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补历史欠账 中国海军“下饺子”不能停
www.wforum.com | 2017-03-26 04:18:5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观察者网刊发了一系列有关中国海军“下饺子”的文章,各种讨论的热潮之下,笔者也忍不住要来搀和几句,表达一些在这一问题上的个人拙见;而在本周举行的巴基斯坦国庆阅兵典礼上,一大批中国血统的武器装备的亮相,让人们看到了“巴铁”所能获得的支持,自然也有不少亮点值得人们关注。

中国海军的“饺子“账

最近几年,中国海军“下饺子”的说法已经不是深入人心,而是已经为大家所默认的事实了。继而国内外都开始讨论有关中国海军造舰潮的未来动向,从中国海军到底需要多大规模的海军力量,中国的经济实力能否承受得起这样的造舰规模,到何时造舰潮会停止,再到中国网络上版本不一的“对美N成论”的争议不一而足。

这里的有些问题,比如中国海军究竟会发展到什么规模,或者什么规模对中国海军来说是合适的,笔者自忖才疏学浅,也没有经过细致周到的调查研究,自然不敢自作主张,只是简单地与历史上中国海军的舰艇建造做一些对比,来看看中国海军 “下饺子”的实际情况。

如果以10年为一个周期,那么自1979年至今的中国海军造舰历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当然第四个阶段目前只过去了将近80%。这几个阶段我国都具备自行建造驱逐舰和护卫舰的能力,因此在舰艇建造的舰种和数量上多少有可比性。当然平行对比从051型到052D型甚至055型导弹驱逐舰,这样实际等级超越中国海军传统定义中“驱逐舰“的大型舰艇很难说得上准确,但从海军舰艇部队编制的角度看,因为一般来说一型水面舰艇在服役20年以后,就需要寻求升级换代的替换舰艇,因此这确实是比较中国海军舰艇规模的一个角度。

从驱逐舰的角度看,第一个十年海军服役了10艘051型导弹驱逐舰(包括051D、Z、G等该型),这些舰艇与新中国成立前30年里服役的4艘07型驱逐舰和6艘051型导弹驱逐舰一起,构成了中国海军与1975年、1976年和1985年更名、组建的3个驱逐舰支队的主体力量;第二个十年中,由于国际形势突变导致中国海军驱逐舰动力系统进口来源的突然受阻,中国海军在这一时期的驱逐舰建造进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整个90年代中国海军只有4艘驱逐舰服役,考虑到超期服役的07型的退役,中国海军这一时期的驱逐舰总数并没有增长。

补历史欠账 中国海军“下饺子”不能停

中国海军早期“四大金刚”中的长春号,07型驱逐舰103舰。

第三个十年里,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因为技术探索、对台战备、技术备份等诸多因素,开始了被大家成为“小步快跑“的时期,这一时期中国海军先后建成服役了052B型、052C、051C型、引进了俄制956/956EM型导弹驱逐舰等总共10艘驱逐舰。按说这些驱逐舰应该用于替换70年代早期建造的最早一批已经服役30年的051型驱逐舰(051型在技术上的老化程度要比其舰况老化更严重),但因为此时中国海军又新建了3个驱逐舰支队,加上整个90年代补充的驱逐舰很少,因此这些老驱逐舰虽然在航率并不高,但也不得不继续”发挥余热“服役到2007年以后才开始逐渐退役,很多时候,配属老驱逐舰的护卫舰反而要更多承担支队的主要任务。

补历史欠账 中国海军“下饺子”不能停

引进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

补历史欠账 中国海军“下饺子”不能停

现在被改装的面目全非的现代级驱逐舰。

至于没过完的这个十年里,虽然我们都对”下饺子“的概念毫无疑问,但截至现在,052C和052D型驱逐舰总共只有9艘入役,虽然在这个十年最后的两年里,乐观的算法可以让这个十年里服役的驱逐舰总数再增加6-7艘。15-16艘驱逐舰的确是中国海军服役驱逐舰最多的一个时期,但如果考虑到20世纪90年代的欠账,这样的造舰速度也只是让现有6个驱逐舰支队用2000年后的驱逐舰达成满编,至于前一阵子网上传的所谓”三大舰队各扩编一个驱逐舰支队“的说法,如果真的打算在2019年前后就实现,除了要让服役20多年的”90后“驱逐舰继续延寿并且让几艘开工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尽早服役外,连现在还没有退役的几艘”80后“驱逐舰也得拖着30多年舰龄的身子骨继续服役。

补历史欠账 中国海军“下饺子”不能停

这样的景象还要更快更多才好。

从这个角度看,驱逐舰领域的造舰速度虽然加快,但仅仅是弥补海军过去的”欠账“而已,我们对驱逐舰“下饺子”的印象,更多是于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建造低谷相比的结果。如果横向与我们的老对手日本海上自卫队相比,则在相同时间里海自建造的驱逐舰数量分别为24艘、12艘、12艘和8艘(另有2艘计划在2020年前服役,当然这里也将4艘直升机航母按照日本自己的分类计入统计之中),可见中国海军只是刚刚在建造速度上超越了日本,在驱逐舰总量上的差距还需要更多时间去追赶。

补历史欠账 中国海军“下饺子”不能停

海自4个护卫群基本是以DDH为核心的反潜护卫舰群,新“加贺”的服役让海自的4个护卫群的核心力量完成了更新换代。

至于护卫舰领域,类似的比较也同样奏效,第一个十年中,“以造代修”的053H型和后续的053H1和053H2型导弹护卫舰总共服役了20艘;第二个十年中先后服役的4型导弹护卫舰也有16艘;第三个十年中,服役了3型11艘护卫舰;而第四个十年截止目前已经服役了19艘054A型护卫舰,算上已经下水还未服役的几艘054A,20多艘的产量的确是史上最快,而且054A也的确能够作为一种廉价的通用驱逐舰替代品补充中国海军驱逐舰数量与日本的差距,但护卫舰面临的问题同驱逐舰一模一样,即仅仅完成了驱逐舰支队的换装,各水警区的护卫舰大队依然要继续使用那些服役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且在技术上已经不算先进的老护卫舰。

当然,一定会有读者指出我忘记了一个重要的型号——056/056A型轻型护卫舰,毕竟这种已经服役30多艘的轻型护卫舰已经超越054A型,成为本世纪全世界建造数量最多的护卫舰,是新世纪中国海军一大批猎潜艇大队升级护卫舰大队的关键装备,也是最近几年来中国造船厂里最为常见的“饺子”。但与既能作为驱逐舰支队一部分出洋作战,又能在近海充当中流砥柱的护卫舰不同,轻型护卫舰从一开始就是一款以近海作战为主的基地防卫兵力,其本质说到底仍然是中国海防系统传统的“空、潜、快”防卫体系的组成部分。在过去的几个十年中,虽然传统的“空、潜、快”防卫体系不像大型水面舰艇一样为人所注意,但中国海军投入在这一领域的资源从始至终都十分可观。

补历史欠账 中国海军“下饺子”不能停

漫长海岸线所需要的护卫兵力的需求与远洋兵力不同。

第一个十年中,海军建造了数十艘037型猎潜艇和数量相仿的21型大型导弹艇;第二个十年中,有总数为数十艘的037改进型猎潜艇和导弹艇投入现役;第三个十年里,服役了超过70艘的22型;作为037型猎潜艇正统后裔的056型轻型护卫舰在第四个十年里大规模出现,总体上说也没有超出这一系统的范畴,只是相比排水量不足500吨的艇,056“舰”的身份更容易引人注意,也就第一次被大家当做”饺子“算到了账上。当然,这种大批量生产的舰艇十分重视经济性,例如037型猎潜艇的造价就只有同期护卫舰的1/2甚至1/3,056型轻型护卫舰与054A型护卫舰造价的比值也并不会相差特别大。

当然,比起过去的几个十年,2009年至今的中国海军建设中,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服役与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综合补给舰的批量入役,大型快速战斗支援舰的建成与试航,都是有着历史意义的成就,这一切质的提升与变化,才是中国海军快速发展中比起“下饺子“更加值得纪念和高兴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