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称中国击沉美航母有5种方法 两种甚至不用动手
www.wforum.com | 2017-03-29 18:58:5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中国击沉美航母有5种方法 两种甚至不用动手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18日刊发罗伯特·法利的文章《俄罗斯和中国可以让美国航母沉没的五种方法》称,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航母就一直是海军作战的首选主力战舰,如今也依然为现代海军广泛使用。但是,几乎从航母诞生的那天起,海军也一直在研究怎样击败航母。虽然具体的方案随时间而不断改变,但基本的原则始终没有变化。一些人认为,军事技术的平衡正在向航母以外的领域转变,这种趋势不可逆转,而且主要是受到中国和俄罗斯军事创新的驱动。

  鱼雷

  1939年9月17日,德国海军潜艇U-29用鱼雷击沉了英国皇家海军航母“勇敢”号。“勇敢”号是历史上第一艘毁于潜艇袭击的航母,但绝非最后一艘。二战期间,美国、英国、日本都因潜艇袭击损失了许多航母,1944年日本巨型航母“信浓”号被摧毁,可谓将航母的厄运推向了高潮。

  潜射鱼雷依然是当今航母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俄罗斯和中国都在定期演练袭击美国及其盟国的航母战斗群。现代鱼雷通过在舰船下方爆炸来实施破坏,破坏之大足以令舰船背部破裂。幸运的是,至今还没有如美国超级航母那么大的舰船被这样的鱼雷击中过。2005年,美国海军对大型航母“美国”号进行了一连串的爆炸测试,其中可能包括美国“科尔”号航母曾遇到的那种水下袭击。“美国”号并未在测试中被立即击沉,而是随着测试的进行慢慢沉没。没人知道一艘美国航母到底能承受住多少现代鱼雷的攻击,但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即便是一枚鱼雷也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害,从而严重影响作战行动。

  巡航导弹

  中国、俄罗斯等国投入了各种各样的能够打击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巡航导弹,这些导弹在射程、速度和抵近方式上差异很大,但其中最先进的能够在高速飞行(经常可达到超音速)的同时,保持极小的雷达反射截面。与鱼雷的情况相同的是,目前几乎没有明确的证据能够证明巡航导弹袭击现代超级航母的效果如何。同福特级航母差不多大小的民用货轮,都能经受住巡航导弹的打击。不过,即便是被非致命的巡航导弹击中,也很可能严重损坏飞行甲板,从而影响飞行任务,或者让航母彻底无法执行飞行任务。

  弹道导弹

  过去十年,“航母杀手”技术方面最重要的发展当属反舰弹道导弹的出现。中国的东风-21D导弹,能够从以前无法想象的远距离对美国航母实施打击,而且,似乎可以穿透现有的防御系统。这种导弹可以凭借末段机动飞行,在最后阶段高速接近移动中的航母,仅靠导弹动能,就能给飞行甲板造成毁灭性打击,即便不能彻底击沉航母,也能让它无法行动。

  东风-21D的发展,迫使美国海军大力加强弹道导弹防御工作。但是,单支作战部队的能力是否足够应对多枚反舰弹道导弹的同时袭击,仍存在很大疑问。

  成本超标

  新型的福特级航母造价在130亿美元左右,这还不包括航空联队在内。算上一支由F-35C、F/A-18E/F及其他各种支持机型组成的飞行联队,一艘航母的成本足以令人咋舌,再加上护航编队,成本还得更高。虽说航母建得越多,单位成本就能降下来。但福特级航母建造时间过长,因为每一艘航母在建造过程中,都必须采用大量的新技术。尼米兹级航母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谨慎过度

  或许中国和俄罗斯完全不必对航母实施打击,就能让航母消失。综合考虑上面提及的所有因素——可毁灭航母的武器系统、航母自身的成本问题,人们就可能会对航母的使用采取谨慎态度。冲突发生时,美国总统和海军将领可能会非常担心航母的脆弱性,从而不会轻易出动航母。航母巨大的价值反而可能成为它最大的弱点:太重要而不能失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