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引进苏35可有10年空中优势?歼20服役让其成鸡肋
www.wforum.com | 2017-03-28 20:13: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引进苏35可有10年空中优势?歼20服役让其成鸡肋

  最近讨论最多的莫过于歼-20的服役,这样人不免想起2014年当时我国和俄罗斯交易的军火生意,俄罗斯提供24架最先进的苏-35战斗机,同时提供配套发动机等,总金额20亿美元的合同,相比印度从法国只购买的三代战机“阵风”1.1亿单价,从当时情况来看总体这笔交易还算合理。

  但随着歼-20的服役,有些军迷认为如今苏-35就像是“鸡肋”一般,介乎于三代半的性能,不像F-22那样的四代机有良好的隐身能力,而且装备数量少,也不能像歼-20一样未来在国内大量生产。那么为何中国在研发歼-20的同时又引进了苏-35?

  苏-35为何是一款三代半战机,和三代机有何区别?

  苏-35战斗机(超侧卫)是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基础上研制的改进型单座,双发,超机动,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大大提升了苏-27在航电,雷达,机动性能,气动布局,航程等方面的不足和缺陷。上世纪80年代为了应对美国F-16改进型的挑战俄罗斯希望可以继续研发升级苏-27战机,保持对美国所谓的1倍优势,所以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苏-35机长22m,翼展15m,机高6m,航程3600公里,作战半径1600公里。苏-35作为苏-27的改进型,在很多方面还是有了较大的提升,在气动布局设计方面,苏-35的外型整体流畅简洁,用三翼面布局设计带来良好的气动力性和机动能力,垂直尾翼加大,以增加偏航稳定性能。

  此外垂尾及其方向舵的形状也从下切改成平直,将原来的翼前缘延伸增大,设计相当提升升力的同时使升力中心前移,使得飞机机动性能大幅提升,转弯时阻力减小,所以整体的机动性能十分优秀以至于在巴黎航展上苏-35可以完成小半径转弯,落叶飘,360度小半径旋转等高难度机动动作,着实震惊了每一位观众。航电方面是苏-35改进的另一个突出点,苏-35开始使用玻璃化座舱,采用电子信息化系统,也就是以大型显示器取代老旧的传统仪表,提高了信息化程度。苏-35装备了最新的雪豹-E雷达,该雷达据俄罗斯军方说可以探测发现F-22隐形战机,在400公里的距离上可以发现30个目标并且跟踪其中8个,同时还安装了一套红外跟踪系统(90公里范围)用于近距离格斗使用。在动力方面,苏-35换装了最新的117S(T-50使用)矢量发动机,最大推力达14.5吨,使苏-35最大航速达到2.3马赫,可以保持飞机在不失速的情况下跟踪攻击目标,还可以在过时速的情况下利用矢量保持机动,使飞机具有良好的操控能力。综合来看,苏-35的整体性能已经完全超越了现有的三代机,在机动巡航和超视距能力方面接近于四代机,而且研发成本低于三代机,有效缓解了俄罗斯T-50目前无法交付部队的空档期。

  中国为何引进苏-35,其能使中国保持10年以上空中优势?

  2016年12月25日,有军迷看到首批次4架苏-35已经到达了河北某空军基地。那么为何我们在研制歼-20的同时又买来苏-35呢?从目前看第一,苏-27是上世纪90年代引进,按照苏-27发动机性能寿命20年的估算,首批提供给我国的苏-27可能接近报废,一般采取重新的维护换装发动机和一些部件,但维护成本增加的同时飞机性能没有提升,不是十分划算。第二,就是四代机的研制成本和造价确实太高,美军也是因为高昂的单价只采购196架F-22,所以未来四代机不会大批量的装备部队,还是要搭配三代机一起作战,相比下苏-35的性能优于现役的三代机,成本比四代机低,性能接近四代机,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第三,就是我国可能在歼-20的发动机研制方面可能遇到了短期的瓶颈,歼-20目前装备的是WS-10B(也可能是俄制发动机),整体无法满足四代机超音速,超机动性能的要求,而WS-15目前一直没有换装到歼-20上,所以装备了117S涡扇发动机的苏-35是一个十分好的替代品,让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发动机的新构造,也可以先期装备到歼-20上缓解WS-15的空档期。第四,苏-35拥有俄罗斯传统优秀的机动布局,我国已经吃透鸭翼气动布局的设计,但是像三角翼常规布局可能还有瓶颈存在,所以苏-35整体的气动布局,机动性能是需要我们借鉴学习的。还有就是苏-35整合了机动,火控,发动机一体操作系统。这是一项创新,也是保持苏-35矢量机动操控的一项指标,这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点。

  有西方媒体评论,苏-35的到来使未来10年中国空军将在亚洲方向上保持空中优势。即便日本,韩国装备F-35A,面对苏-35也完全不具备优势。对此,军事专家宋心之指出,飞机领域的升级换代是非常快的,10年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况且F-35本身有其自己的优势,那就是隐身性能,完全不需要拿自己的短处(机动能力)和苏-35相比较,所以未来整体在亚洲空军装备看的话,还是保持在一个相对平和的态势,而且随着歼-20,歼-16,歼-11的大批量服役,我们对苏-35的依赖性会更加的少。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