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59枚战斧导弹射向叙利亚 要将世界引向何方?
www.wforum.com | 2017-04-09 19:36:57  长安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首次“习特会”画卷展开之时,美国,向叙利亚展现了另一副面孔。

  4月6日凌晨,美国将50多枚巡航导弹,射向叙利亚霍姆斯的一个空军基地,造成重大伤亡。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首次对叙政府军目标采取“军事打击行动”。

  战争机器,被再次开动。

美国59枚战斧导弹射向叙利亚 要将世界引向何方?

  全世界都在关心:特朗普为什么要动手?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动手?动手后下一步怎么办?

  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认为,这一系列问题,都凸显出中东问题的复杂和国际政治的诡谲——

  “一个沉重的打击”

  事情的来龙去脉,长安君给小伙伴们简单整理一下:

  1、叙利亚又发生了使用化学武器事件,据称超过100多人丧生,包括20多名儿童,惨状让世界震惊。尽管叙利亚政府矢口否认,俄罗斯也强调“真相尚不清楚”,但西方一致将矛头对准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2、特朗普发飙了,在去佛罗里达海湖庄园的空军一号上,他对随行记者们说,这起针对无辜平民的化武袭击,是“对人类的羞辱”,“越过了许多、许多红线”,因此有些事件会发生。

  3、到6日晚,海湖庄园夜宴之后,特朗普下令,美国对叙利亚军事目标发动攻击。特朗普随后发表声明,发动攻击,因为这事关美国的核心国家安全。

  4、奥巴马不敢动手,特朗普毫不犹豫。这其实也预示着特朗普凶悍的外交作风。尽管很多人担心,俄罗斯军队正与叙利亚政府并肩作战,美国的大规模攻击,很可能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

  这对叙利亚和谈、对俄美关系,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首先,战斗民族岂是好惹的?美俄关系已急转直下,用“剑拔弩张”来形容都不为过:

  据英媒4月7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facebook网站上发文说,这次空袭“完全摧毁了”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梅德韦杰夫还说,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空袭距离,与俄军队发生军事冲突“只差毫厘”。

  4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也说,美国的军事行动,对美方所称的寻求叙利亚化武事件真相“毫无帮助”。俄方就美方行动“有颇多疑问”,将要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给个说法”。

  但美国这次也不甘示弱:美国方面4月7日表示,将在近期对叙利亚实施进一步制裁。

  对两国角力的“棋子”叙利亚而言,则正应了那8个字:“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又一个超级大国又卷入了错综复杂的叙利亚内战,战争更漫漫看不到结束。

  这个时候攻击,特朗普的五个“小算盘”

  小伙伴们一定很好奇:特朗普为什么这个时候发生攻击?

  不外乎几点原因:

  第一,特朗普要展现强人形象,要“替天行道”。化武事件太过恶劣,触及了文明的底线,引发了全世界的愤怒。西方将矛头对准了巴沙尔,特朗普更是表现得义愤填膺。即使真的是清白的,但巴沙尔也是百口莫辩。

  第二,内政外交,特朗普多有麻烦,叙利亚则是一个“转移焦点”的突破口。对叙利亚问题,美国国内有强烈的介入的民意支持。包括党外对手希拉里、党内大佬麦凯恩,都要求对叙利亚动武。特朗普趁势下手,也有助于转移焦点——包括在伊拉克轰炸造成的重大平民伤亡。

  第三,突然出击,获取地缘政治筹码。本来在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已经占据了主动,美国支持的反对派“大势已去”,但美国突然直接军事干预,无疑给反对派以强大支持,也在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中,获取了新的筹码。

  第四,有助于特朗普“撇清”与俄罗斯的关系。亲俄,一直被认为美国国内老百姓是特朗普的“原罪”。在叙利亚这个明显与俄罗斯对立的问题上,展现强硬,甚至不惜动武,也让国内一些批评人士闭嘴:“特朗普与普京,关系真的没有什么”。

  第五,别忘了,特朗普还有一个更紧迫的问题,那就是朝核危机。他此前刚刚表示,不排除单独对朝鲜动手。很多人怀疑他只是又一次“放嘴炮”而已,现在,他对叙利亚突然下手,也是再给朝鲜施加强大的压力。

  潜台词是,特朗普借此告诉全世界——尤其是朝鲜:“哥真的不是说说,哥‘说到做到’。”

  “一场更大规模的血雨腥风”

  特朗普发动了战争机器,可怜的叙利亚被祭了旗。

美国59枚战斧导弹射向叙利亚 要将世界引向何方?

  打了整整6年的叙利亚战争,卷入了俄罗斯、卷入了伊朗、卷入了土耳其,还卷入了“伊斯兰国”和“真主党”,现在,美国又卷进来了。

  对普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相当严峻的挑战。

  2015年俄罗斯突然出兵叙利亚,一番狂轰乱炸,帮助稳固了巴沙尔政权。俄罗斯也在中东地缘政治中占据了主动,大大增加了与西方谈判的筹码。

  但不想,看似最“友好”的特朗普上台后,俄美关系还未改善,叙利亚问题上却直接怼上。如果处置不当,美俄军队有正面冲突的可能。

  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对俄罗斯而言,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尽管他提前通知了俄罗斯,通知了中国,但这是“礼节性的通知”,不改变真正的对阵态势。

  不管特朗普以什么理由发射导弹,所造成的“伤亡”,还是由叙利亚买单。这一次美军59枚导弹投下后,据英国电讯报报道,至少有9名叙利亚平民被炸死;仅在2016年,美国就在叙利亚境内投下1.2万枚炸弹——美国的“替天行道”,在一次次的伤及无辜中,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悖论。

  而在林林总总的“战争名目”之下,最可怜的,则是叙利亚百姓——被炸弹轰炸,被化武攻击,被极端武装屠杀,在一轮又一轮战争机器碾压过后,现在又面临一个超级大国的武力干涉。

  “西方国家挑起的战争毁灭了我们的梦想。”这是栖身在黎巴嫩东部一处难民营的叙利亚难民儿童萨米尔,对新华社记者说的一句话。

  特朗普有可能只是一时兴起,空中打击,展现强硬,然后偃旗息鼓;但也有可能,他受到了鼓舞,决定扩大战果,甚至直接推翻巴沙尔政权。

生死存亡之际,巴沙尔政权很难不垂死抵抗。伊朗、真主党,甚至投入了大量资源的俄罗斯,也很难袖手旁观。

  生死存亡之际,巴沙尔政权很难不垂死抵抗。伊朗、真主党,甚至投入了大量资源的俄罗斯,也很难袖手旁观。

  那结果,将是一场更大规模的血雨腥风。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