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中国对朝制裁将致中朝敌对?这种担心不必要
www.wforum.com | 2017-03-23 19:23: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美军方22日对媒体通报称,朝鲜当天发射了一枚导弹,但这次试射以失败告终。韩方的推测说,这枚导弹没能正常升空,未飞远就爆炸了。美方的说法是,该导弹在发射的数秒内爆炸。

  朝方的这次发射被广泛认为是对美韩联合军演的进一步抗议,以及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不久前来东北亚谈朝核问题有关,平壤希望以强硬对抗美韩的强硬。不过这次发射的失败让外界再次看到朝鲜导弹技术的不成熟,朝鲜中远程导弹离通常意义的装备部队水平尚有较远距离。

  国际制裁应当说已经在发挥作用。首先它使朝鲜获得维持导弹研发的资源变得更困难了。二是由于国际社会围绕制裁的态度在逐渐靠近,朝鲜更难突破制裁,这样的压力会产生一些长期效果。三是制裁会严重影响围绕朝鲜核导研制的支持性经济,但短时间内不会危及朝鲜政权的生存,这样的压力强度比较恰当,有在不导致战争情况下的可持续性。

  朝核危机时至今日,外界管不住平壤,然而平壤也对制裁予以了承受。上世纪90年代第一轮朝核危机爆发时,平壤强硬表示发动制裁就等于是“对朝鲜宣战”,但现在朝鲜已是全球受制裁最重的国家。

  无论美韩还是朝鲜,都“太不希望爆发战争了”,才会形成今天朝鲜不断搞核导试验,国际制裁越绷越紧,但半岛仍维持着和平的局面。回望这二十几年,朝鲜付出的最多,它疑似有了核武器,但却成了全世界最不安全的国家。其中的道理平壤早晚会悟清楚的,国际社会要将它朝这种认识上引导。

  有人担心中国参与对朝制裁会导致中朝敌对,这种担心不必要。执行制裁是中国必须担当的大国责任。中国只要不彻底关闭对朝边界,不对朝开展包括粮食和日用品的全面禁运,不直接威胁朝鲜政权生存,平壤就应珍惜。中朝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将不断冷淡下去,但走不到对抗的那一步。

  现在都在传朝鲜可能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甚至可能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如果平壤真那么做,那么它每走一步,中国就应支持安理会把制裁提高一个级别,相应把中朝边界管得更紧。这应成为我们的稳定政策,不给平壤留下悬念。

  然而在任何情况下,中朝边界都不应完全关闭,粮食等人道主义物资永远都可以从那里通过,中国的这一立场也需十分坚定。

  中国同时应推动美韩制定减少对朝鲜军事威胁的路线图,推动朝鲜形成暂停核导活动的意愿。要让平壤看到弃核对它的安全确实是更有好处的,如果这样的证据清楚可信,那么朝鲜改变整体战略思路就会成为可能。

  朝鲜半岛局势非常复杂,头绪越来越多,大国博弈的影子近年来在加重。但是这种情况下,中国人一定要看准主要矛盾,还要对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清醒、现实的认识。制止朝鲜发展核武器,是我们半岛政策的首要目标,也应成为我们统筹政策的第一落脚点。其他问题我们应以多手对多手,用复杂回应复杂。

  无论中朝关系还是中韩关系,从长远看都不会有大问题。中国与这两国关系的主动权是绝对的,现在我们对两国因不同原因的制裁都是就事论事的,结不下什么深仇大恨,有意见也是一时的,情况一变,人们的情绪就会迅速跟着变。看看中国菲律宾之间的国民情绪变得多快,中朝和中韩之间也会是一样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