技术水平来的。美军拥有几十年的使用蒸汽弹射器的经验,在其看来,蒸汽弹射器确实不是什么高精尖设备。但是对于上世纪90年代才刚刚接触蒸汽弹射器的中国来说,蒸汽弹射器的实用化水平其实并不比同期开始研制的电磁弹射器高多少。

  如果确实完全实用化了,那么在001A型航母上就应该安装。其实,根据之前网上曝光的歼-15弹射起飞型战斗机的出现时间点看,这两种弹射器的进度相差并不大。国产蒸汽弹射器的成熟度并不一定比电磁弹射器好多少。

  因此,中国的第一艘弹射起飞航母采用蒸汽还是电磁弹射,目前还处于双方PK之中。最终要看葫芦岛上的对比测试情况。

  另外,中国海军历年来有将第一艘军舰作为试验舰的传统。比如中国第一艘国产驱逐舰051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号,就曾经作为试验舰,测试了包括舰载直升机、“海响尾蛇”舰空导弹等当时的新技术。而“辽宁”舰作为中国第一艘航母,仍然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试验和训练舰在使用。

  这样的话,就不排除第一艘002号弹射起飞航母也作为各种新技术的试验平台。毕竟作为滑跃起飞的001、001A型航母是无法安装弹射器的。那么在第一艘002号航母上进行弹射起飞的实舰对比测试也是有可能的。

  而且从中国航母的吨位来看,002型航母将在6~8万吨排水量左右,这样的话,可能安排3~4根弹射导轨。从葫芦岛的卫星照片来看,无论是蒸汽还是电磁弹射器,其尺寸基本已经固定化,为了适应航母的建造,也进行了长宽标准化的统一。因此完全能够在航母弹射导轨舱室中预留接口,分别安装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这样进行实际操作的对比。

  哪个更加适合,就留下哪个?哪个不适合,就拆掉换另外一个。如果这样的话,就不排除002号航母安装电磁弹射器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