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现代舰改进潜力有多大 换装垂发武器战力倍增
www.wforum.com | 2017-04-06 20:4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现代舰改进潜力有多大 换装垂发武器战力倍增

  苏联在冷战时期建造过一款令美国生畏的舰艇956型驱逐舰,北约美国以其首舰现代号称该级舰为现代级驱逐舰,该舰一经问世就引起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甚至被冠以“航母杀手”的称号。

  在上世纪70年代美苏冷战的高潮下,苏联越来越觉的1134型巡洋舰无法满足海军远洋作战的要求,开始设计建造2款更大的驱逐舰“无畏级”和“现代级”,作为上世纪70年代的产物,现代级可谓是俄罗斯水面舰艇中一把反舰,防空的好手。

  霸气十足的“现代级”驱逐舰

  现代级驱逐舰由北方设计局设计研制,首艘现代“861”号于1976年开工建造,1980年交付苏海军部队,该舰满载排水量8000吨左右,舰长156.5米,舷宽17.2米,为了适应当时苏联的航母编队,突出强调担任舰艇编队中反舰与舰队防空。舰体整体上层建筑采用低长宽的设计理念降低雷达反射面积而且具备良好的稳定性,舰体由高强度钢材制造,全舰划分为16个水密隔舱,适合在远洋持续作战。在动力方面956型装备了四台KB-4高压蒸汽锅炉与两座GTZA-67蒸汽涡轮,保证了动力的持续输出能力,输出功率100000马力,最大航速可达32节。由于雷达方面一直是俄罗斯的软肋,所以现代级雷达并不出色,现代级采用了MR-750雷达,该雷达具备数字化信号处理技术能力,探测距离200公里,具备跟踪2个目标能力,舰桥顶安装MR-184火控雷达,最大探测距离80公里,现代级在电子方面采用了Sigme-E整合式战斗管理系统使得全舰的火控系统可以根据雷达探测计算之后发射。为何说是“航母杀手”?其实现代级的重头戏在其强大的反舰防空火力上,956型的舰首与舰尾各装有一门双联装130mm AK-130舰炮,最大射程约23km,射速10-40发/分钟,956型装备Shtil-1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是陆基SA-11防空导弹的海军版,近程防空武器包括四座AK-630防空机炮。最重要的反舰武器来了,舰体两侧各装备2座4联装“日炙”反舰导弹,该导弹由俄罗斯彩虹设计局研制,采用了当时世界独一无二的组合冲压发动机技术,射程为250公里,飞行速度2.3马赫(当时大部分反舰导弹飞行速度为0.9马赫亚音速),飞行高度为20米的超音速导弹,由于超音速帖海面飞行舰艇的雷达很难探测到,对当时航母威胁巨大,可惜的是现代级没有能力携带更多的“日炙”反舰导弹,一旦发射完毕必须回母港重新填装。

  苏联海军计划建造20艘以上的956型,但由于1991年苏联瓦解,实际共有14艘956型完工,随后到至1993年底俄罗斯将3艘未完工的956型改进之后的956A交付给了俄罗斯海军。

  中国海军“四大金刚”编队演练反舰作战
  现代级驱逐舰对我国也有着别样的情怀,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海军主要还是以2000-3000吨的051驱逐舰和053护卫舰为主体,完全不具备与周边国家装备的大型水面舰艇较量的能力,尤其是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中国海军发现面对美军航母编队无计可施,但当时我国大型水面舰艇又处于瓶颈期,在这样子的前提下,我国看上了苏联时期未完成的956型驱逐舰,并且先期购买2艘,之后在2002年,又购买了俄罗斯改进之后最新的956EM,作为当时的“四大金刚”全部加入到东海舰队,我国首次拥有了大型水面远洋舰艇,有效缓解了当时我国大型水面舰艇数量的不足以及周边国家的威胁。

  四大金刚将被“拆解”

  作为当时在海军中出名的“四大金刚”近日被拍到舰上武器被拆除,这是怎么回事?难道现代级驱逐舰即将退役?原来是海军为了适应现代化作战对现代级驱逐舰进行大刀阔斧的现代化升级,原来装备的“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2门130毫米主炮等都已经被拆除。

  据显示现代级有可能加装国产最新的垂直发射系统,可能加装最新的346型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探测距离400公里)并且升级其电子信息系统与国内作战系统相融合,在防空方面换装国产红旗-10红外成像/被动雷达制导近程舰空导弹和国产1130近程反导舰炮,组成国产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替代原来的4座AK630型6管30毫米近程反导舰炮。

  对于此次现代级驱逐舰的改装,有军事专家指出,现代级驱逐舰是上世纪70年代的设计,在1996年引进之后作为我国主力舰艇服役10多年,由于当时我国多以小中型舰艇构成,其战略意义是不可替代的,尤其是在我国当时新一代国产驱逐舰计划尚未成形的过渡时期,052C型驱逐舰设计不可能在短期内成熟(HHQ防空导弹,发动机问题)发挥着保护我国领海的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052C,052D,054A,056以及未来马上服役的055级驱逐舰服役,我国海军逐步走向了现代化,大型化,多用途化的趋势下现代级驱逐舰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战争需求,这个时候改进是非常好的时间点。

  而且从整体看,现代级驱逐舰吨位大,过去老的雷达占的面积过大,武器系统,电子信息化落后是有十分大的潜力改进的,尤其是近年我国成熟的垂直发射系统如果加装到现代驱逐舰上那么将会极大提升其防空反舰的能力,使其成为一款多用途战舰,最大限度的增加现代级驱逐舰的信息化作战能力,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该舰的未来作战需求,满足中国海军日益增长的对海防卫任务。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